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红旗渠首次进行大修工期持续5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4:44 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红旗渠首次进行大修工期持续5年(组图)

红旗渠大修引人注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南红旗渠首次进行大修工期持续5年(组图)

一村民从新修后的红旗渠旁走过


  今年3月,运行了37年的红旗渠开始了史上首次全线大修,以改善渗漏严重的现状,目前,首期工程已经完工——红旗渠史上首次大修启幕前后

  核心提示

  1969年,10万林州人用10年时间凿出来的“人工天河”红旗渠曾震惊世界,“红旗渠
精神”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但是,经过多年的河水冲刷,采用白灰黏土浆砌石材料的红旗渠全线渗漏相当严重,一些地段甚至坍塌变形,曾经发生20多次决口,隐患多达数十处……拯救红旗渠势在必行。

  林州市于2002年向上级水利部门提出红旗渠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项目建议,2005年10月被国家水利部认可。今年3月,红旗渠开始了历史上首次全线大规模改造,在数百公里长的线上加铺混凝土衬砌等多种整修方式。

  前期投入3000万元

  “这里的维修已经结束了,你看那是新修的混凝土。”8月17日,在安阳林州市任村镇白家庄的村旁,王老汉指着自家旁边的渠槽对记者说。

  今年60岁的王老汉当年见证并参加了红旗渠的修建,也目睹了红旗渠的“衰老”。

  “红旗渠主要是用白灰黏土浆砌石材料构建成的,这40多年的冲刷肯定冲出问题了。”王老汉告诉记者,虽然修建的时候用工和材料都很讲究,工程质量也很过硬,但是经过30多年水流冲刷,总干渠及部分支渠道渗漏严重,一些地段甚至坍塌变形,而渡槽也开始出现裂缝,仅在白家庄这段就可以看到很明显的缝隙,渗水很严重。

  “当年是为了解决吃水问题修建的渠,现在却成了威胁大家生存的工程。”王老汉说,由于红旗渠位于村子边上的山脚下,位置高出村子许多,一旦出现大规模的泄漏,村子肯定会被冲毁。因此天天望着“衰老”的红旗渠,白家庄的群众开始担忧起来。

  令王老汉感到欣慰的是,3月份开始,红旗渠灌区管理处派出了施工队进驻白家庄,开始对裂开的渡槽填充石料,并用混凝土加固了渠道渠壁。由于渠段几乎都在悬崖峭壁上,根本不能用车辆运输,这次维修都是靠人拉肩扛的“红旗渠精神”完成的。“一直干了好几个月,前段时间才刚刚撤走。”王老汉说,他天天在渠边看着工程队维修红旗渠,再次目睹了红旗渠的“新生”。

  8月17日的红旗渠在白家庄露出了崭新的面貌,新维修的河槽两边可以看到加固后的水泥砌面,而上方陈旧的砖砌面则与之形成了明显的比照,与此同时,流经村庄的地方,河床也被维修一新。

  “这次维修只是红旗渠大修计划的一部分。”红旗渠灌区管理处工程科科长张如生告诉记者,经过专家研讨,并经上级部门批准,计划用五年时间对“红旗渠”进行大修。按照大修计划,这次维修范围包括总干渠清淤70.6公里,防渗衬砌50.5公里;二干渠道清淤47.6公里,渠底防渗衬砌31.7公里;浆砌石防渗加固处理1868米险工地段;加固防渗处理渡槽2座,总干渠明渠改暗渠300米,维修泄洪闸3座。目前所进行的只是前期的技改工程,投入资金3000万元。

  渠槽年久失修

  “30多年了,红旗渠老了。”8月17日,在红旗渠灌区管理处工作多年的张如生谈起大修的背景,有些感叹。

  张如生说,1960年2月,红旗渠破土动工。10万林州人民投入了这场浩大工程,虽然当时穷困潦倒,但大家还是以钢铁般的斗志建起了这座“人工天河”。统计表明,这条“人工天河”通水近40年来,总引水量达85亿立方米,灌溉面积达8000万亩次,共增产粮食15.9亿公斤,发电4.7亿千瓦时……其创造的财富已经等于总投资的23倍。

  “不过,红旗渠毕竟是上个世纪60年代的水利工程,当时工程建设标准低,加之老化失修,现状渠道存在渗漏、险工等问题。”张如生说,目前灌区存在的种种问题,使得大修红旗渠势在必行。

  一个主要的问题是,红旗渠总干渠、干(分干)渠及其以下渠道工程,部分渠段勾缝脱落,渠墙渗蚀淘空,建筑物损坏失修,甚至整段坍塌变形,直接影响过流。这一现象导致了灌区内水利用率降低。目前,红旗渠灌区仍有30多万亩未配套建设,水利用系数仍达不到规范要求的节水标准。

