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组图:西安30米明代古城墙垮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3:50 IC传媒
组图:西安30米明代古城墙垮塌

30米明代古城墙垮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西安30米明代古城墙垮塌

30米明代古城墙垮塌。


  2006年7月25日上午11时许,西安城墙南门至文昌门段,近30米长的内侧城墙发生坍塌。晚7时许,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顺城巷从南门东门洞至碑林部分已被封闭,数十名工人正在对坍塌部分进行维修。

  坍塌时就像发生地震

  记者看到,那段近30米长的内侧城墙就像一间经历了地震的房屋,连带城墙顶部青砖,半面墙体全部塌陷,砖块混着黄土,混乱地堆在一起。曾经压在墙体,起支撑作用的一根根粗硕圆木全部折断。

  上午11时许,刘先生正在顺城巷路北一家商铺内搞

装修,“哗啦一声响,跟
地震
没两样,”刘先生说,“巷南的半面城墙在离我不到20米的地点整个塌下来。当时,正有一辆
出租车
自西向东从顺城巷通过,司机被突然而至的意外吓蒙了,一脚急刹车停住。我大声朝司机喊,‘赶紧走,还停着干啥!’”

  自工程始 墙体就不断剥落

  据了解,从7月初开始,南门至文昌门段内侧城墙正在进行398米长的“城墙抢修包砌”工程,坍塌的那段城墙正是工程中间的一部分。在坍塌部分两侧,内侧城墙的红砖已被敲掉,露出了土质内层,每隔数十米,就会有一根圆木,一端顶着地面,一端顶着城墙,以防墙体坍塌。但这项防护措施还是未能防止意外发生,从红砖被敲开后,城墙上就开始有横向的裂缝,“不断有土一块一块塌下来,”刘先生说,“上星期,有十来名工人正在干活,一大片土掉下来,吓得工人全跑了”。据刘先生讲,施工初期,工人们都是用榔头手工将红砖敲下,“但从上向下干了一个多星期,才敲了一米多,后来,他们就用机械把砖往下震,这些土本身就松,坍塌可能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据了解,城墙坍塌时,无工作人员施工,未造成人员伤亡。昨晚8时许,抢修工人将一块块竹板铺设进顺城巷,准备开来挖掘机对塌陷城墙连夜抢修。

  坍塌原因:海墁裂缝墙体进水

  西安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门至文昌门段内侧日前正在进行城墙包砖修复,由于历史原因,城墙墙顶的海墁出现沉降裂缝,而城墙墙体的夯土土质不密实,非常松散,甚至部分墙体中间是空的,连日降雨,雨水灌进墙体,最终导致墙体坍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