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谢罪僧人在沈阳九一八纪念碑前长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5:5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日本谢罪僧人在沈阳九一八纪念碑前长跪(组图)

日本僧人来沈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谢罪■实习记者王野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本谢罪僧人在沈阳九一八纪念碑前长跪(组图)

岩田隆造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向遭残害的中国死难者志哀■本报记者王海英 摄


日本谢罪僧人在沈阳九一八纪念碑前长跪(组图)

谢罪僧人岩田隆造■记者王海英 摄


  他的一步是正常人的半步,一级台阶都要迈两步……

  他没有参与过对华侵略战争,却千里迢迢从日本来到中国,在中国向当年遭受日本军国主义残害的中国死难者志哀、谢罪……

  他叫岩田隆造,一个又瘦又小,个头不足一米六,年纪已有70岁的日本僧人。

  昨日,岩田隆造在沈阳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4次谢罪,焚香、叩首、祈祷……

  布包上写着醒目的“谢罪”

  出现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的岩田隆造一身白色的和服,外披黄色袈裟,两肩各背一个布包,包上各有一块白布,写着两个醒目的汉字——“谢罪”!

  岩田隆造是5月13日21时赶到沈阳的,休息了一晚后,就赶到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凝视“九一八”历史纪念碑片刻后,岩田隆造在翻译的搀扶下向博物馆内走去。

  记者注意到,岩田隆造在进展馆下楼梯的时候,一级台阶他需要迈两步。

  记者通过翻译问岩田隆造对“九一八”那段历史是否理解。岩田隆造直言他并不了解,只知道“柳条湖事件”,在他高中时的教科书里,“柳条湖事件”和“卢沟桥事变”都有,但现在的教科书里已没了。此次他来谢罪就是想通过他的所看、所学,回日本后能够让日本的青年正视那段历史。

  第一次谢罪长跪不起

  (日本军警宪特残害我东北同胞展板前)

  当讲解员在军警宪特残害东北同胞展板前,讲解日本军国主义肆意抓捕、监禁、残害我东北同胞的时候,岩田隆造被震惊了。

  他在正对墙上那一帧帧触目惊心的历史照片和残害东北同胞的刑具“滚地笼”前点燃了一根香,插在了随身携带的小香炉里。

  随后,岩田隆造脱鞋、整装、双掌合拢、双膝跪地、叩首、起身、再双膝跪地、再叩首,往复三遍后,他掏出佛教法器太鼓,边打击边颂经祷告,整个仪式持续约15分钟。

  仪式结束后,老人告诉记者,他想通过颂经让受残害的人能够得到安息。

  “我来向遭受日军侵略的中国人民谢罪。”岩田隆造说,他4月18日从日本福冈飞抵上海,先后在重庆、洛阳、吉林等地进行谢罪和祷告。

  第二次谢罪流泪叩首

  (“平顶山惨案”我无辜群众遗骨前)

  得知平顶山惨案3271名无辜群众惨遭杀害,而且平顶山遗骨内很明显有小孩的骸骨,老人落泪了,“怎么能残害儿童和妇女?”

  第二次,岩田隆造脱鞋、整装、双掌合拢、双膝跪地、叩首、起身、再双膝跪地、再叩首,往复三遍后,颂经祷告,只不过,这一遍,时间更长。

  老人通过翻译告诉记者,他喜欢小孩子,讨厌战争,绝不应该残害儿童和妇女。

  一位沈阳建筑大学的大二学生在看到岩田隆造流泪向平顶山遗骨叩首后说,“看到他,我心里更多的是感伤,因为(这只)是他个人的行为。”

  同样在采访的过程中,一个来自日本长野的旅游团正好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内参观,看到岩田隆造叩首谢罪,并没有表示更多的看法,但他们通过翻译告诉记者,过去日本人确实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现在的日本教科书中已经没了这段历史,需要了解一下,正视这段历史。

  第三次谢罪光脚祈祷

  (日军围剿我抗日武装展区前)

  因为岩田隆造多日来异常劳累,在紧接的日军围剿抗日武装展区前,岩田隆造取消了三叩首谢罪的形式,但老人还是坚持脱鞋、光着脚站在冰凉的大理石路面上击鼓、颂经5分钟,为被残害的中国人祷告。

