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京华时报新闻摄影五年展专题 > 正文

图文:小丫王府井遛小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07 京华时报
图文:小丫王府井遛小鸭

小丫王府井遛小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5年6月9日下午,22岁的女孩杨晶和妈妈在灯市口大街散步,后面跟着一只毛茸茸的小鸭子。小鸭晃着两条细腿,一摇一摆,跑得飞快。很多路人驻足观看,啧啧称奇。任峰涛/摄

  拍摄手记:2005年6月9日,一早收到线报说有只鸭子经常和主人出没在王府井地区的街道上。文字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鸭子的主人,相约下午在灯市口车站见面。

  以前听说过在乡下有用大鹅看门的,本以为是只成鸭,真是不见不知道,一见吓一跳,这只会遛弯的鸭子站直了还没个手掌大!嫩黄的小嘴,毛茸茸的。它到真不怕生,全然一副无所畏惧的样子,对着比它大几倍的相机一点都不紧张。

  我到全无了头绪,来之前想的画面基本都实现不了。对这个小东西,闪光灯是不能用的,最头疼的是,它实在是太点大了!而且这个小家伙也太能跑了,只要主人把它放在地上,就一时一刻也不闲着。观察它许久,听着文字记者和鸭主人的谈话,我决定了,走进它的视角,用小鸭子的眼睛来看周围的世界!我坐在了地上,俯身往下,尽量让相机贴近地面。瞬间找到了灵感,画面里除了小鸭子之外,剩下的就是它主人的小腿以下。女鞋加小鸭,小丫遛小鸭。他们像往常一样的逛街遛弯,我屏住呼吸,在取景框里注视着他们,频频的按动快门。终于抓到一张小鸭的步伐和主人的步伐一致的图片!它实在是太可爱了,让我也乐此不疲。

  在文字采访快要结束的时候,总感觉还有更精彩的画面,做在地上的我看着不知疲倦的小鸭子,正一边思考一边发呆呢,路边的一组台阶让我高兴的直拍大腿,“它会上台阶嘛?”我迫切的询问。“可以吧,以前过马路的时候都是它自己走上走下。”我找好位置,静等小可爱的上佳表现。只是小家伙的上台阶的姿势太出乎我的意料了,它是先预备,然后两只脚一起跳上台阶,接着再准备,再跳。整个过程我是强忍着笑声按下快门的。

  换位思考,用被摄对象的视角拍摄是这次拍摄成功的关键。在回来的路上,文字记者笑着对我说,“知道吗,你今天比鸭子出名,你拿着相机坐在王府井的马路上,有多少双眼睛在看你啊!”我笑了笑。

  点评:这一组充满着情趣的动物摄影比我们太多着力刻画动物苦难,别有情趣。清新可人,尤其低角度,以鸭子的视觉看世界。

  相关专题:京华时报新闻摄影五年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