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京华时报新闻摄影五年展专题 > 正文

图文:扑灭山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2:02 京华时报
图文:扑灭山火

扑灭山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村民在向山上运送衣被。2004年4月17日,延庆县四海镇大胜岭村突发山火,殃及5个山头,300亩的森林。火灭后当晚有100多人夜宿山里护林。

  记者手记:2004年4月的一天,我得到一大货车刹车失灵在八达岭处翻落下山的线索,便和文字记者直奔现场拍摄采访。然而采访过程中,不断有森林消防车开着警笛在我们身边呼啸而过,一批接一批,经验告诉我在某地肯定有很大的火灾。

  我们商定后一面迅速和报社热线部取得联系,一方面在路上焦急地寻找出租车。幸运的是,我们及时的找到了一辆拉黑活儿的夏利车,紧随又一拨消防车追了上去。汽车在山路上跑起来根本比不过大马力的消防车,走着走着还一时迷了路,正担心要走失时,看见这些车在远处停了下来,消防员们鱼贯而入地在农家院跑进跑出。一问得知这是一场北京近年来的特大山火,和消防领导说明了我们的身份和意图后,我们紧紧跟在他们后边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第一现场。

  到了现场后才知道山火过火面积虽然很大,但已被当地的农民灭的差不多了。当时天色已晚,当地老乡和消防官兵劝我们最好别上去了生怕我们迷路再给他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但是我们既然已经到了现场,我还是决定必须要到过火地带去看看。

  孤零零地往山路走了二十几分钟后,我突然看到零零散散的一些山民背着棉大衣在烧焦了的山路上慢慢地走着,一问才知道这是给山民们送的大衣,他们要在山上守夜护山以防止死灰复燃。两旁是烧焦了的土地,一个农民用铁锹杆背着几件大衣慢慢地行走在被烧得有点儿泛黄的山间小道儿上——没有人说笑,有的只是鞋和地面摩擦出来单调的“嚓嚓”声。我举起

数码相机从后面边跑边拍最终得到了这张。

  从山上下来时天色完全黑了下来,另外几家中央和市属媒体记者也陆续赶到了现场,而我们已完成了采访。细算起来,我们早到了50分钟,而就是这几十分钟,人无我有,拿到了想要的东西。(王俭)

  点评:这张图片展示的是一场大火后,村民送御寒军大衣进山给夜宿山林护林员的场景。表述的是2004年4月17日发生在延庆四海镇的一场山林大火。画面上,一条蜿蜒小路和小路上的村民打破了大面积暗背景带来的沉闷,恰到好处的色调让主体从背景中脱颖而出又协调一致。油画般的质感与美感展现在读者眼前的时候,有一种震撼,来自心底。大面积的灰烬呈现出大火后的“静谧”,但静谧中让你感受到一种炙热,那是由刚刚扑灭的大火给你带来,那场火在这曾燎原般燃烧。

  这幅作品屡读而不倦。于无声处的表现手法让作品呈现出凄美而坚毅的光泽。最少我读到如此的感觉:大火可烧毁山林乃至家园,但“沉舟侧畔、枯木枝头”,人们难以摧毁和磨灭的是——不屈的精神和希望。

  相关专题:京华时报新闻摄影五年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