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市人大代表私刻公章诈骗千万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47 新文化报
长春市人大代表私刻公章诈骗千万元(组图)

本组图片 警方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长春市人大代表私刻公章诈骗千万元(组图)

假收据


长春市人大代表私刻公章诈骗千万元(组图)

空头支票


  骗子夏中勋

  男,50岁,原是长春市著名的民营企业家,长春市人大代表。

  诈骗实录

  -2002年2月,夏中勋指使公司会计孙某找到某刻字社的董某,伪造通化人造毛皮股份有限公司的公章和财务专用章,并利用上述伪造公章伪造股权证,骗取韩某人民币100万元。

  -2006年3月,夏中勋在明知出票人账户没有钱的情况下,多次采取签发使用空头支票的手段,骗取市民张某沃尔沃轿车1辆,价值人民币55万元;骗取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东风日产天籁轿车1台,价值人民币22万元;骗取某汽车集团吉林分公司现金9万元,累计金额达86万元。

  -2002年,曾任汽贸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的嫌犯智耀霞,仅为了夏中勋要求其入股并给其分红这个承诺,便私自挪用公款1542万元给夏中勋,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至今无法追回。

  “把正在建设的施工工人和药厂职工突然驱赶出厂,致使百名工人失业,农民工拿不到工资。就这样,一个投资近3000万元、年产值上亿元、有38个品种、7个剂型生产线、拥有独立

知识产权的国家新药的现代化制药企业消失了……”

  ——一被骗人描绘破产时的情景

  2005年7月,一篇内容为长春市民营企业家、某药业公司法人代表韩某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全部资产近千万元被法院拍卖,为吉林省吉湘房地产公司清偿所欠银行贷款的文章,引起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相继作出批示:迅速查清事实。

  药业公司无辜被诉

  接到被拍卖的消息后措手不及

  事情还得从一年前说起。2005年7月,长春市某药业公司法人代表韩某来到长春市公安局经济案件侦查支队报案,称自己被本公司一个名叫夏中勋的股东骗了,夏以自己注册成立的吉湘房地产公司的名义,先后在商业银行贷款2100万元,因逾期无法还款被银行起诉,经法院判决,夏中勋需无条件清偿欠款。

  银行虽然胜诉了,但吉湘房地产公司的账面上却没有一分钱,夏中勋对此的解释是,资金被用来开发房地产了。无奈,在法院的调解下,夏中勋提出了担保还款的保证,内容是由韩某的某药业公司、吉林省国隆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出面担保,保证吉湘房地产公司在约定的期限内还清欠款,逾期不还,履行债务清偿义务的风险则自动转嫁给担保人。但韩某对此并不知情。

  时隔不久,法院要求韩的药业公司履行担保义务并以900万元的价格将药业公司拍卖。消息传来,韩某顿觉五雷轰顶!找到法院,可他看到公司的公章清清楚楚地印在担保书上!

  “不对!担保书上的公章是伪造的,我从未授权任何人为吉湘房地产公司出具书面担保手续,也从未在担保书上盖过公章,再说为何6家承担担保责任的公司中,只把我的公司拍卖了?”当韩得知其它5家公司虽然注册的法人代表不同,但真正的幕后老板却都是夏中勋一人,而且这5家公司全是空壳公司时,直觉告诉韩某:上当了,始作俑者正是夏中勋!

