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悬赏30万逃犯因老婆出走报复社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3:58 重庆时报
公安部悬赏30万逃犯因老婆出走报复社会(组图)

吴国昌破坏铁路的路线图 海峡都市报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公安部悬赏30万逃犯因老婆出走报复社会(组图)

5月2日,南昌铁路公安人员将吴国昌(右二)押解下火车。 新华社记者陈春园摄


公安部悬赏30万逃犯因老婆出走报复社会(组图)

昨日,公安人员将吴国昌(中)押解回南昌 新华社图


   震惊全国的“3·24破坏京九铁路、妄图颠覆列车”案成功告破,在铁道部公安局、南昌铁路公安局相关领导赶到福建建阳,对吴国昌进行仔细核对后,昨日上午,全副武装的特警将其押上开往南昌的火车。据悉,他将在南昌铁路公安局接受进一步审查。并且警方披露了对其抓获的过程。

  不费一枪一弹抓住嫌犯

  4月30日,公安部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A级通缉令,在全国范围内部署缉捕逃犯吴国昌
,并对提供线索者奖励30万元。福州铁路公安处高度重视,对辖区内的所有住户进行摸排,同时还在辖区内张贴了数万张通缉令,公布举报电话等措施。

  5月1日17时50分,福州公安处建阳车站派出所接到附近一家废品收购店的老板举报说,店铺里一个名叫“李宋昌”的收破烂的男子很像吴国昌。“特别是眉毛,都是倒垂的”。

  建阳派出所所长杜道献先将自己化装成一个“破烂王”,提着一大袋废品,到了“李宋昌”的住处进行摸排,他看到,这名叫“李宋昌”的男子下巴有颗痣,和通缉犯吴国昌一模一样。他就是吴国昌!全所民警火速出动,以查身份证为由,不费一枪一弹就将犯罪嫌疑人带回所里接受调查。

  “最对不起自己的女儿”

  据犯罪嫌疑人吴国昌供认,他在京九线制造了“3·24京九线江西省吉安市蓄意破坏铁路、妄图颠覆旅客列车的重大恶性案件”后,看到列车紧急采取措施,没有颠覆,他就骑着一辆买来的摩托车,一路从江西骑到建阳。

  由于担心被人认出,他连旅社也不敢住,还将胡须剃去,将头发理平,并且,他至少还做了3张假身份证,用了数个化名,尽量进行伪装后,到了建阳的一家废品收购店附近居住,除了收购废品,他根本不敢走出自己租住的小屋。由于其深居简出,躲过了警方的抓捕。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吴国昌还有一个14岁的女儿,住在老家,当审讯进行时,每提到他的女儿,他就泣不成声,他说,“我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女儿。”

  最后,他还拿出自己身上剩下的400元钱,对办案民警说,“求求你们,我女儿很想要一部MP3,你们帮我买给她吧。”据《海峡都市报》

  曾换过4部车 老婆出走报复社会

  吴国昌,男,汉族,1963年出生,浙江省建德市航头镇武口村人。

  据他自己供认,他还曾经是一个经营有方的个体户,上个世纪90年代左右,他主要跑运输挣钱,曾换过4部车。在当时“万元户”就代表有钱人的时候,他就买了一部10多万元的车跑运输,堪称家道殷实。

  警方有关人士透露,根据吴国昌的供认,他先是在浙江建德制造了“2003·10·06”系列纵火案,此后,又制造了“3·24破坏京九铁路案”,主要是想报复社会。

  据他自己供认,他报复社会的原因,和他妻子的出走有关。他说,在1997年至1998年期间,他的妻子离他而去,从此他觉得一切都没了,又加上其他一些因素导致他万念俱灰,殷实的家也开始颓败,不但数次想到了自杀,最后还走上了报复社会之路。

  据警方介绍,吴国昌被带至福州铁路公安处建阳派出所后,两个小时后,他承认了自己就是3月24日破坏京九铁路的人,同时他也对浙江建德“2003·10·06”系列纵火案供认不讳,至此,震惊全国的“3·24京九线江西省吉安市蓄意破坏铁路、妄图颠覆旅客列车的重大恶性案件”成功告破。

  同时,警方也表示,依据公安部的A级通缉令,将对举报者奖励30万元,这一奖金在接下来的时间将予以兑现。


发表评论
相关媒体报道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废品店老板将获30万奖金
重庆晨报:老婆出走老公怀恨破坏京九线
重庆晚报:吴国昌供认破坏京九线被押回南昌再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