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夜幕追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5:52 央视《天网》
夜幕追踪(组图)

《夜幕追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夜幕追踪(组图)

《夜幕追踪》


夜幕追踪(组图)

《夜幕追踪》


夜幕追踪(组图)

《夜幕追踪》


  总导视:

  一辆红色桑塔纳轿车,引出两名神秘来客,

  边境小城的夜幕之下,笼罩了怎样的罪恶。

  警方跟踪追击,枪声打破黑夜的宁静。

  同期:站住,再跑就开枪了!

  黎明到来之时,红色桑塔纳轿车内呈现惊人的秘密!

  字幕:2005年8月27日 云南 德宏 芒市

  现场:其他小组,其他小组,现在车辆往瑞丽方向去,请你们赶快过来。

  我们正在跟踪,正在跟踪。

  好,好,好。

  解说:这是发生在云南省德宏州芒市街头的真实一幕:后面的三辆车轿车正在紧紧追踪前面一辆急速行驶的红色桑塔纳。然而,就是在这样严密的跟踪之下,红色桑塔纳竟会突然不见了。

  现场:我们现在正在找,你们坚守宾馆,一旦发现,就给我拿下。

  明白,明白。

  密切监视,密切监视。

  其它小组的情况怎么样?

  我们正在寻找,正在寻找车辆

  二组正在寻找。

  往为民路方向去看一下。

  三组正在寻找。

  这个方向没有发现,有可能在为民路这一段哪个单位或岔道里面。

  明白,明白,我们正在查找。

  三组收到。

  看细一点,看细一点,红色桑塔纳,红色桑塔纳。

  知道了,知道了。

  解说:在街头追踪红色桑塔纳轿车的,是云南德宏州公安局和陇川县公安局民警。他们怀疑那辆车涉嫌贩毒。

  但是,在这次跟踪里,狡猾的毒贩似乎嗅到了异样的气味,耍了几个花招之后,就一下子消失在了茫茫的夜幕之中。

  解说: 这次街头追踪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事情还得从一个多月前说起。

  2005年的7月下旬,云南德宏州陇川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周凯偶然接到了一条消息:在境外毒贩杨某的家里,经常有一名本地的中年傣族女子出入。此人形迹十分可疑,很可能是在从事毒品买卖。

  同期: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周凯:

  这个傣族妇女和姓刘的男子在瑞丽新世纪(酒店)旁边租有一套房子在那里居住,我们获取这个情况后,马上就调集了警力,安排了侦查民警前往瑞丽进行布控。

  字幕:云南 瑞丽

  现场:这个都可以看得清楚。

  现在你在这儿的目的,把这个房子看死了,到里面去的人,还有来的车辆的车牌号码,如果发现车辆出来,赶快通知我们。

  解说: 掌握了初步情况后,周凯迅速向局领导作了汇报。从嫌疑人在境外的活动迹象来看,这起案子不同寻常!

  字幕:云南 陇川

  解说:在陇川县,贩毒案件数量众多,主要是因为这里有50多公里长的边境线,毗邻缅甸北部的毒源地。在毒品的暴利驱使之下,境内外的毒贩们经常采用多头入境、零星运输的方式,有组织、有计划地将缅甸毒品通过陇川向中国内地渗透。这使得陇川的缉毒工作变得极为复杂和艰难,因此这里也成了云南省乃至全国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

  解说:8月22日,在对瑞丽进行严密布控的同时,陇川县公安局迅速调集警力,成立了“8.22”专案组。德宏州公安局高度重视此案,派州公安局副局长杨长林,亲任本案总指挥。

  立案后,专案组首先派出了一组侦查员,对那名可疑的傣族女子和刘姓男子的情况进行调查。

  当晚10点,警方获悉,可疑的傣族女子将要去往州府芒市,而且此行很可能与毒品有关。大队长周凯立即带领民警连夜赶赴芒市。

  解说:8月23日下午,调查傣族女人和刘姓男子情况的侦查小组,向专案组现场指挥部反馈回了查证结果:经查实,涉嫌贩毒的傣族女子是芒市“都市丽人”服装店的老板,名叫线咩喊贵,又名杨小宝,人称“宝姐”,46岁。