  举报 接连不断

  人大代表连续诈骗上千万

  警方接案后,立即组成专案组,在经过大量外围的秘密调查后,2005年10月11日,长春市公安局正式以夏中勋涉嫌合同诈骗犯罪对其立案侦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06年2月28日,韩某再次来到公安机关反映,在2002年间,夏中勋以其收购的通化人造毛皮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即将上市为由,两次从他那里骗得现金100万元。

  原来,2002年,夏中勋对韩某讲,其收购的通化人造毛皮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已通过证监会批准,很快就能上市流通,如果现在买原始股,到时股价可以“打着滚地涨”,于是韩某分两次付给夏100万元买股票,夏给了韩一个印有“通化人造毛皮股份有限公司”印章的股权证和一张印有该公司财务章的收款凭证。

  可4年过去了,也不见该公司上市的消息,每次韩问及此事,夏都说正在审批。韩某越来越觉得不对劲儿,于是找到证监部门询问,结果答复是根本没有此事,他再找到通化毛皮公司时才发现,该公司已面临破产,股票上市更是无从谈起。

  时隔不久,专案组又相继接到数起举报夏中勋在明知出票人账户上没有钱的情况下,采取签发使用空头支票骗取他人轿车、涉案总值达80余万元的诈骗案件。

  2006年4月10日,专案组收到一份由长春市纪委转来的通报:长春市汽贸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智耀霞,挪用公司资金1000余万元,借给夏中勋,鉴于智耀霞的行为已涉嫌犯罪,请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又是夏中勋!

  行动 得到批准

  此时的夏中勋已闻风而逃

  夏中勋所拿股权证的真伪成为此案定案最有分量的证据之一。专案组对股权证上的公章和收款凭证上的财务章与通化人造毛皮股份有限公司实际印章作了对比鉴定,结果证明两枚印章均系伪造。据了解,通化人造毛皮股份有限公司在1994年、1997年曾两次发行股票,但以后再也没有发行股票。也就是说夏中勋已构成了诈骗公私财物罪。

  鉴于夏中勋的长春市人大代表身份,如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必须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批准通过后方可执行。2006年3月27日,长春市公安局副局长唐庆华和经侦支队专案组成员一起,将案情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作了汇报,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对夏采取强制措施。

  但此时夏已闻风而逃。因夏中勋持有护照,为防止其逃到境外,3月30日,专案组一面上报省公安厅通报边防外事部门,对夏采取边控措施,另一面积极查找其下落。

  抓捕 下了军令状

  抓不住夏中勋就不回长春

  专案组综合多日的侦查情况分析,夏可能在大连市藏匿。“抓不住夏中勋就都别回来了!”这是经侦支队高传昌副支队长在民警驱车赶往大连前对大家下达的“军令状”。在大连警方的密切配合下,民警经连续5天的艰苦工作,终于在4月15日,掌握了夏中勋藏匿在大连经济开发区东方别墅小区内的情况。

  4月18日20时,民警将深夜外出归来的夏中勋抓获,并连夜冒雨将其押解回长。同一时间,智耀霞也在长春落网。

  审讯 异常艰难

  有时态度嚣张,有时消极抵抗

  开始,接受审讯的夏态度嚣张,拒不承认涉案事实。讯问中,他还多次强调他曾担任过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委员,并利用熟悉法律的优势消极抵抗。

  针对这一情况,专案组召开案情分析会,明确了案件主攻方向,决定从夏伪造的通化人造毛皮股份有限公司的公章和财务章入手,寻找突破口。

  民警找到夏中勋公司的所有印章刻制发票,再据此逐家寻找刻章公司,力图揪出私刻公章的人,但无果。焦灼之际,徐为民支队长一语惊醒梦中人:假的东西不可能摆在台面上,夏中勋私刻的印章也不可能索要发票,既然公司的印章都在会计处保管,那会计也不会和假印章毫无关系。

  于是民警多次找到公司会计,最终在政策的感召下,会计交代了夏中勋指使其和出纳员私刻两枚印章的事,在出纳的配合下,民警在长春市重庆路附近的一家刻字社里找到了为其私刻印章的董某。

  最后,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夏中勋终于对自己涉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06年5月,嫌犯夏中勋、智耀霞、董某分别因涉嫌票据诈骗罪和普通诈骗罪、挪用公款罪、伪造公司印章罪被检察机关依法批捕。现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通讯员 杨云兴 杨昆 记者 毕继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