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一座橡胶厂起火6000名工人紧急疏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1:33 信息时报
广州一座橡胶厂起火6000名工人紧急疏散(组图)

火灾发生后,6000多工人被有序地组织撤离到厂区外。杜翠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一座橡胶厂起火6000名工人紧急疏散(组图)

失火的厂房外墙已被大火熏成黑色,窗户也成为两个大窟窿。杜翠 摄


  时报讯 (记者 段一鸣) 浓烟滚滚,警铃突响,6000工人在10分钟内列队跑出厂区,与此同时,消防车进厂灭火,近300平方米的厂房几乎付之一炬,所幸无一人伤亡。这并不是消防演习,而是昨日上午10时许发生在番禺大涌镇协大橡胶有限公司的一起火灾。事故中,该厂一存放化学品的“搅拌房”被烧毁,据工人反映起火原因可能是化学品自燃。

  两辆消防车难压火势

  昨日上午11时15分左右,记者赶到番禺大涌镇励业路现场时,大火已被扑灭,消防车正陆续撤离,仅剩一辆消防车留下待命,厂内一个铁皮顶的砖制房屋四壁都被火熏黑,在房屋与消防车之间积满了泡沫水。一些货车不停从外面运沙入厂,似乎准备用沙盖住被烧的化学品,以防止其再燃。

  “一开始来了两辆消防车,但根本压不住火势。”目击者黄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协大橡胶公司附近士多的店主。上午10时10分左右,他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焦味,跑到店外一看,橡胶厂内已是浓烟滚滚。两辆消防车激射出的水柱没能压住肆虐的火龙,大火越烧越大,不时伴随着几声闷响。半个小时左右,十来辆消防车赶来增援,11时许大火被扑灭。

  6000工人有序撤出厂区

  “这一带的天空被黑烟盖住了,蹿起的火焰比5米高的电线还高。”附近的居民心有余悸地说,但令他们感到意外的是,有6000多人的橡胶厂并没有因此出现慌乱,工人们纷纷有组织地列队跑出了厂区。仅10分钟左右,除部分在现场灭火的员工外,绝大多数人都撤到了离厂区50米外的职工宿舍区内。

  记者在该公司宿舍区内看到,数千工人站在空旷处等待管理人员清点,11时30分许,宿舍区的保安才打开大门放大家离开。据了解,起火后该公司各个厂房的火警铃声大作,各厂房的管理人员立即组织工人们有序撤离,目前人数已清点完毕。“听说除了当时在搅拌房内配料的一个工人被烧了些头发外,没有人受伤。”据一名工人说,该厂曾组织过消防演习。

  工人称是化学品自燃引火

  记者从工人处了解到,起火的厂房是用于存放甲苯等制作橡胶的化学用品的搅拌房。“刚开始时火很小,但周围都是易燃物品,很快火势就控制不住了。”一名曾参与灭火的工人边说边伸出两手比划了一个大盆状,这是他与20余名工人及保安听到警报后,拿着灭火器冲进搅拌房时看到火苗的大小。在20多个灭火器的喷射下火势不仅不减,还越烧越大,很快就一发不可收拾。大约10分钟后,消防车赶到现场,救火员工才撤离厂区。据该名工人说火灾是一名工人将各类化学品混在一起搅拌时自燃引起的,可能是几种化学品混合发生了化学反应所致。具体事故原因消防部门还在调查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