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韩城发现诸侯国国君墓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1:15 新华网
陕西韩城发现诸侯国国君墓地(组图)

这是考古人员在国君墓内发现的青铜器和玉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陕西韩城发现诸侯国国君墓地(组图)

这是考古人员在国君墓内发现的带有铭文的青铜器。


陕西韩城发现诸侯国国君墓地(组图)

考古人员在国君墓内清理文物。


  2006年4月29日 陕西韩城发现一处诸侯国国君墓地 。经过一年的考古勘探与发掘,陕西省韩城市梁带村大型古代墓地取得重大进展,共发现两周墓葬895座、车马坑64座,在已发掘的3座大型墓葬中出土了大批青铜器、玉器、金器、兵器和乐器等,具有明显的诸侯级礼器特征。专家认为,这是一处西周及春秋时期的诸侯国国君墓地,而正在发掘的唯一一座拥有南北向两条墓道的墓葬应是诸侯国国君之墓。 新华社记者冯国摄

  新华网陕西频道4月29日电(记者冯国)经过一年的考古勘探与发掘,陕西省韩城市梁带村大型古代墓地取得重大进展,共发现两周墓葬895座、车马坑64座,在已发掘的3座大型墓葬中出土了大批青铜器、玉器、金器、兵器和乐器等,具有明显的诸侯级礼器特征。专家认为,这是一处西周及春秋时期的诸侯国国君墓地,而正在发掘的惟一一座拥有南北向两条墓道的墓葬应是诸侯国国君之墓。

  据韩城市梁带村考古队队长孙秉君28日对记者介绍说,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梁带村考古队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专家的指导下,在已勘探清的33万平方米的墓地内,重点对3座成组分布的大型墓葬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它们都是一椁两棺,皆保存完好,随葬有众多青铜礼器,其年代则为春秋早期。

  在刚发掘完毕的26号大墓中,出土了精美的青铜器22件,计有鼎5、簋4、壶2、鬲5、盘1、盆2等,制作精美,反映了春秋早期的治金水平;玉器500多件,计有颈饰4组、腕饰3组、握饰2组和一件红山文化时的玉猪龙等。专家认为,组合清楚、出土位置准确的多组组玉佩饰,是目前陕西省发现的等级最高的组玉佩饰,其中由189颗玛瑙珠及16颗玉贝、16颗玉蚕、48颗玉龟、8颗玉珠和4颗玻璃料珠有机编排的玉握,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为复杂和奢华的两周玉握。

  在尚未清理完毕的面积60多平方米的27号大墓中,目前已发现鼎6、簋6等铜器,鲜艳龙纹漆器和串饰、石磬等。如按随葬品的质料分,计有金、玉、铜、漆、石、铁器六大类,另含有少量的绿松石和煤精制品;按功能分,计有礼器、乐器、车马器、兵器、用具和装饰器六大类。专家认为,该墓出土的大量金器、玉器皆是墓主人的佩饰,许多随葬品在陕西省甚至国内,或是首次见到,或年代最早,或保存最好。譬如:首次见到两周之际的金剑鞘,首次见到的三角形两面刃有銎戈,目前国内年代最早的青铜錞于,国内年代最早的漆木建鼓,陕西目前年代最早的铁器--铁刃铜削等。

  陕西省考古所研究员、梁带村考古队队长孙秉君说,依据27号大墓随葬品的丰富程度和26号大墓中出土的七璜联珠组玉佩饰等综合考量,这组墓葬应是诸侯国国君墓地,27号墓的墓主是一代国君,而26号墓的墓主人则是他的具有玉器鉴赏能力的夫人。

  此外,由于出土铜器铭文与史料记载难以完美契合,专家们对于这处墓地到底是哪个诸侯国的墓地目前仍难以定论。陕西省考古所副所长、两周考古专家王占奎认为,虽然芮国的可能性最大,但是目前的考古发掘与研究仍难以完全排除梁国的可能性。(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