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五关没斩将 首日到达石头客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05 央视《玄奘之路》
过五关没斩将首日到达石头客栈(组图)

吐尔尕特口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过五关没斩将首日到达石头客栈(组图)

刘勇和汪靓芬夸人民武警战士是好样的,可惜大拇指举得低了点的


过五关没斩将首日到达石头客栈(组图)

石头客栈所在的山谷


  22日一天都是过关。中国边防有三道关卡。吉尔吉斯斯坦有两道关卡。从喀什到吐尔尕特(Torugart)的路程为63公里,汽车行驶了一个小时。天气甚好,道路两侧是白杨树,树中间夹杂着沙枣树和桑树。树木外侧是黄褐色的山岭,山岭接着蓝天。我们乘坐旅游公司的汽车来到了吐尔尕特口岸。

  作为《玄奘之路》的探路小组,我们不怕麻烦和烦琐,甚至希望能遇到各种问题,
以便积累经验,使十月份的大队人马能顺利通过。不幸的是,我的护照却遇到了麻烦。边防武警战士说,从验证护照的网络上查不到关于我的任何信息,但是护照又是真的。他们拿着我的护照,研究了一个多小时,不知道如何处理。幸亏我带着中央电视台的记者证,他们用长途电话向我的单位核实后,才准予放行。这些武警官兵的证件检查极其认真,认真到无法让人抱怨的程度。我奉劝国内的大贪污犯们,千万别存侥幸心理从不起眼的边境口岸外逃,你肯定过不了关。你还是想点别的招数吧。最好的办法就是别贪污。实在觉得心理不平衡的话,你就少揩点老百姓的油水。

  第二道出境关卡是

机动车检查站。我们顺利过关。第三道关卡是一道铁栏杆。我们到达后,迟迟不见中方边防战士的踪影。这里不需要盖章,只是再次核实一次护照。只要再迈过一步就算跨出国门了,但是我们却耐心等在那里。看来所有制度都是为好人制定的。在等待中,山雨不期而至。海拔三千七百六十五米的山区气温急剧下降,我们赶紧把携带的衣服都穿套在身上,依然冻得瑟瑟发抖。咳,出征只嫌行李重,此时方恨衣服单。就在我们冻得蜷缩成刺猬的时候,边防战士从山头的哨卡中走了下来。估计他刚吃完饭,显得很精神。他看了一下护照后立刻放行。这位战士开始值班。周围只有荒凉的山丘。我们是匆匆过客,这位普通的边防战士却要在这里守卫好几年,我开始敬佩起这为普通边防战士来。

  进入吉尔吉斯斯坦边境后,我们乘坐吉方旅游公司的汽车很快到达边境口岸。边境口岸办公室大门都上着锁。迎接我们的旅游公司导游在走廊里七拐八绕,竟然领来了一位海关人员,似乎是从墙缝里挖掘出来一样。海关人员有些睡意,一言不发地翻看了三个人的护照,便盖上了入境章,没有发生我们先前担心的检查美元携带数量等问题,对方似乎对我们满不在乎。在这个时候被忽略,真是一种荣幸。

  出了海关,我们心情放松了许多。右侧是天山山脉,山脚下有一个七十五平方公里的湖泊。道路两边的绿色逐渐增加。过了阿克别依特(Ak-Beyit)机动车检查站,就算走完了所有的关卡。

汽车轮胎却被扎漏了气。换完轮胎后,一切顺利,我们开始欣赏起道路两侧的山景来。山丘的绿色越来越浓密,如同一位干枯的瘦老头,逐渐恢复到了青壮年。

  从吐尔尕特到石头客栈(Tash-Rabat)的路程为105公里。由于道路长期得不到维护,路况远比喀什路段差,平均时速只有35公里。我们住宿在石头客栈所在的山谷中。这里有几座专供游客的毡包。石头客栈建于十五世纪。整个建筑全部用石头垒筑而成。它位于中亚通向喀什的丝绸之路要道上。客栈建筑具有伊斯兰教风格,共有三十个房间,屋顶为穹顶结构,顶部中心开口,外面光线可以直接投射到室内。门口两侧是门卫的房间。客人居住的房间是通铺,最里面的大厅宽敞明亮,是客栈老板的住处。内侧有钱币储藏室。里面的钱币当然早就被挖空了。我肯定是来得太晚了。当然,为了那点钱而出生在十五或十六世纪未必是一件幸事。

  当夜睡在山谷中的帐篷里。这里有很多外国游客。有人打呼噜,呼噜声穿透帐篷,在山谷中呼扇着,使溪水的单调流淌声有了一个奇特节奏。乘车一路颠簸到这里,早已把大脑震得麻木了。当耳朵熟悉了这奇特的节奏后,我立刻进入梦乡。早晨,被小鸟的鸣叫声按摩了一阵耳鼓后,我才起床。清新的空气让心情如露珠一样透亮,晨曦从山谷中穿过,把我的视线带到远方。我看到无忧无虑的小草们可着劲往山上爬,遇到大块石头,一躲,继续爬,到了山顶也不肯休息,慢慢爬到山那边,直到占领整个山丘,然后停下,享受着大把的阳光。它们的唯一贡献是为马牛羊提供草料。这也算不得牺牲,因为自己有充足的雨水和清新空气伺候着呢。即使做出一点牺牲,有这么好的环境,谁肯离开呢?(作者:张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