  “灌区内有小型水库48座,塘堰346座,总库容为3060万立方米,兴利(水库)库容2381万立方米,但由于渗漏严重,目前兴利库容仅为1500万立方米。”张如生说,泥沙问题也是红旗渠无法回避的问题,红旗渠水源为漳河,含沙量大。而红旗渠渠首进水口却位于河道凸岸,进水条件极为不良且河床狭窄,加之两岸地形陡峭,无法布置冲沙闸、沉沙池工程,从而形成泥沙俱下的状况。特别是在汛期到来时,漳河洪水入渠后,会造成渠道严重淤积。

  “不修肯定不行了,这些问题带来的直接后果是水资源严重不足。”这位长期工作在红旗渠一线的科长叹息不已。

  大修一波三折

  事实上,红旗渠的维修每年都在进行,而今次大修的规模却是“史无前例”。8月18日,记者在红旗渠管理处还获知了一个关于大修背后的波折。

  1992年至1997年利用“以工代赈”资金按分期实施计划,红旗灌区进行了第一次技术改造,共完成工程投资3401万元。红旗渠管理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1991年,河南省豫北水利勘测设计院编制了《林县红旗渠灌区技术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由河南省计经委批复立项,这次技改工程主要工程是,总干渠河口以下的渠底防渗,干渠全线加固处理,渠道防渗处理等,但是,由于资金数量所限,那次整修未能全面实施。

  “第一次整修工程的实施,使灌溉水利系数明显提高。”张如生说。

  1998年,红旗渠管理处委托安阳豫北水利勘测设计院再次做了一个红旗渠改造规划,但总投资2.7亿元的规划没有得到通过。“可能是资金问题吧。”张如生说。

  2002年,吸取了上次的教训,管理处开始撰写红旗渠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项目建议书,次年委托豫北水利勘测设计院编制《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可行性研究报告》,按照中型项目的要求进行设计,设计投资额为3000万元,这才得到省水利厅立项,2005年10月份得到国家水利部认可。由此,红旗渠历史上的首次大修得以实施。

  工期将持续5年

  红旗渠大修已然幕开。今后,游客们步入这个举世闻名的“人工天河”景区时,可能在感叹这一浩大工程的同时,还会不期而遇从身边穿梭而过的载石料工程车,因为大修的景象将会持续5年。

  据张如生介绍,本次红旗渠灌区节水技术改造工程内容有:总干渠、二干渠的衬砌及喷浆防渗,险工段加固,部分建筑物维修、改建。需完成工程量:土石方开挖23.31万立方米,浆砌石1.02万立方米,砼及钢筋砼3.45万立方米,勾缝0.86万平方米,喷浆1.01万平方米。由于红旗渠灌区属山丘区,耕地多为坡地梯田,以及山间盆地类型,分布比较分散,渠系布置多采用总干、干(分干)加斗渠布置形式。

  根据《河南省红旗渠灌区节水技术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确定灌区范围1374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72.34万亩,设计灌溉面积54万亩。具体实施包括:对总干、干渠中由于地质条件和其他因素造成的险工险段进行除险加固,防渗治漏,部分渠系建筑物修缮更新,面上工程完善配套,推广、发展各种节水灌溉。

  根据灌区骨干渠道、渠系建筑物配套及改造工程规划表了解,纳入整修项目的总干渠1条、干渠9条、支渠数量有51条,总长度为320.8公里。

  “这次大修工程量巨大,要用5年来完成。”张如生说。

  能否解开断水之痛?

  “希望这次大修能把渗到地下的一半水要回来。”张如生说。据专家评估,本次工程实施后,可减少干渠道渗漏损失1755万立方米,年均效益为857.24万元。但是,红旗渠断水难题能否随着这次大修破解,仍然令人期待。

  从1997年起,红旗渠开始出现断流,以后又数次断流。最严重的一次出现在2000年,断流时间长达56天,给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林州市小麦大面积减产。

  一个严峻的现实是,红旗渠的引水源是来自山西省发鸩山东麓的漳河,在上世纪60年代基本上只有红旗渠一家使用,但后来,山西境内相继修建了3座大型水库、80多座中小型水库,河南、河北两省则分别修建了水渠及水电站。

  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和管理,漳河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日益凸现。1993年,为了解决好漳河用水问题,国务院牵头成立了漳河管理处,对河南、河北、山西三省边界地区的108公里河段实行统一管理。不过,由于管理处对漳河上游水库没有调度权,缺少全流域水资源统一调配的机制和手段,所以红旗渠的水源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尽管红旗渠断流背后的原因复杂多样,红旗渠管理处仍然期待通过整修红旗渠,解决其水资源困局。“虽然水量有限,但是我们想通过这次节水改造,把红旗渠水的利用系数提高到0.6。”张如生说,此举或可解决林州灌区内水资源紧张危机,涵养水源,促进农、工、牧、副、渔全面发展。□文/图 本报记者杨万东 尹海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