  与她姘居的刘姓男子名叫刘小林,外号叫“刘疤子”,32岁,汉族,湖南省邵阳市下花俏镇人。

  据侦查员反映,最近两个月以来,线咩喊贵和刘小林与广东、湖南等一些人员联系密切,而且银行账目往来十分频繁,数额巨大。那么,这些会不会就是他们进行的贩毒交易呢?警方及时调取了两人在银行的往来帐目。

  现场:向岩向团是杨小宝的亲侄子,李红民就是刘小林的化名,在银行开的账户,两次35万元,一次30万元,当天就取走,这个也是,7月29日,进了100万元,当天就取走99.8万,也就是一天,还剩下2千元。

  解说:有境外毒源,交往人员庞杂,而且账目往来频繁,警方由此推断,线咩喊贵和刘小林具有从境外组织毒品到内地贩卖的重大嫌疑!同时,这也意味着,他们很可能会是一个有组织的贩毒团伙。

  同期:云南省德宏州公安局副局长 杨长林:

  它(贩毒团伙)组织非常严密,有探路的,有负责运输的,有负责接货的,有负责包装的,这个毒品案件从组织运输上来看手法基本都是一致的。

  解说:此外,警方还掌握了一个重要情况。

  同期: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公安局局长 施学志:

  从一开始掌握基本情况到立案以后,案件在侦查过程中逐步清晰后 就知道这案件特别巨大,毒品的数量特别巨大。

  解说:8月26日,就在办案民警对线咩喊贵、刘小林等人进行紧锣密鼓的调查时,专案组得到了一个最新情况。芒市和瑞丽的监控民警先后向专案组报告说,线咩喊贵和刘小林驾驶着一辆车牌号为“云N12879”的轿车,从芒市赶到其在瑞丽的出租房。

  与他们同行的,还有一名男子,他与线、刘二人关系密切,而且经常一同出入。经调查,这个人名叫方二所,41岁,傣族,是德宏法帕镇法帕村人。

  在线咩喊贵等三人到达瑞丽出租房之前大约一小时,有几名缅甸妇女刚刚从这里空手离开。据侦查员观察,很可能就是她们,用零散运输的方式把毒品从缅甸偷运进来的。

  线咩喊贵等三人到出租房后,从里面搬出了一些旅行袋装到车上。随后,又离开瑞丽,往芒市方向而去。

  为了查出犯罪嫌疑人背后隐藏的整个贩毒网络,将其一网打尽,专案组决定,暂时不抓捕这三名犯罪嫌疑人,将此案放到芒市后再寻机收网。

  解说:出乎警方意料的是,线咩喊贵等人并没有直接返回芒市,而是在中途的潞西市法帕镇停了下来。跟踪的侦查员发现,他们停留的地方竟然就是方二所的家。

  与此同时,另一组侦查员又向专案组报告了一个情况:有两个可疑的神秘人物突然在芒市出现!

  分导视:

  广东来客飞抵边境,意欲何为?

  红色桑塔纳神秘现身,装载何物?

  警方跟踪,如何揭开车内秘密?

  同期:各小组注意,各小组注意,目标已发动车辆。

  《夜幕追踪》 《天网》栏目近期播出

  解说:经侦查员摸查,这两名男子是广东人,他们与线咩喊贵往来密切。

  两人抵达芒市后,住进了邮电宾馆304号房间,并很快与线咩喊贵取得了联系。那么,他们到底是什么人?突然来到芒市,会与线咩喊贵的毒品交易有关吗?侦查员对这两名广东男子的行踪进行了严密监控。

  与此同时,侦查员还在对线咩喊贵等人的监控中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方二所家竟然就是这伙贩毒嫌疑人的另一个毒品藏匿窝点!

