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遭遇60年一遇旱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0:07 China Foto Press
重庆遭遇60年一遇旱情(组图)

村民范远卯帮大家舀完水后自己也忍不住喝了起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庆遭遇60年一遇旱情(组图)

干旱使得土地都裂开了缝。


重庆遭遇60年一遇旱情(组图)

村民范远卯帮大家舀水的时候,小学生范淘在一边喝了起来。


  连日来的高温晴热天气,让重庆遭遇了60年一遇的旱情。据了解,重庆忠县全县98万人中,已经有68.6万人因严重旱灾出现饮水困难,同时受到严重缺水威胁的,还有93.5万头各类牲畜。

  2006年7月23日凌晨4点,重庆忠县兴峰乡南天村五组,几十个当地居民打着手电筒,挑着或背着大大小小的水桶,又开始了满山遍野的找水。

  老天下起及时雨

  从5月下旬开始,这里南天、中伏两个村共5000多居民,都在为寻找可饮用的水源,昼夜奔走。23日凌晨,他们走出各自家门的时候,发现天阴沉着,还有隐隐的雷声。“要下雨了?”

  凌晨4点15分,稀疏的雨点滴落下来。4点55分,雷声加剧,盼望已久的大雨,终于下来了。

  清凉密集的雨点,打在找水的人们的头上、脸上,淋湿了他们的衣服。他们欢呼起来。但是,5点,雨骤然小了,变成了细细的雨丝。5点25分,雨停了,大地又无声无息。天亮了,人们迫不及待地走进田间。贪婪地吸了一些雨水的庄稼,竟然恢复了点点绿意,但是,在庄稼的脚下,曲折的裂缝依旧。这雨,没有作用。

  降雨未能缓解旱情

  正在附近的官坝镇实施人工降雨的忠县气象局局长向有全说,昨天凌晨的这场雨,涉及兴峰乡周围的几个乡镇,总量就几毫米,对旱情的缓解,没有任何作用,“顶多就降降气温。”

  向有全说,预计干旱还要持续30天左右,25日以后,气温又要回升,忠县的旱情还会加剧,各地居民的饮水困难还会严重。

  兴峰乡党委书记胡刚说,从5月12日以来,这里就没有下过能起作用的大雨,全乡农作物损失惨重,全乡12121人中,有11500人饮水困难,尤其是南天、中伏2个村的5000多居民,由于地处高山,没有可靠的水源,早就严重缺水。

  忠县方面号召居民自救。兴峰乡的干部们走家串户,鼓励大家寻找能够饮用的水源,但是,页岩、砂壤土地质使这里普遍保水困难,在大旱的天气里,要找到饮水源,几无可能。

  5000居民面临缺水

  7月22日和23日,南天村和中伏村开始动用村子里最后的1000立方米蓄水。如果不产生损耗,这点水顶多够这5000多人饮用7天左右。

  兴峰乡党委书记胡刚、乡长陶文华忧心如焚。他们说,如果耗尽了最后一滴水,惟一的办法就是运水上山,分发给居民们。“但是,运水的成本太高了,我们没有这个能力。”

  据测算,如果旱情还要持续30天,仅南天、中伏这2个村,运水成本就高达15万元。如果全乡缺水的10000多人都靠运水解决,成本就可能达到30万元左右。

  忠县方面也在全力保障各乡镇的饮用水,但是,今年旱情导致全县60多万人饮水困难,这些人大部分都在山区农村,忠县所做的努力,无异杯水车薪。

  面对无情的旱灾,胡刚等人压力巨大。为了保障这里10000多灾民的人命安全,胡刚说,真的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乡里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运水上山救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