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文广集团巅峰之旅专题 > 正文

挑战昆仑玉珠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9:26 东方网
挑战昆仑玉珠峰(组图)

玉珠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挑战昆仑玉珠峰(组图)

玉珠峰脚下的青藏铁路


挑战昆仑玉珠峰(组图)

报道组女记者登上海拔4468米的玉珠峰北冰川


  迎着皑皑白雪的玉珠峰,昆仑山急速向我们

  靠近。今天,“巅峰之旅”一行成功挑战海拔4468米的昆仑玉珠峰北冰川,这是我们启程以来遇到的最高海拔,同时也首次遭遇了高原反应。

  早上8时20分,我们从格尔木驱车前往昆仑山玉珠峰。经过四个小时的征程,终于到
达昆仑山脚——西大滩。玉珠峰似乎就近在眼前,洁白的冰层如悬挂的哈达从山顶垂下,与青黛色的山体形成鲜明的对比。此时,我们已经从海拔2800多米逐渐升高到了4100米左右。在青藏公路旁一个小饭馆内,50名队友每人一碗热汤面片下肚,我们就开始挑战玉珠峰。

  玉珠峰海拔6178米,终年积雪,在盛夏6月依然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中国极地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青藏研究所副所长刘小汉教授告诉我,玉珠峰至少有4条冰川,今天我们挑战的是它的北冰川。

  从山脚上冰川没有路,我们只能沿着河滩往上走。一路上,脚下全是大大小小形状不规则的石块。刘教授耐心极好,有问必然。他告诉我说,滩上的石头主要由沉积岩、火山岩和变质岩组成,最老的石头已有10多亿年,最年轻的也有几千万年。

  一条清流从山顶绵延而下。刘教授说,这是冰川的融水。冰川的底层都有水,这也是冰川会流动的原因。据他介绍,青藏高原作为整个亚洲的水塔,主要水源就在于冰四川,而整个青藏高原共有36700多座冰川,无论从水平面积还是含水量来说,都占据全国的五分之四以上。

  在

武侠小说里,昆仑是冰雪的世界,武林高手的天堂。沿途我们没有发现张无忌的明教,倒是看到了一大群绵羊。与敏捷的羊群相比,我们的步子越来越缓慢。可能是高原缺氧的缘故,血氧饱和度指标从早上在格尔木时的90下降到了78,而每分钟的心率却已上升到了135。脑子里明明想着要从大石头上走,双脚却不由自主地踩到了小碎石。

  走了大约有1小时,我们终于来到了冰川的边缘,这里的海拔是4468米。到了近前才发现,远看洁白的冰川边缘处却是灰色的。刘教授解释说:这是因为气温升高,冰川边缘融化沉积了很多灰尘。

  

青藏铁路开通在即,铁路必然会带来更多的游客量,这会不会对冰川带来一定的影响?刘教授对此倒不太担心,他说:“只要游客的环保意识提高,对冰川保护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下山时,忽然起风了,气温明显下降。没有戴手套,露在外边的双手被刺得生疼。走到山下,车队司机看到我,都说我脸都青了,让我立即放慢速度上车,连车门都帮我打开。

  回格尔木的路上,我的脑袋疼得像要裂开了一样,并不时伴有呕吐的感觉;其他车的一些队友也有同样的症状。队医陈大夫说,这是高原反正的正常现象。曾多次进过青藏的队友“老策”给了6字箴言:“忍着、扛着,没事。”

  相关专题:上海文广集团巅峰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