  现场:

  往这边拐进去, 这个就是法帕镇拉牙二队。对,就这个。再进去一点,从两边转出来,大红大门,就这家。后边是竹林。

  解说:这天傍晚6点多钟,广东男子中的一人与线咩喊贵在方二所家开的小饭馆见了面,并交接了一些物品。

  现场:

  从现在各个小组反馈回来的情报看,这批毒品可能是拉到法帕拉牙寨子方二所家里面,到家以后,估计是晚上进行包装。

  解说: 为防止目标接货后潜逃,专案组分成了拦截、抓捕和机动三个小组对嫌疑车辆进行跟踪监视。在德宏通往昆明的风平收费站部署拦截组、在邮电宾馆部署抓捕组,机动组在州公安局随时待命。

  解说: 第二天晚上八点多钟,犯罪嫌疑人方二所独自驾驶红色桑塔纳车离开了家。他要去哪里呢?会不会是为交易毒品做准备?

  现场:喂,好好好,你们在后面注意尾随,注意监视,有什么情况立即报告。好好,再见。各小组注意,各小组注意,现在目标已经出现,目标已经出现,现在正朝消防路,往青年路方向行驶,发现目标立即报告。各小组听到没有,听到没有请回话。

  二组听到,三组听到,四组听到!

  好,通话完毕!好,我们走!

  字幕:8月27日晚20:40 德宏州人民医院

  解说:20分钟后,方二所的车在芒市的德宏州医院门诊大楼前停了下来,小心地观察片刻之后,他下车离开了。

  现场:

  目标现在已经进入了州医院!

  请再说一遍,请再说一遍!

  现在目标车辆已经进入州医院!

  明白,明白!二组,二组,听到请回话!

  听到听到,请讲!

  车子已经进入州医院,你们注意观察,注意监视,发现其他异常情况注意报告。

  二组明白!

  解说:就在警方严密监视方二所的时候,专案组得知,方二所这次出门,很可能是要交易毒品。

  字幕:8月27日晚22:00 德宏州人民医院

  解说:大约一个多小时之后,曾经联系过线咩喊贵的两名广东男子,出现在德宏州医院门诊大楼前。

  现场:就这两个人吗?就这两个!这两个人一个是穿黑衣服!

  解说: 难道他们就是今晚与方二所进行毒品交易的对象吗?

  而且,此前,警方得到消息,其中一名广东男子在见过线咩喊贵后,曾将6万元钱汇入了户名为杨才的银行账户中。而这个账户恰恰是线咩喊贵用别人的身份证开的。就在当天,有一名女子将账户中的存款全部提走转移。这更加印证了警方对他们之间有毒品交易的怀疑。

  专案组推断,如果广东人真是这批毒品的买家,那么交易应该马上就会进行。

  解说:果然,两个广东人很快就上了方二所停在这里的红色桑塔纳。

  毒品难道就藏在这辆红色桑塔纳中吗?警方决定将这辆车作为重点监控对象。

  两名广东男子四处观察了一会儿,确信没有可疑情况后,立即发动了汽车。

  现场:各小组注意,各小组注意,现在目标已经上车,目标已经上车,估计要开车出州医院,

  各小组注意,各小组注意,目标已发动车辆。

  解说:广东人将红色桑塔纳慢慢开出了大门。专案组立即派出了三组民警,同时对这辆车进行跟踪。

  现场:目标车离开州医院 注意监视,注意监视,不能把目标丢掉。明白,明白。

  好,走,跟上。

  两人鬼头鬼脑

  各小组注意,各小组注意,怎么样?发现目标没有?

  我们一直在跟踪,一直在跟踪,目标现在在?路插下去。

  跟踪监视的时候注意隐蔽,注意隐蔽。尽量不要暴露。

  明白,明白。

  一组一组,你们在什么位置?

