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郑州发生罕见毁绿事件 30余株大雪松被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4:35 大河网-河南日报
郑州发生罕见毁绿事件30余株大雪松被砍(组图)

毁树容易种树难,这些生长数十年的大树顷刻间被毁,让市民感到十分惋惜。本报记者李建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州发生罕见毁绿事件30余株大雪松被砍(组图)

毁树容易种树难,这些生长数十年的大树顷刻间被毁,让市民感到十分惋惜。本报记者李建峰/摄


  本报讯(记者何可)短短2天,郑州市中原区城区内40余棵大树被砍,其中大部分为常绿的雪松树。

  ■两天放倒大树40余株

  9月5日,有群众举报,位于中原西路与西三环交叉口西南角的原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
院内,几十株大树正在被砍伐。12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将锯好的雪松吊装上车。

  9月4日,中原区执法局须水中队队长樊向阳曾到过砍伐现场。“他们有《河南省林木采伐许可证》,我们无权制止砍伐。”樊向阳说。

  9月5日13时许,在郑州市市政府高层官员的干预下,郑州市森林公安分局派员到现场,对砍伐行为紧急叫停。据统计,已有40余株雪松、泡桐和杨树被伐倒,其中雪松30多株。

  ■

开发商称有“砍树执照”

  郑州市相关管理条例规定,城市市区建成区内树木砍伐由市级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审批。

  “8月中旬,开发商曾经向我所提出伐树申请,但由于缺规划部门的审批手续,未获批准。”中原区绿化管理所副所长范云山说。

  砍伐方出示的《河南省林木采伐许可证》,写明郑州市中原区林业工作站批准郑州绿都置业有限公司的采伐申请,在原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院内砍伐251株树木。

  “根据《森林法》的规定,如果不批,申请人可以告我们行政不作为。”中原区林业工作站站长张巧灵说。但记者看到许可证上注明的采伐树种并未提及雪松。

  郑州市林业部门官员说:“如果砍伐发生在城市建成区外,林业部门有权发出砍伐许可证。”

  而按照郑州市政府2004年8月的公告,原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位于郑州市区建成区之内。

  ■被毁雪松至少40岁

  据园林专家介绍,雪松是一种生长缓慢的常青树种。这次被毁的雪松比中原路上的雪松还要粗壮,平均胸径超过40厘米,至少要40年才能长成。

  “为什么不进行移栽,偏偏要一砍了之?太令人痛心了。”在现场,许多围观群众纷纷质疑、谴责这种毁绿行为。

  郑州市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门尽快对此事件展开详细调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