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京报摄影记者专栏专题 > 正文

图文:午休时鞋子也要整齐划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20:34 新京报
图文:午休时鞋子也要整齐划一

午休,鞋子也要整齐划一,做好细节成为从大学生日常点滴培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因为体形问题,陈晨没有合适作训服可穿,于是部队给她发了一顶作训帽和一件特大号的迷彩短袖衫,再穿上一条蓝色的裤子,陈晨在队列里特别显眼。

  不过,她训练很刻苦,从来不主动提出要休息”,她的武警教官说。

  近两千人,北京科技大学部分新生昨日在顺义武警某训练基地开始了15天的军训生
活。

  男生和女生基本是各一半,分30多个班,最多的班人数达到54人。

  昨日是军训开训的第二天,也是正式进行军事科目训练的第一天。

  早6点起床,10分钟洗漱后,集合集体跑操。这些部队指战员每天例行的作息制度,对于新来的大学生们实施起来可没那么容易,起不来的、洗漱慢的、还有在厕所里蹲着出不来的、集合站错队的、衣服搭错钮扣的,让教官们哭笑不得。

  事先,校方和实施训练的武警部队达成一致,要以军人的要求对这些学生施训,所以,教官们总是要解决问题的方法,掉队的被处以跑步处罚,违令者教官的处理方式是:退训。

  “如果是被罚了肯定不好意思,退训更是不敢想,大家都是从五湖四海到一个学校读书的,谁也不会有意给自己丢脸,给自己家乡丢脸”,北京新生杨岳说。

  8点半,第一次集合集体操练队列训练,大学生们从集合到带到训练场显得干净利落。

  万余平方米的黄土地军事训练场,集合的队伍跑步带进,尘土飞扬,“真有点沙场秋点兵的味道”,天津新生张越感觉特提劲。

  训练场正中间被一条3米宽的水泥路隔开,一边是武警官战士训练区域,一边是大学生训练区域。

  烈日下,训练开始,两厢对比,武警战士一个个整齐划一,动作个个精雕细刻,而这边大学生,连起步走都乱成一团,不过个个认真。

  一个小时下来,大学生队列中,个个是大汗淋淋,队列中不停有“报告”声,得到教官的允许,报告的大学生才用衣袖擦去迷了眼的汗水。

  “报告”声多了,影响到训练的进度,教官就开始显得“无情”,“流点汗就吃不消了,这点意志力都没有”,教官让报告声收敛。

  13班的一个女生在训练中坚持不住蹲在了地上,在训练场待命的武警卫生兵带着急救箱赶到,经检查只是体质弱造成的,实在坚持不了的被带到树荫下休息。

  训练一个小时多时,树荫下不能坚持训练的达到30多人,不过随着训练时间的推进,树荫下休整的人逐渐减少,很多人是主动归队的。

  海南新生刘刚说:训练开始不久就觉得自己象踩在棉花上,身体重心也不听大脑指挥,只好下来了。休整过后再上去继续训练慢慢就适应了,还是怪自己平时锻炼的少。

  训练间隙,教官们就拉着自己的班和其它班较劲拉歌比赛,通常是男生班和女生班相互叫阵,和部队官兵拉歌不同的是,这里什么流行歌曲都派上用场,笑声也感染了整个训练场。

  3个小时后,上午训练时间结束,队伍集合带回,路上的口号声整齐嘹亮。

  午餐时间,部队的食堂容量有限,一次只能容纳一半人就餐,于是一部分人在食堂外等候,等候的方式是练习军歌。

  四菜一汤加米饭馒头,十多个炊事员在第一轮大学生就餐结束后,向部队首长告急,没想到学生经过一上午训练饭量比昨天报到时增加了快一倍,所以要再度添火加菜加饭,原本该 12点半结束的午餐一直延迟到一点才结束。

  中午1点半,午休哨声后,大学生上床午休,一些班的大学生依然在加班,因为他们的早上的内务不合格,被教官处罚加班整理。

  下午的队列训练时间是两点半到六点半,晚饭后是集合看电影和其它教育课,一直进行到晚上十点熄灯。

  训练基地主任赵建坡说,15天时间,大学生几乎要接受正规部队新兵连非作战技能的所有科目的训练,队列、军体、内务、救护等,这些科目严格训练下来,大学生们无论体力、意志、集体意识和独立能力等都要非常明显的进步。“会给他们的大学生活良好习惯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报记者 陈杰 通讯员 李光印 摄影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相关专题:新京报摄影记者专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