  我们在?这边

  注意一下,他可能是要把车开回宾馆。

  明白,明白。

  分导视:

  左道直行,桑塔纳发现被跟踪,

  同期:对方车速加快,对方车速加快。可能跟踪已经暴露了,是否行动抓人?

  硬闯红灯,毒贩逃脱警方视线。

  同期:目标现在跟丢了,目标现在跟丢了。

  逃脱跟踪,目标逃向何方?

  《夜幕追踪》 《天网》栏目正在播出

  解说:此时虽然已是八月,但晚上十点以后的芒市仍然比较凉爽,街头还有三三两两的人群和来来往往的车辆。

  狡猾的红色桑塔纳似乎发现了什么,有意靠边停了下来。毒贩通常警惕性极高,难道是他们发现了侦查员的行踪吗?

  现场:周凯 周凯

  先不要过去,我们靠边,靠边。

  喂,跟踪的请到百货公司门口来。

  现场:

  各小组注意,各小组注意,车辆往东风路下行,车辆往东风路下行。

  收到,收到。

  一组二组,你们赶快跟上我的车,一组二组,赶快跟上我的车。

  已经跟上,已经跟上。右拐了右拐了,慢一点,慢一点。

  解说:从各种迹象来看,心怀鬼胎的毒贩似乎并没有察觉警方的跟踪。但是,他们也没有就此打消疑虑:红色桑塔纳轿车改变了原来去往宾馆的方向,拐到了一条行人和车辆都较多的街道上,并且开始加快车速。

  现场:注意到十字路口看它往那边拐。

  好,直接停一下。

  解说:这时,红色桑塔纳轿车从中间车道转到了左车道,就在红灯变绿灯的瞬间,它突然在左转车道加速直行,侦查员也只好紧紧跟了过去。

  现场:

  他们不去宾馆,是去哪里?是不是就要走了?

  一组二组注意,目标往团结大街北端行进,估计他不回宾馆,可能要走了,可能要走了。

  二组二组,请你们提前到南天门收费站,请你们提前到南天门收费站。

  明白,明白,我们直接到南天门收费站。

  好,好,好,赶快一点,赶快一点,有什么情况立即报告。

  明白,明白。

  解说:就在侦查员准备在收费站对车辆进行拦截的时候,桑塔纳却突然又出人意料地转了回来。

  字幕:8月27日晚22:30

  现场:他们可狡猾了,他们出来可能是在街上绕一圈,观察情况,按原来掌握的情况,他今天晚上是不会走的。

  一组注意,一组注意,车辆打着左向灯,打着左向灯,往团结大街行驶,往团结大街行驶。听到请讲,听到请讲。

  对方车速加快,对方车速加快。可能跟踪已经暴露了,是否行动抓人?

  不要慌,再跟一段,再跟一段,你们跟紧,跟紧不要慌。

  明白,明白。

  解说:这时候,两名狡猾的广东男子似乎已经发现了自己被人跟踪,开始急速变换行车道,不断地改变行车路线。

  现场:周凯,周凯,他们准备往哪个方向?

  在芒市大街直行着,直行着,但是车速有点快。

  如果他们过了泰隆宾馆,往瑞丽方向走,就动手抓捕,动手抓捕。

  明白,明白。

  各小组注意,各小组注意,一旦这边采取行动,你们马上动手,马上动手。

  二组明白,二组明白。

  解说:但是让侦查员们意想不到的是,红色桑塔纳竟然再次从左转车道直行,硬闯红灯后,急速逃窜。

  一组,一组。

  杨副,杨副,

  听到请讲,

  对方直闯红灯,直闯红灯直行了。

  你们马上切到前边,动手抓捕,动手抓捕。

  明白,明白。

  快一点,快一点

  收到,收到。

  其他小组,其他小组,现在车辆往瑞丽方向行驶,请你们赶快过来。

  我们正在跟踪,正在跟踪。

  解说:就在警方寻找机会等桑塔纳出城后再对其进行拦截时,车子却在一个十字路口突然掉头,又转回城区并猛然加速。

  (掉头的十字路)

  现场:周凯,怎么样?周凯,怎么样?