  “日军对中国民众的残害难以想像,这段历史现在的日本人根本不知道。”岩田隆造不住地无奈摇头。

  第四次谢罪再次光脚

  (我矿工被残害展区前)

  在矿工被残害的展区前,岩田隆造再次脱鞋、光脚向一张张历史照片谢罪,他举起佛教法器太鼓,一手持槌沉重地击打,口中喃喃地颂念着。

  拿鼓槌敲击参拜靖国神社照片

  快到纪念馆出口的时候,岩田隆造突然看到了一张日本政界人士参拜供有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的照片,出乎所有人意外,岩田隆造拿着鼓槌敲了照片3下,气愤的语气很明显。

  翻译告诉记者,岩田隆造对日本人参拜供有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的行为非常愤怒。当记者通过翻译问及岩田隆造如何看待(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等)日本一些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时,岩田隆造说:“行为愚蠢,无法理解。”(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岳巍 甘晶采写)

  死在中国,就把我葬在这片土地上

  在岩田隆造此次沈阳谢罪之行的时间里,本报记者与他进行了多次交谈。

  记者:你和家人并没有参与日本对中国发动的侵略战争,为什么还要谢罪?

  岩田隆造:我1936年出生在中国台北,9岁时,也就是1945年一家人才回到日本长崎。关于谢罪,作为侵略方的日本,必须正视这个问题。但现在在日本,从一些政府官员到民众,都少有(认罪)这个态度。身为日本人,有义务做这件事。

  记者:怎么就想起了“谢罪之行”呢?

  岩田隆造:我开始的时候是在银行工作,1984年,做了和尚。一次我参加了一个和平组织的集会,一个和平主义者发表演讲时说,二战时,日军杀害了几千万中国人!因此,从去年开始,我来到中国谢罪,先后去了北京等地,今年,我已经去了武汉、重庆等地,还要去大连、青岛,预计两个月时间。算沈阳,今年我的“谢罪之行”已经走了10个中国城市。记者:日本的教科书对那段历史的介绍几乎没有,你是怎么了解的?

  岩田隆造:我高中时的教材书上有所介绍,但那时的教材书中是用了“侵略”这样的词,但现在日本的教科书篡改了历史。当时老师说是日本侵略了中国。记者:你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日本国内支持你的人不太多,包括你的兄弟,为什么还要继续谢罪之行?

  岩田隆造:确实,只是我的兄弟反对得不那么激烈。毕竟,我来中国谢罪是他资助的。现在有人视我为眼中钉,特别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威胁我要小心一点。

  支持我的人还是有的,这次我来中国谢罪,是我在银行工作时的行长提议的。将来有一天,我可能会遭到报复,也可能会倒下,但我会继续做这件事。我还会来的。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的日本年轻人正视历史,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记者:你觉得能够实现愿望吗?

  岩田隆造:都是八九十岁的日本人来向中国人民谢罪,这种行为跟年龄大小没有什么关系。我决定走这条路,会一直走下去,如果我要是死在中国,就把我葬在这片土地上。

  短评 有良心的日本人

  东史郎“走了”,岩田隆造来了。

  没有侵华的罪行,而自费来到中国谢罪,甚至曾经作出绝食的举动,应该说,岩田隆造与那个侵华老兵东史郎相像,是一个有良心的日本人。

  但是,岩田隆造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也承认,“我们这种人在日本国内是受排挤的,是得不到承认的。”

  在中国,他前面这句话的一个佐证是,每到一地他都被当作“稀缺资源”被媒体广泛关注———像他这样的人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而国人对那句“对不起”,则是期待的太多,听到的太少了。

  历史问题的解决,除了民间的努力之外,离不开政府的姿态。但很遗憾的是,总会有人找各种理由为罪行辩护,在“拜鬼”问题上屡屡伤害受害国人民,这样的背景下,东史郎、岩田隆造等人在其国内多不受待见,也是意料之中。

  对耻辱的感知乃文明之始。前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的一跪,赢得了“勃兰特跪下去,德国人站起来”的美名。对中国人民来说,需要的不仅是岩田隆造这样民间的、个人的反省,更是“日本勃兰特”式的举动。(文/李子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