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图文:解放战争时期何老(左二)与战友合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4:40 人民图片网
图文:解放战争时期何老(左二)与战友合影

解放战争时期何老(左二)与战友们的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何杨文同志简历

  江西上犹县人,1913年8月出生,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长征。

  1929年7月参加革命,历任上犹县独立师特务连战士,红六军团17师班长、排长、连长;抗日战争时期,曾任晋察冀某地区支队长兼政委,晋察冀抗大二分校学员、班长,中央党
校第四分部十一支一分队队长,军区五团后调编2旅团长,东北热河军区乌丹支队支队长;1948年9月起任热河军区骑兵团团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空军七航校行政院长,空军卫生部东北463中心医院副处长,东北军区空军修建部工程处副处长,1962年退休。

  参加革命以来,他从“五次反围剿”一直打到全国解放,打过多少次仗已记不清了,全身十几处受重伤,至今却还安然地活着,连医学专家都感叹这是一个奇迹;他曾带着四名警卫员智斗三千多个凶残的土匪,使之缴械投降,让人不由得叹服这是一个战斗奇迹……

  何杨文惯使双枪,点啥打啥中啥,打起仗来勇猛得像一头老虎,因此他当年不但有“游击大王”、“双枪王”等雅号,还有一个“何老虎”的外号。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鬼子曾从飞机上撒下传单,要用两万五千块大洋买下“何老虎”的脑袋。

  生命奇迹

  “何老虎”自参加革命以来,几乎是一直拿着枪在战场上与敌人正面厮杀,从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打到全国解放,陆续获得的各类勋章共有七八斤重。据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帮他整理出的回忆录上记载,“何老虎”参加过有的一定规模的战斗就有1300余次,先后身中12处枪伤,两处刀伤,但屡次受伤过后仍重返战场,生命在数度危险中出现奇迹。

  长征时期“何老虎”随中央红军到达目的地后,作为尖刀连连长,他又随王震去接应贺龙的长征部队。途中有一次遭到敌人的伏击,他腿部受到重创。战斗结束后,身边只有12名战士护着他继续前进。当时缺医少药,“何老虎”想这次自己肯定不行了,为了不耽搁战友们赶上大部队,迷糊中他用枪逼着战士们:“你们不要管我,赶快去追赶部队,再不走,我就枪毙你们!”

  战士们只好含泪执行命令。当这些战士赶上部队后,贺龙问道:“‘何老虎’呢?”战士们回答也许已牺牲了,贺龙吼道:“我死要见尸,活要见人!”并派出战士骑马往回赶,将已不忍伤痛想自杀的“何老虎”找了回来。

  全国解放后,由于“何老虎”受伤太多,身体不太好,老战友们都以为他会先他们而去。有时他因工作久了支持不住被送进医院,老战友们都会赶紧跑到医院去,以为他会就此走掉,可他总是活了过来。现在,“何老虎”依然精神抖擞,快乐地安享晚年。

  因“何老虎”头上曾两次中弹,2000年的一天,他的儿女带着他头部的X光片到广东中山大学向有关医学教授咨询,一位老教授看了那张X光片后说,这个人不是死了,就是傻了。当听到“何老虎”的儿女说这个人竟还清醒地活着时,老教授不禁说,这真是一个生命的奇迹!

  战斗奇迹

  日本鬼子投降后,当时的热河省赤峰地区有一股土匪势力很强,在当地无恶不作、凶残无比、杀人不眨眼,严重威胁着当地革命政权的巩固,群众对他们恨之入骨。

  “何老虎”到了该地后,决心要彻底铲除这股祸国殃民的黑势力。可这股土匪人数多,有3000多人,而且装备好,姓孟的匪首一米八几的个头,长得更是剽悍凶猛。要消灭这股土匪还真不容易!

  可“何老虎”却仅带了4名警卫员,就把这3000多土匪给完全解决掉了!

  “何老虎”当时想,如果与这股土匪正面交战,肯定会造成部队人员伤亡,而且可能一下子难以消灭,收效不大。“打蛇先打头”、“擒贼先擒王”,土匪毕竟是土匪,只要把这伙土匪的头目解决了,在群匪无首的情况下,土匪们就会土崩瓦解,容易解决了。

  “何老虎”要向匪首宣传党的政策,让他带着土匪们站在人民的一边,一起走进新中国。在约定面谈时,土匪只准“何老虎”这边带几名警卫员,而且不能携带武器,“何老虎”答应了。

  见面地点设在一个饭店加澡堂的地方。“何老虎”按照土匪的要求,带着4名警卫员赤手空拳前往赴约,匪首却带了百余人,携带着精良武器前往。

  “何老虎”与匪首单独在一间屋子里,3名警卫员来到另一间屋子,与正在待命的土匪们聊天,土匪们看到这几人都没携带武器,也就没在意。3名警卫员与土匪们边聊边把摸着他们的枪械,对他们的装备大加赞赏,渐渐地让土匪们放松了警惕。

  吃饭时,另一名警卫员佯装端菜进入到“何老虎”与匪首单独谈判的那间屋子。就在靠近匪首身边时,说时迟,那时快,这名警卫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将匪首的颈脖牢牢勒住,同时拔出他腰上的枪顶着他的脑袋,“何老虎”用另一把枪对准匪首大吼道:“动一动就打死你!”

  在另一间屋子,早有准备的3名警卫员听到动静,飞快地抬起正在把摸着的机关枪对准了众土匪们,百来个土匪一看这架势全都傻眼了,一个个只好放弃抵抗,脱掉衣服,被赶到了澡堂里集中起来。

  匪首被解决,余下的土匪们完全丧失了抵抗能力。在党的政策攻势下,除少数土匪被镇压外,他们有的被改造成了革命队伍里的一分子,有的就回老家去了,一股数千人、曾长期为害地方的土匪势力就这样让“何老虎”奇迹般地给解决了。

  匪首在即将被处决时提出一个请求,要再见一面精瘦矮小的“何老虎”,并对“何老虎”叹道:“服,服,服,没想到会在你这样的人手里栽了!”

  (本文得到了赣州市干休所的大力支持,

老照片由何杨文家人提供。)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刘念海 朱俊兴/PhotoBase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