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图文:女儿与病中的曹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3:37 人民图片网
图文:女儿与病中的曹老

女儿与病中的曹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当年他是打着赤脚、不顾母亲的阻拦加入到革命队伍中的。一次激战中,一发炮弹呼啸而来,眼看是在劫难逃了,他所骑的大白马却突然将他掀倒在地,救了他一命……

  曹恢佐患眼疾已有几十个年头了,而且在几年前他双目失明了。此前,他家人为治好他的眼疾,辗转到省内外许多医院,但都没有见效,他的一些老战友还曾邀他到北京、上海等医疗条件更好的医院去医治,但他又不愿麻烦别人。这样,慢慢的他就双目失明了。对
于他患上眼疾的原因,一则说是他长征过雪山时患上“打摆子”病的后遗症,一则说是他在战争年代被炮火熏坏的。

  妻子张津玉曾问过曹恢佐:“长征时是怎样过腊子口这样的天险的?” 曹恢佐说:“跑过去呀!”家里人又问道:“子弹像雨一样你怎么跑得过去呀?” 曹恢佐诙谐地说:“子弹哪会打死人哟!”其实,他身上有不少战争年代留下的枪伤,至今还有弹片留在他体内。

  儿子曾问曹恢佐:“爸爸,长征时你吃过树根和皮带吗?”曹恢佐道:“吃过。”“好吃吗?”“皮带比树根好吃。”曹恢佐说,“皮带煮久些,吃的时候多嚼几下,还好吃!”

  当年曹恢佐参加革命时曾受到母亲的阻拦,因为母亲只有两个儿子,其中曹恢佐的哥哥更早参加了红军,曹恢佐却不顾母亲的阻拦,打着赤脚从家里跑了出来。那时曹恢佐人小,红军休息时,他放哨,与战友们以点炷香来换班,后来,他当了通讯员,背着把枪,好不神气。

  

抗日战争时期,曹恢佐在热河时任卫生队队长。有一年,他所在的卫生队进驻一个村子后,常遭到日本鬼子的袭扰,部队的许多秘密敌人都知道,他意识到有了内奸,得想个办法除掉。但卫生队里的七八个同志全都是党员,不大可能会出内奸呀,那会是谁呢?

  那一天,他估计敌人会在晚上来侵袭,于是,下午他就到村子周边察看好地形,做好撤退准备,并将伤员分散转移好。当天晚上,鬼子果真来了,他不慌不忙指挥战友们撤走,自己与通讯员一道跑出村子。刚出村子,他要通讯员一直朝着村子外的山上跑,自己却赶忙跳进村子边的一个粪坑里藏了起来,观察周围动静。那一次,敌人扑了个空,而他却在粪坑里发现了内奸——村长的老婆。因为卫生所有些会议要村长参加,村长很老实,对老婆没有防备,时常对她说些开会的内容,而村长老婆还在所里煮饭,并帮卫生队打打杂。敌人离开村子后,曹恢佐马上将村长老婆抓了起来,将这个内奸就地枪毙了。

  曹恢佐右腿至今还有弹片没有取出来,小腿上一大片呈黑色,天气一变化就会酸痛,那伤是他在骑兵团时的一次战役中留下来的。当时,战斗进行得很激烈,突然,一发炮弹呼啸而来,眼看已无法躲过这一劫了,他所骑的大白马好像受到惊吓,一下就把他狠狠地抛到地下来,“轰”的一声,大白马被炸得内脏直往外流,当场死了,他则右腿受伤,逃过一劫。事后,他琢磨着,大白马与他一起经历了不少战斗,是通人性的,当时是有意将他抛下来,救了他一命。

  曹恢佐同志简历:

  江西兴国县江背镇华坪村人,1917年12月出生,193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长征。

  1932年7月参加革命后,历任红三军团二师政治部勤务员、红五军团一五师政治部勤务员、骑兵团卫生队司药、晋察区第四军分区7大队司药、9区队卫生队副队长、8区队卫生队队长、35团

卫生部所长、冀晋军区第三团卫生队队长、第11纵队休养所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江西省上犹县卫生院院长、大余新城飞机场卫生科科长、兴国县人民医院院长,1962年12月离职休养,现居住在兴国县城。

  (

老照片由曹恢佐家人提供。)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刘念海 朱俊兴/PhotoBase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