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文:西藏村民观看修建青藏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0:57 新京报
图文:西藏村民观看修建青藏铁路

  拉萨东嘎村,一名藏族妇女在铁路上观看一节负责工程运输的火车头。当地村民以前只有在电视里见过火车的摸样,现在铁路修到了他们村,村民有空都跑出来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连绵2000多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极端最低气温零下41摄氏度,氧气含量仅10。87千帕,比人类生存极限还低出0。13千帕;地震、崩坍、滑坡、泥石流、风沙、雷电、“生命禁区”……所有这些让人震撼和生畏的数据、词汇都汇集在一个普通的称谓上面——青藏高原。

  在这种人类生存都极其困难的地方,要铺就一条钢铁浇铸的长龙,让龙的身脉,越过
高山,飞过峻岭,趟过湖泊,与让人生畏的青藏高原相生相伴,共舞共融,是何其艰难,何其不易,无异痴人说梦。

  然而,有这样一个同样让人震撼和生畏称谓——高原筑路人,他们顶风雪、冒严寒、站酷暑,不停的挥舞着手中的“武器”,开动着手中的机器,与酷暑搏斗,与风雪鏖战;他们誓将与青藏高原这个让人一听就倍感生畏和却步的词汇战斗到底,他们战斗的呼声想彻高原,他们顽强的意志和战斗力让这个生畏的词汇也自愧不如。在与这个词汇青藏高原整天的肉搏中,他们将脚下的钢铁长龙一步步、一米米,不断延伸到遥远看不到的天际,在生命禁区里,筑就了一条通往人间福地的天梯——

青藏铁路

  人总是向往幸福,通往幸福的道路不管是崎岖还是通畅,但都无法阻挡人们追求幸福的步伐。在青藏铁路(格尔木到拉萨段)建设的日子里,沿线的同胞们以高原人广阔的胸襟宽容对待这些向高原战斗的勇士,呵护这条可以帮助他们通向福地的天梯:钢铁长龙穿越了他们肥美的草原,心中的圣地,他们以母亲对“儿子”的包容,笑颜以对;铁路改变了他们原先的放牧通道,他们绕道而过;他们每天都要到勇士奋斗的地方,看着勇士与风雪战斗,看着心目中通向幸福的天梯一点点通向远方……

  如今,经过数万勇士近2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斗,一条蜿蜒起伏在高原之上的钢铁长龙雏形初具,人类挑战生命极限的故事,就要以人类的胜利而圆满结束;通向幸福的天梯就要开始搭载,无数追求幸福的人们通向幸福的康庄大道。

  本报记者 倪华初 李武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