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在东海建成十座领海基点石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4:55 人民图片网
我国在东海建成十座领海基点石碑(组图)

准确测算每一寸海洋国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国在东海建成十座领海基点石碑(组图)

远送石碑上海岛


我国在东海建成十座领海基点石碑(组图)

写下庄严的一笔


我国在东海建成十座领海基点石碑(组图)

国碑边上留个影


  经过海军官兵历时两年的艰苦作业,9月11日,东海辖区内的10座领海基点石碑全部建成。石碑的建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等法律的实施提供了重要依据,也是海军官兵维护我国海洋权益所做的又一重要贡献。

  领海基点标志分基座和主体两部分,基座长、宽、高分别为110、80、30厘米,主体部分为石碑,由我国政府统一制作,长、宽、高分别为50、30、130厘米,质地均为花岗石
,总重约 1.5吨。石碑正面上部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部为刻“中国领海基点”,下部为基点所在地名称。基座上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立”,字体均用红漆描绘。

  两年前,东海舰队某侦测船大队领受领海基点标志的建设及测量任务。该大队党委抽调技术专家和业务尖子成立了“领海基点建碑”专项任务小组,抽调60多名精干力量组建了领海基点建设分队。领海基点大多位于远离大陆的无人小岛或礁石,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分队官兵风餐露宿,忍受蚊虫的叮咬和烈日的烘烤,对基点的地理位置、岛礁的地质结构、地理略图、水深、潮汐、气候等进行详细勘测。由于很多岛礁面积较小,测区暗礁偏多,吃水浅的军用船艇根本无法靠泊,只能租用地方的小渔船。一个基点的测量有时甚至需要分队官兵在恶劣的海况下连续作业数十天。

  如何从风浪较大的海面上把沉重的石碑立上岛礁是摆在分队官兵面前的一道难题。官兵们想出了一个办法,将碑石捆绑在巨型泡沫筏上运输登岛,然后靠人力将石碑抬到基点再行安装。在位于浙江舟山东部的“两兄弟屿”, 机械设备在这个寸草不生的荒岛上根本无法使用,官兵们冒着生命危险,经过8小时的奋战,硬是将石碑抬上了岛,竖起了东海第一座海洋国碑。

  如今,分队官兵历时2年半,累计航程8000海里,攀爬岛礁数百座,用勇敢和智慧在江苏

连云港东北海域的达山岛到福建东山东南海域的大柑山岛千里海岸线上矗立起一座座象征国家主权的丰碑。

  新闻链接:

  领海基点石碑是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和宣誓主权的重要标志。领海基点标志的设立、维护和保养,对于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巩固海防建设、保护海洋环境、加强海洋管理等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领海基点是计算领海、毗连区和专属经济区的起始点。1958年9月4日,我国政府发表了“中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宽度为12海里。中国大陆及其沿海岛屿的领海以连接大陆岸上和沿海岸外缘岛屿上各基点之间的各直线为基线,从基线向外延伸12海里的水域是中国的领海。这是一个原则性声明,确立了我国领海的范围和基本制度。但随后未公布领海基点基线。1992年2月25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第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的宽度从领海基线量起为十二海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基线采用直线基线法划定,由各相邻基点之间的直线连线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的外部界限为一条其每一点与领海基线的最近点距离等于十二海里的线。1996年5月15日,我国政府宣布了大陆领海的部分基线和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汪鲁迅 李义保 陈晓雷/PhotoBas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