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文:法制周报创刊周年特刊《奔走》版式图之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55 法制周报-e法网
图文:法制周报创刊周年特刊《奔走》版式图之五

法制周报创刊周年特刊《奔走》版式图之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深度决定高度

  这是一个十倍速甚至百倍速的时代。新闻的定义由“最近发生”改写为“正在发生”。几乎所有的媒体都近乎偏执地将速度作为衡量新闻质素的惟一标准。谁比谁快,就意味着谁比谁强。

  而在大众媒介中,电视、网络、电台甚至手机理所当然成为速度的宠儿,没有live(直播)功能的报纸在这场白热化的速度战中黯然神伤。报纸真的在遭遇拐点?谁能摆脱这宿命般的报业生命成长曲线?

  没有救世主,报业必须重估一切价值,创造新的游戏规则,深度成为我们抵御其他媒介侵略的惟一武器:用深度对付速度,用深度传递价值,用深度打造影响。

  当各种媒介生产的海量信息堵塞读者的感官与判断时,机会也扑面而来。以深度报道见长的各类周报周刊都在伺机而动,纵深开掘,向读者提供更详实的内容、更核心的真相、更权威的观点,对读者不断提高的深度阅读趣味的满足,令报纸重新赢得“一纸风行”的尊严和地位。

  我们正迎来一个中国时政新闻周报的春天。我们发现,今天的读者对于那些千篇一律的资讯已味同嚼蜡,他们正如饥似渴地期盼读到“真正高质量的硬新闻”。

  历史需要时间沉淀来还原真相,每一次真相的披露就意味着一个重大新闻的重新发现。速度型媒体所掩盖的事实真相总是需要深度型媒体的挖掘、整理和发现。后者比前者更需要耐心、意志和眼光。在足球场上,当第一落点已经注定错过的时候,第二落点便成为一流前锋实现绝杀的最好机会。我们认为抓好新闻的“第二落点”正是新闻周报的最后机会。

  深度决定高度。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大力倡导与传播的理念。

  对于刚满一岁的《法制周报》而言,我们力图从四个层面来锻造和提升报纸的核心

竞争力

  第一:发现题材的能力。一年来,我们关注反腐、打黑、刑事等法制领域,同时以理性与人本的态度,直面社会问题,留守儿童、农民工、文物保护、商业贿赂、心理危机、

艾滋病、婚外恋、环保、网游产业等,所有事关普通百姓的社会问题,无不是我们奔走呼告的主体新闻。

  第二:整合新闻的能力。只有精益求精地将资讯和观点有机有力地整合出深度,我们才能弥补速度型媒体在内容上的不足和粗糙。

  第三:追击真相的能力。我们不仅要亲历新闻现场,更重要的是必须发现新闻背后的新闻,真相背后的真相。质疑!质疑!质疑!追击!追击!追击!对新闻事件的持续亢奋与对人物命运的持续关注,是衡量记者品质优劣的最佳标准。

  第四:分析人性的能力。人性比人文更具震撼力的价值。我们在一切新闻事件的背后,在所有理性表达的底层,总是为人性的责任、勇气、热爱、尊严、忘我等品质所感动,也为人性的自私、贪婪、仇恨、自卑、麻木、苦闷等所困扰,谁能解读这人性的优劣?谁能识破这人心的真伪?我们的新闻在追问,我们的记者在探寻。

  我们只是普通的新闻工作者,与所有其他职业并无二致,我们不敢承担过于宏大的叙事和超越自身实力的使命,我们惟有在正确导向的引领下,在市场的角逐中,不断为读者呈现 有深度的独家新闻,才能占领媒介竞争的制高点,才有恒久长青的生命力。

  不求第一时间,但求第一深度;不求第一现场,但求第一高度。永远追求深度,超越同质媒体,这是我们不变的主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