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参观晋祠风景名胜旅游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22:10 黄河新闻网
记者参观晋祠风景名胜旅游区(组图)

记者参观晋祠风景名胜旅游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者参观晋祠风景名胜旅游区(组图)

圣母塑像


记者参观晋祠风景名胜旅游区(组图)

宋代彩色泥塑侍女像


  晋祠以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富而著称于世, 5月11日上午晋祠以绰越的姿容迎来了首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的一行记者。

  晋祠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西南25公里的悬瓮山麓,晋水源头。这里依山傍水,古木参天,以其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而著称于世。是集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碑刻、古树名木等于一体的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地,是第一批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和第一批国家AA
AA级旅游景区。

  晋祠,初名唐叔虞祠,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而建。叔虞励精图治,利用晋水,兴修农田水利,大力发展农业,使唐国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富足,造成日后八百年的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呈现出一派兴旺景象。叔虞死后,后人为纪念他,在其封地之内选择了这片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地方修建了祠堂供奉他,取名“唐叔虞祠”。叔虞的儿子燮父继位后,因境内有晋水流淌,故将国号由“唐”改为“晋”,这也是山西简称“晋”的由来,祠堂也改名为“晋王祠”,简称“晋祠”。

  早在一千五百年前,晋祠就具有相当规模了。晋祠自创建以来,经过多次修葺和扩建,面貌不断改观,遂形成了今日集儒、释、道于一统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祠内唐、宋、元、明、清古代建筑星罗棋布,殿、堂、楼、阁、亭、台、桥、榭等各式建筑达百余座,被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誉为中国古代

建筑艺术的博物馆。其中,我国宋代建筑的代表作圣母殿巧夺天工,造型奇特的十字型古桥鱼沼飞梁,稳如大殿、巧似凉亭的金代建筑献殿,被国家文化部鉴定为三大国宝建筑。

  晋祠中轴线上,有四尊威风凛凛的宋代铁铸武士像,虽已经历九百年的雨雪风霜,依然如山似塔,威风不减。与之遥遥相望的是圣母殿中的宋代,尤其是其中的33尊侍女像,姿态各异,栩栩如生。在这里我们看到的不是以往雕塑中那种冰冷的面孔,呆板的表情,而是有思想、有感情的人的社会。她们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都能带给您无尽的遐想——当我们置身于这些彩塑之中,仿佛能听到她们清脆的笑声,窃窃的私语,暗暗的唉叹!1954年,我国雕塑艺术大师刘开渠先生看到这组雕塑后,不禁发出如此的感叹:“这是人的社会,令人难忘的、抒情的、美的境界。”更令人叫绝的是,宋代铁铸武士像的阳刚之气与宋塑侍女的阴柔之美,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这绝非偶然的巧合,哲学上的辩证法,美学上的平衡感,在这些不知名的古代雕塑家手中运用的如此纯熟,表现的如此淋漓尽致,这能不令人叹服吗?

  晋祠的美还不止于此,自然美更赋予她神奇的魅力,被誉为“山西的小江南”。祠内清澈见底的难老泉水,蜿蜒穿流于亭台殿宇之间;上千年的古树20余株,尤其是周柏、隋槐,更是给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此外,唐太宗李世民御制御书的《晋祠之铭并序》碑,唐武周圣历二年由武则天亲自作序的《晋祠华严经石幢》等石刻,也是晋祠的国宝级碑刻,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研究价值。

  晋祠既有山光水色,古木葱郁,虫鸟啼鸣的自然情趣;又有连甍盖日,雕梁画栋,金碧辉煌的古建筑群掩映其间,诗情画意,令人流连,堪称中国唐宋园林的典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