  他们现在往城区里面走。

  好,好,好,如果他往城区里面走,跟着就行了。

  但是车速太快,车速太快。

  你们赶快盯紧一点,盯紧一点,不要把目标丢了。

  明白,明白,车速太快,有点难以跟踪。

  速度加快,速度加快。

  明白,明白

  同期:云南省德宏州公安局副局长 杨长林:

  两个嫌疑人对芒市地形既熟悉又不熟悉 车开得非常快 当时我们追踪的车辆都有点跟不上了 我作为当时这个案件的指挥员,非常着急 一是怕犯罪嫌疑人溜掉 二是怕那么一大批毒品丢掉 如果造成这样的后果 那是不堪设想的 就整个案件来说是失败的

  解说:桑塔纳轿车里的广东人此时显然已经发现了自己被跟踪,他们不断在城区的车流中穿行,终于借此摆脱了警方的跟踪。

  字幕:8月27日晚22:45

  现场:杨副,杨副,

  听到请讲,听到请讲。

  目标现在跟丢了,目标现在跟丢了。

  我早就说过,要你们跟紧一点,怎么把他跟丢掉了?往什么方向,现在?

  现在往瑞丽方向行走,往瑞丽方向行走,因为车太多,对方在几个路口就把我们甩掉了。

  唉,搞什么你们!

  各小组注意,各小组注意,现在目标丢失,请你们分路分段查找,请你们分路分段查找。

  明白,明白。

  分导视:

  摆脱跟踪,红色桑塔纳逃向何方?

  行踪暴露,警方如何应对狡猾毒贩?

  枪声打破黑夜的宁静

  同期:站住,再跑就开枪了!

  狐狸能否斗过聪明的“猎手”?

  《夜幕追踪》 《天网》栏目正在播出

  解说:那么,警方到底是怎么被嫌疑人发现的呢?

  同期:云南省德宏州公安局副局长 杨长林:

  我觉得他们是在两个环节上发现我们了 第一环节就是在芒市友谊路的十字路口,他应该是要把车开到他们的住地 路线是左拐,结果他在左行道上绿灯亮后直行,我们后面跟踪的车辆也就跟着直行 这个时候就引起了他们的怀疑 再到了第二个十字路口他采取同样方法 所以基本上我们全部暴露了

  现场:

  一组一组,听到请回答。

  听到,听到。

  现在目标丢失,他可能往保山方向走,你们南天门这个组一定要守好,一定要守好。

  明白。

  一组一组,一组听到没有,请回答。

  还有守宾馆那个组,叫他们在宾馆守住。

  宾馆组,宾馆组,听到请回答。

  听到,听到,请讲。

  现在可能对象绕一圈以后,他会回到宾馆,现在我们正在找,你们坚守宾馆,一旦发现,就给我拿下。

  明白,明白。

  解说:警方立即对桑塔纳可能逃脱的各周边路口进行了仔细搜索。

  现场:各组,各组,情况怎么样?情况怎么样?

  现在我们宾馆组密切监视,密切监视。

  其他小组的情况怎么样?

  我们正在正在寻找,正在寻找车辆。

  你们再往为民路那个方向去看一下,往为民路方向去看一下。

  三组正在寻找

  三棵树这个方向没有发现,可能在为民路这一段哪一个单位或岔道里面。

  收到,收到,我们正在寻找

  三组收到。

  看细一点,看细一点,红色桑塔纳,红色桑塔纳。

  知道了,知道了。

  解说:在拦截小组继续追踪红色桑塔纳的同时,守候在宾馆的侦查员们,也在紧密观察着周围的可疑动向。根据种种迹象,专案组推断,两名广东男子在摆脱了警方的跟踪后,很可能会回到宾馆取行李后连夜逃跑。

