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图文:刘泉宝特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6:06 人民图片网
图文:刘泉宝特写

刘泉宝特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刘泉宝高且瘦,俗话说,千金难买老来瘦,据其儿女说,他六七十岁时还可将家中用于练武的“油石”提起来,刘泉宝说,那石头有两三百斤重。刘泉宝1934年4月就成了西江补充师的一名战士,过了三四个月后,他加入到了红军队伍,成了红一军团第一师师部工兵连的战士,“我们是林彪的部队,这是特种兵种,修桥铺路,打前锋。”刘泉宝说,当年他们在部队负责挖、埋地雷,剪、设铁丝网,前面步兵行军、战斗受阻时,他们工兵要为步兵扫除有关障碍,当然,工兵做事时,另有部队保护。

  1934年下半年,刘泉宝所属部队参与了“保卫兴国”之战,在兴国高兴圩与

国民党交战,“我们1个师与国民党7个师打,打了几个月,晚上战斗的双方冲过来冲过去,河里都是尸体。”后来,上级把他们调了回来,开始长征,“我们回到禾丰,走牛岭、马岭,从潭头过河,10月开始长征”。

  “打遵义城前后打了两次,红军打垮了王家烈8个团。”刘泉宝说,当红军第二次将遵义城拿下后,他所在的部队在当地进行修桥铺路,“一共修了7座桥”,他告诉我们,当年遵义有新旧两个城,红军就是在那里召开了有名的遵义会议。

  刚到彝族地区时,当地的彝民不让红军过,“我们一个连的战士的衣服全被少数民族脱了,当时我20多岁。”刘泉宝说,好在他年轻机灵,力气又大,就他的衣服没被脱掉。后来“刘伯承与当地头领小叶丹结成拜把兄弟,吃了雄鸡,喝了血酒。”刘泉宝说,刘伯承能说当地语言,红军和平通过时,还送了一些枪支弹药给他们。

  突破乌江时,刘泉宝所在部队架了2座浮桥。过泸定桥时,红军遭到刘明辉、刘湘的部队阻击,“桥上的板子全没了,只有铁链子,我们用炮火掩护战士爬过去。”刘泉宝说,爬铁链子的战士都带好了板子,一块一块地往铁链子上放板子,敌人火力密集,“哎,牺牲了不少战士。”部队过去后,“留下我们连里的一个班的战士炸了泸定桥,炸断了3根铁链子。”刘泉宝说,这样是为了阻止国民党军队追来。

  “过雪山和草地前,我们割麦子,炒熟后带着行军,各人带各人的,那些地方都没路过,没吃的。”刘泉宝说,过草地时牺牲了好多战士,他们工兵连要负责掩埋,时常碰到掩埋战士时,发现战士还能动,“那都是因为饿的。”在翻越夹金山时,他与战友们还看到了半山腰有一户人家,房子都是用牛粪干垒起来的,“当地人把夹金山叫‘封建山’,看得很神,认为夹金山不能过,过了就会死,但我们认真行军,不管这些。”刘泉宝用手比至胸口说,大山土凹处,雪到胸口,六月天还下大雪,你说冷不冷呀。

  刘泉宝参加过腊子口战役,敌人凭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天险,妄图将红军扼阻。“腊子口很险,没人过得去。”红军通过正面强攻与攀登悬崖峭壁迂回包剿的战术,出奇制胜,经过两天浴血奋战,击溃了国民党守军,“我们是从山上打下去的,打得国民党士兵叫喊道,共产党是天上掉下来的。”

  在宁夏,他所在部队遭遇了当地土匪“马氏三兄弟”,土匪与红军进行了交战,刘泉宝现在还记得当年战斗时期的歌谣:“敌人的骑兵我不怕,今天清早来打他,目标越大越好打,敌人开拔一盘散沙,我们开心嘛,我们要瞄准他,我们要打垮他,我们要消灭他”。

  1935年到了陕北后。红军与刘志丹的3个军汇合一起,当时张学良的部队来进攻红军,“我们与刘志丹的部队开展打仗比赛,看谁打的胜仗多,有一次红军捉住了张学良部队的“牛师长”,但放回去了。”后来张学良的部队为应付蒋介石,交战前就互通情报,交战时就朝天放枪。

  “扛过冲锋枪、机枪。”刘泉宝说他参加平型关战役时,“我们被派去破坏敌人的武器弹药,毁了敌人8辆汽车,烧了24架飞机。”但在飞机场破坏敌人的飞机时,一个营长牺牲了。

  在刘泉宝腰上有一处凸出的伤疤,刘泉宝说,那是1934年长征途中的一次战斗中留下的,当时“子弹像下雨一样,敌人炮火很猛。”“轰”,敌人的一发炮弹就在他不远处爆炸,一块弹片击中了他的腰部。“受伤后开始还不知道。”刘泉宝说,那是因为一受伤会麻痹。他在战斗中还看见过有名战士脚上受伤后,还不知道,还在冲锋,刘泉宝边冲锋边大声告诉他“你的脚在流血了”,那名战士才知道。他受伤后不久才觉得腰上好痛,一看,才发觉受伤了,后来卫生员赶来迅速帮他取下弹片,匆匆包扎了一下,他又继续投入到战斗中去了,“共产党员轻伤不能叫痛,不下火线”,刘泉宝说,当时他还不是共产党员。

  后来,刘泉宝被评为二等乙级残废。复员回家后,刘泉宝曾在于都县人民礼堂做管理员,“守门,打扫卫生。”刘泉宝说,他在家乡当生产队长时,1958年还被评为“江西省劳动模范”,到南昌参加了劳模表彰大会,1961年,他回家务农,一直生活在于都县于阳乡老家。

  刘泉宝简历

  于都县于阳乡大岭村人。1912年7月出生。1934年4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一军团一师工兵连战士,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新四军三师八旅特务营二连班长、排长、连长,汽车大队大队长。因在战斗中负伤(二等乙级残废),于1946年5月在华中复员安置于江苏省滨海县桃园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2年返回家乡。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刘念海/PhotoBase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