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董吉祥青藏铁路画展在北京举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3:57 中国铁道建筑报
董吉祥青藏铁路画展在北京举办(图)

《带雨的云》纸本水墨 董吉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董吉祥·青藏铁路画展》将于6月23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中心展厅开幕。在展览中你可以欣赏到董吉祥先生精心创作的高208厘米,长1956厘米的巨幅通景国画《天路——青藏铁路图卷》和50多幅画家参加铁道兵30年来不同时期反映青藏铁路建设与青藏高原生活的中国画、版画精品力作。画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杂志、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中国铁道建筑报》和中铁十八局集团联合举办,是献给青藏铁路胜利建成通车的一份厚礼。

  揭示劳动者崇高的精神之美

  董吉祥18岁参加铁道兵,30年来修铁路画铁路,把美好的青春年华和珍贵的创作激情全部奉献给了新中国的铁路建设事业。大家都知道,中国铁路建设系统有一个著名的文化品牌《大路画展》,20多年来已搞了十三届,备受艺术界和企业界关注。这个影响巨大的艺术双年展,以坚持歌颂筑路劳动者的精神之美,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时代精神为特质而站立在中国艺术界的最前列。董吉祥就是这个《大路画展》最早的发起者、参与者和领导者之一,他可以真正称得上是一个名符其实的成绩卓著的“铁路画家”或“大路画家”。

  这次董吉祥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个人画展,是他多年艺术实践成果的一个阶段的汇报。展览以近20米长的大画《天路——青藏铁路图卷》为主体,并辅有50幅中、小作品,全部都是表现青藏铁路及沿线丰富多彩生活的内容。因为董吉祥曾亲身参与青藏铁路一期工程建设5年,他对这一世界瞩目的伟大工程充满感情,所以当2001年青藏铁路二期工程开工以来,他又满怀热情地5次深入建设工地体验生活,画了大量速写,他决定对自己前半生激情投入而挥之不去的“青藏铁路情结”来一个阶段性的了结,把他对青藏铁路的全部记忆和情思浓缩到这幅史诗般的长卷里。

  董吉祥正当壮年,生活积累和艺术修炼都到了最佳状态。我相信,这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将是他又一次胜利进军的开端。祝他继续毫不动摇地沿着人类艺术的“大路”豪迈前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

  (作者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主编)

  董吉祥 1958年生于安徽怀远,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大路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学会主席,《中铁工人报》社长。

  1976年参加铁道兵以来,画家坚持以青藏高原为创作基地,笔耕不辍,1979年开始在《美术》、《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美术大展并获奖。《彩夜》等三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高原春》被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家园》组画被德国世界版画博物馆收藏,《故乡》等被神州版画博物馆收藏。出版有《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丛书·董吉祥》(中国国际美术出版社)、《中国当代绘画十家·董吉祥》(人民美术出版社)等个人画集。王仲

  作品目录

  天路——青藏铁路图卷(国画) 2002年—2006年

  画卷高208厘米,长1956厘米(青藏铁路1956年勘探,全长1956公里),画面以青藏铁路全景为主体,将人文景观、人物活动融入其中,打破了通景山水画平铺直叙的传统模式,在山水通景中,间以人物画幅和象征性的画幅,给人以想象的空间,实现视觉冲撞和内心感觉的有机结合。是目前表现青藏铁路建设全貌的首幅中国画通景巨作。

  《带雨的云》纸本水墨45cmX45cm 2001年

  《海拔5072》纸本水墨98cmX89cm 2003年

  《坦途》纸本水墨124cmX124cm 1997年

  《酥油茶香》套色版画 42cmX30cm 1979年

  《彩夜》套色版画 30cmX40cm 1982年

  《沸腾的西部》木刻 15cmX20cm 1979年

  《妻子》木刻 30cmX30cm 1981年

  《桥的变奏曲》木刻 58cmX60cm 1985年

  《开拓者的足迹》木刻 48cmX60cm 1985年

  《延伸》木刻 48cmX60cm 1987年

  《暮》脱胶版画 15cmX20cm 1984年

  《春归唐古拉》纸本水墨68cmX136cm 2005年

  《神山圣湖》纸本水墨152cmX96cm 2006年

  《远地近天》纸本水墨122cmX122cm 2004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