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专题 > 正文

重庆万州消防警官送水途遇车祸牺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7:29 重庆商报
重庆万州消防警官送水途遇车祸牺牲(组图)

  昨晚,万州区殡仪馆,市公安局副局长、市消防总队总队长王沁林(左一)等悼念车涛。记者 徐元宾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庆万州消防警官送水途遇车祸牺牲(组图)

官车涛


  本报讯 昨日,年仅25岁的消防警官车涛在给万州7000多灾区群众送水途中,突遇车祸,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车涛是山东省淄博市人,1999年12月入伍,2004年7月入党,是万州区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排长。昨日上午9时,车涛带着3名消防战士,驾驶一辆满载5吨水的水罐消防车,与万州人民武装部工作人员一道前往万州区分水镇黄泥凼,为受旱最严重的7000多群众送水。9时3
0分,当车途经高速路距万州收费站9公里处时,突遇车祸。

  车涛受伤昏迷,被送往离事发地点最近的万州区中

医院抢救。12时42分,车涛因抢救无效死亡。晚8点45分,市公安局副局长、市消防总队总队长王沁林来到万州区殡仪馆,向消防支队干部仔细询问其牺牲经过和家庭情况。

  汪洋书记昨日闻讯后立即作出批示:向因公牺牲的警官车涛同志表示沉痛哀悼,并代向亲属转达市委、市政府的慰问,认真做好善后工作。

  市长王鸿举也作出重要批示:车涛是重庆众志成城、抗击百年干旱中涌现出来的又一个英雄。公安部消防局长郭铁男、政委陈家强分别致电向车涛同志光荣牺牲表示哀悼,要大力宣传车涛同志的先进事迹,教育和鼓励全市消防部队官兵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夺取抗旱救灾的最后胜利。

  据了解,车涛的父亲等亲属已于昨晚飞抵重庆。目前,善后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本报记者

  追思

  战士:山东汉子很细心

  “训练场上凶得要命,下来就像大哥平易近人。”中队战士唐亚军昨日说,排长身体有些胖,每次训练长跑,战士们常规跑10圈,排长一个人要加跑5圈。战士们问排长原因,车涛笑着告诉他们:“我身体胖点,多跑5圈加强锻炼,火场上不拉你们后腿。”

  唐说,今年3月发高烧,晚饭没去吃,排长得知后来到营房,背着他送到医院。“排长是山东汉子,但做事非常细心。”一旁的战士罗昊说道,每次进入火场前,排长都要亲自检查他们身上背的空气呼吸器,看氧气是否充足。

  内疚:“我不是个好儿子”

  车涛家中排行第二,有个出嫁的姐姐。出事前几个月,车涛的母亲得癌症刚去世。

  据熟悉车涛的中队队长王克称,车涛1999年入伍以来,只向部队请过一次假,那就是去年7月,母亲病危时他尽儿子孝道回到山东淄博老家。20天假期未到,突然接到部队抗洪紧急通知起身回渝。直到母亲去世接到家里的电报后,车涛才再次回家。

  母亲后事处理完毕,车涛回到中队。多次与王说:“我不是一个好儿子,母亲弥留之际,多次喊我的名字,我没回去看母亲最后一眼。”

  为公:顾不上打恋爱报告

  据王克中队长介绍,车涛有个女友,是三峡医院护士,两人认识已近1年。昨晚,记者获悉,车涛女友得知男友牺牲的消息后,当即昏倒。

  王队长说,车涛曾多次说,他和女友关系很好,打算参加完9月的总队业务大比武后,就向总队打恋爱报告。在这期间,女友不下5次催车涛向部队打恋爱报告,车涛一心想到业务比武,一直拖到现在。

  

车祸瞬间 他一把推开战友

  “车祸前2分钟还和我通过电话。”车涛所在消防中队王克队长昨日一说到一起并肩作战战友,两手不停地拂拭眼角,他没想到,这次通话竟成诀别。

  王说,前晚,他接到区里命令,次日早晨前往缺水严重的万州分水镇黄泥凼的灾区群众送水。他把这事给车涛一说,“我去!”车涛马上接过话头,主动请缨。昨天上午,送水途中消防车出现故障,车涛电话向他请示。通完话,他指挥车辆调头时,悲剧发生了。

  中队战士罗昊目睹了车祸瞬间。罗说,送水的消防车出现故障,经请示后,送水指挥部通知他们从应急车道返回。车涛下车指挥调头,这时,从后方快速上来一辆黑色轿车,车看见一旁的通讯员李红伟正背着来车方向拍照,他一步跨过去,猛推李一把,轿车将车撞飞,李得救了。

  王克队长说,昨天下午,他们在整理车涛的遗物时,无意间翻到他平时的工作笔记本,在笔记本的扉页上留下这样一段话:“我生来就是

为人民服务的,尤其是库区人民。把库区人民作为自己的父母,为他们鞠躬尽瘁,死而无憾。2005年12月,车涛。”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聂飞 采写

  链接

  生前挽救27条人命

   王克队长说,今年重庆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旱灾,距离万州城区较远的山区村民严重缺水。从8月以来,车涛带队20多次,为该区最偏远的响水镇、水分镇、甘宁镇送水。一趟单面就要走上5个小时,全是崎岖山路。一月下来,送水就达200多吨。从车涛参加今年开县井漏事故算起,到牺牲前,从火灾现场、塌方、滑坡、车祸事故中,从死神手中夺回27条生命。

  相关专题:重庆四川遭遇严重旱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