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图文:西宁火车站紧张的准备首发拉萨的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49 人民图片网
图文:西宁火车站紧张的准备首发拉萨的列车

西宁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的准备首发拉萨的列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7月1日20点07分,青藏铁路上的首趟客运班车将从起点西宁火车站驶发。在铁路、客运部门紧罗密鼓准备各项首发事宜的同时,首发列车和车上的工作人员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虽然有关部门三缄其口,严守消息,但昨天,记者还是有幸登上了这趟首发列车,第一时间为读者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这将是一辆开满花朵的列车

  逃过铁路保安严格的把守,我在青藏铁路公司西宁车辆段的车库里见到了这辆崭新的首发班车。初看,它和其他车身上同样标有“青藏宁”的列车停在一起,并没有多大的区别。经一位调试工人指点,我才发现,这车的轮子被护了起来,列车起终点的标识牌还没有挂起,几乎所有的车厢门都紧闭着,没有踏板。

  走过整节列车,才在15号车厢找到一个入口。有乘务员告诉记者:“今天晚上有2个班的乘务员看车,明天是6组的乘务员首发,都在开会呢。”记者看到,15节车厢全都是新的,地面非常干净,座位中间铺有花朵图案的地毯,每节车厢都挂着几幅沿线风景的摄影图片,未入西藏,景色想来已被旅客温习多遍。

  3组的乘务员涂宏杰正在往洗手台的镜子旁挂鲜花的装饰。她们晚上的活就是在列车所有能装饰的地方挂上这些装饰用的花朵,“明天,就是满车的花了”。

  首发车与普通列车最大的不同就是全程供氧。记者在车厢里看到,不仅是每节车厢的过道,还有上中下各铺位的床头,都有一个标有“供氧气”的小盒。打开盒盖,连上吸气管,旅客就能在不适时及时得到氧气的补充。

  男列车员和女列车员一样专业

  小徐是6组的乘务员,瘦高的个子,看上去特别阳光。也许是对这次首发太重视了,见记者问明天是否首发的时候,他还呵呵笑着连声说“没到明天,还不能确定”。他是3月份从西宁往北京的车上调过来的。35岁以下,身体好,是他们最基础的条件。6组20多个人,男乘务员只有4、5个,他就是其中之一。今晚,他们大部分将在硬座车厢服务,承担最为艰苦的工作。

  6月份的时候,小徐和所有的青藏线乘务员一起去了趟拉萨做“服习”。“就在唐古拉的时候有些胸闷,其他都没什么。”一直往北京跑的他还是有些轻微“症状”,不过他还是像个过来人那样对记者说,“放心好了,没那么可怕。”

  从对藏语一窍不通到现在能说简单用语,从一个只知道干活的乘务员到一个既有理论,又对青藏沿线风景了如指掌的首发车工作人员,小徐和100多位乘务员已经成了青藏线上的行家,今晚的列车也将是他们展示的舞台。

  据这些可爱的乘务员透露,他们还为首次乘坐西宁往拉萨班车的旅客准备了一份小礼,既是他们的心意,也算做个纪念。

  7月1 日晚4点后开始检票

  6月30日下午6点,记者再次来到了西宁火车站。四条大红的条幅已经被悬挂在了候车厅、售票厅、东西出站口上方。值班的孟主任正和另一位工作人员正盘算着明天的检票工作。“从4点就开始,门口有海报,要让旅客以最快的速度进站。”他说,由于明天大量的旅客是卧铺客,他们计划把候车厅辟为两快,便于到时的管理和安全防卫。

  小李将是当晚值勤的铁路公安。个头不高的他有着敦实的体形,眼睛很机警,哪怕是随意地站着,也不会放过一个可疑的细节。他说,他们一班4人,早上8点一班,晚上7点起换另一班。他正好是1号晚上7点后交班,正赶上送首发车的客人。“这也是我第一次送首发的客人,还得多注意多小心。”他带着些腼腆的笑,今天他注定和同事们一起,度过一个难忘的不眠之夜。

  7月1日晚上,有幸乘坐这一趟首发班车的400名旅客将成为

青藏铁路开通后第一批直达拉萨的“探路者”。届时,笔者也将和他们一起登上列车,第一次跟随机车的轰鸣声,向“日光城”拉萨进发。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