  字幕:8月27日晚23:00

  解说:果不其然,晚上11点多的时候,守候在邮电宾馆的侦查员在门口发现了两名广东男子的踪影。他们左顾右盼,显然是在观察动静。就在这时,两名侦查员迅速靠近,将其中一名男子按倒在地,另外一名男子则拼命朝三象小区方向仓皇逃窜。守候在宾馆门口不远处的另外三名侦查员一跃而起,拔枪追了上去。

  现场:站住,再跑就开枪了。

  解说:侦查员鸣枪示警后,将这名男子扑倒在地。被擒获得男子发出了绝望的哀嚎。

  随后,侦查员从这名男子身上搜出了一串小车钥匙。

  现场:

  杨副 杨副

  听到请讲 听到请讲

  两名嫌疑人已抓获,请指示。

  在哪里抓获的?在哪里抓获的?

  邮电宾馆抓获的,邮电宾馆以外在逃跑时被我们抓获的,请指示。

  好,好,请看押好,看押好,不能再跑掉,不能再跑掉。

  好,明白,明白。

  我马上就到。

  报告杨副,报告杨副,

  请讲 请讲,

  嫌疑车辆在兴地宾馆巷道中找到。

  好,好,派人监守好,派人监守好。

  明白,明白。

  不要动车,不要动车,要技术处理,我马上安排人来技术处理。

  明白,明白。

  走,到兴地宾馆。

  解说:原来,这两名广东男子逃脱了警方的跟踪后,慌乱之中,将红色桑塔纳丢弃在了不远处的新地宾馆,准备回宾馆拿到行李后再连夜开车逃走。

  这两名男子被抓获后,侦查员随即对他们住宿的304号房间进行了搜查,当场查获毒资12万元人民币。

  解说:随后,民警立即前往“都市丽人”服装店抓捕线咩喊贵和刘小林,但二人因接到广东人被警方跟踪的电话,已经连夜驾车脱逃。

  警方当场抓获了涉嫌帮助线咩喊贵转移毒品的嫌疑人向叶喊罗,并从他身上查获毒品海洛因14克。接着,又从线咩喊贵、刘小林二人卧室的沙发中查获了毒品海洛因28克。

  28日凌晨,侦查员对方二所进行堵截。然而,当专案组追赶到方家时,他也已经闻讯弃车逃脱了。

  解说:第二天早上,经技术处理后,警方用缴获的钥匙打开了犯罪嫌疑人遗弃在新地宾馆的红色桑塔纳,在车的后箱里发现了五个旅行袋。打开旅行袋后,一包包毒品海洛因呈现在侦查员面前。这些海洛因共有235块,重77.78公斤。

  同期:陇川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周凯

  这批毒品都是境外生产的 从它的

商标上来看 它并不是一个毒品加工厂加工的 而是由三个毒品加工厂加工出来的毒品 通过我们鉴定和检验 这批毒品是高纯度晶状体 它的毒品含量达到80%以上

  解说:经审查,两名广东籍男子一个叫陈志伟,另一个叫张汉金。他们一直在广州从事贩毒,而且有多年的吸毒史。两人26号从广州飞抵昆明后,马不停蹄直奔芒市,妄图依靠贩卖这77公斤毒品,大发横财。他们万万没有没料到,仅仅在两天之内,就被警方擒获。

  第二天,民警缉获了方二所用来运毒的“云N20311”号汽车。同时,在瑞丽新天地大门口抓获了前来帮助转移毒品运输车的犯罪嫌疑人李治国和另一辆运毒草车辆。

  至此,德宏警方成功辑获了即将流向内地的77.78公斤毒品,有效切断了这条由内地、边境和境外贩毒人员组成的毒品通道 减少了大量毒品流入境内 给国内其他省市带来的危害。

  字幕:12月1日,方二所在芒市被警方抓获。

  字幕:目前,警方正在全国范围和中缅边境追捕线咩喊贵、刘小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