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图文:龚有礼夫妇平静幸福的晚年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3:46 人民图片网
图文:龚有礼夫妇平静幸福的晚年生活

龚有礼夫妇平静幸福的晚年生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他受尽了剥削阶级的压迫与欺凌,于是毅然参加了红军,冒着九死一生的危险,立场坚定地参加了艰苦卓绝的长征。在一次抗击日寇的战斗中,他的膝盖不幸被敌人的炮弹炸伤。此后,尽管行动不便,他却依然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设尽心竭力地工作着……

  龚有礼只读了3年私塾,从来没见过父亲长得怎么样,哥哥给地主家做长工。从11岁起,龚有礼便给当地一个地主家放牛,同时砍些柴去卖。“经常受到地主的打骂。”龚有礼说
,每年地主都到家里来逼债,没钱还债,地主就将他家的锅提走,有一次,甚至将他的一床破被子都抢走了。

  21岁那年,龚有礼参加了红军,当时在红九军团,“是罗炳辉的部队。”龚有礼说,因为他打仗勇敢,不怕死,不久,他就被提干当了班长,此后他参加了广昌战役。广昌战役失败后,龚有礼与战友们辗转到了福建,然后又回到瑞金,开始了长征。

  龚有礼对长征中过草地时的情景难以忘怀。“我们离开毛儿盖时,天开始下雨,一直北行了四五十里后到达草地。”龚有礼说,草地上一望无际都是毛茸茸的野草,水深没膝,草地上的水是黑色的,这些水绝不能饮用,即使渴得要命,也不能喝,当时有些战友因为实在太渴了,喝了草地上的水,很快就感到肚子发胀,甚至因胀致死;有的战友的脚不慎被草根刺伤,经草地的水一浸泡,伤口周围很快就红肿起来,然后溃烂。走在草地上必须小心翼翼,挑水草茂密的地方下脚,然后轻轻踏步前进,一不留神踏破了草皮,则会陷入深不可测的泥潭之中。

  长征结束后,龚有礼与战友们来到了延安。1937年,

抗日战争爆发了。“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采访中,龚有礼情不自禁地即兴唱起了当时部队常唱的歌。也就在那年,他参加了黄河边上的一次抗击日寇的战斗。“战斗很激烈,敌人的炮火很猛。”龚有礼与战友们一连打退了日寇的3次进攻,在阻击敌人第4次进攻时,突然一发炮弹在龚有礼身边爆炸,“轰”地一声,他应声倒地,随后什么也不知道了。等他醒过来,发现自己已躺在部队医院里,右腿痛得厉害,他右腿的膝盖骨被炮弹炸掉了。在这个医院住院治疗时,他认识了一名来自湖南的战友,“他的一双眼睛在战斗中被敌人的子弹击中,再也看不见了;另一名姓何的战友则全身都是伤,他是在攻打敌人的碉堡时被炸伤的。”龚有礼说。此后,龚有礼因伤势较重,被送到后方医院休养了一段时间,后又被送到延安国际和平医院做手术。“好几位医生围在一起为我做手术。”龚有礼说,当时医生对他说,还好,你的腿还是保住了。但不管怎么样,自此以后,他的右腿再不能像以往那样行动自如了,膝部再不能弯曲了,只能笔直地配合着左腿行路。

  因为行动不便,龚有礼此后再没有上过前线直接参加战斗。但一直在部队工作,直至全国解放后,他还先后在多个地方单位任职,为社会主义建设兢兢业业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龚有礼同志简历:

  宁都县长胜镇人,1911年6月出生。

  1933年3月参加革命,193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长征。

  曾任红九军团32军718团战士、班长。1937年在战斗中负伤后,先后在陕西义河镇医院、延安国际和平医院休养及做手术。1941年起,历任延安大便沟留守兵团联防司令部招待所管理员,延安飞机场军政研究班联政高干休养所科员、所长;山西吕梁军分区大武镇兵站站长,西北军区

卫生部制药厂副股长、政治指导员,西北军区复员大队分队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任江西庐山干部疗养院负责人,江西采购厅纤维检查站副主任,江西省商业厅招待所副所长,江西省供销社副食品处副处长。1966年10月离休,现享受副地(厅)级政治生活待遇,现居住在江西宁都县城。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刘念海/PhotoBase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