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图文:刘老腰部还残留着弹片未取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8:00 人民图片网
图文:刘老腰部还残留着弹片未取出

刘老腰部还残留着弹片未取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为打破一个旧世界,创造一个新世界,他毅然献出了自己的热血青春;一辈子勤劳朴实,保持着劳动人民优良传统的他,就是人们心目中那座巍然屹立的大山......

  满目葱绿鸡鸭鸣,青山深处有人家。坐车经过长时间乡村公路的颠簸,再步行数里的乡间小道及山道,我们终于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找到了长征老红军刘元甫。他的居所是一栋极其普通的农房,那还是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建造的,至今还没有粉刷过。

  出生入死闹革命

  为什么要参加红军呢?“穷人就要闹革命”,年迈的刘老直言道,那时家里穷,红军是穷人的军队,共产党来了,穷人们才翻身做了主人。当年,还不满20岁的刘老毅然加入到这支队伍中去,把自己美好的青春献给了中国的革命事业。

  “扣住扳机,120发子弹就打出去了。”刘老参加红军后,一直在机枪连,由于作战勇敢,很快从一名战士升为班长、排长。

  注有“右腋窝下第八肋间弹伤”字样的二等乙级伤残证无言地诉说着刘老出生入死的革命经历。那是在长征快要结束时,红军在甘肃地区与马步芳部队激战,“‘马匪’们是骑兵。”刘老说,战斗中,他被敌人的“开花子弹”击中腰,接着子弹又击中手,然后头部也被一颗子弹擦伤,至今,刘老腰部还残留着金属片未取出。这次受伤,极大地影响了刘老的身体,他不得不先后两次走进

医院治疗休养。

  1938年春,刘老在组织的批准下退伍回家,“部队派了一辆车,从延安一直送到兴国县,一同退伍回家的还有其他四五个战友。”刘老黯然地告诉我们,这几名战友早已离开了人世。

  勤劳俭朴伴青山

  刘老退伍回到老家后,基本上一直在家务农,曾短时间任过一林场的场长,后来,组织上想调他到原瑞金县麻地乡担任乡长一职,但刘老却觉得自己文化不够,会耽误地方经济发展而不愿就职。

  从乡村出去闹革命后再回到乡村,刘老没有什么不适应的感觉,他一辈子始终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省吃俭用,艰苦朴素,七十多岁时还能到田里去劳作。刘老曾经也有抽烟的习惯,但他却从不去买卷烟抽,而仅是买回烟丝,烟纸都舍不得买,就随便用书纸或报纸卷着烟丝抽。逢到赶圩时,儿子给他买吃的几元钱也舍不得花掉,赶一天圩,什么也不吃就回家来,“回家有饭吃就好了。”刘老感叹道,长征那会,饭都没得吃,还不是过来了。

  刘老自己这么节俭,但对于需要帮助的村邻却很大方。当年粮食紧张时,刘老时常把省下来的粮食送给没米下锅的乡亲。村邻刘海明娶媳妇那会缺钱,他二话没说,就把自己仅有的六十元钱送过去,解了刘海明的燃眉之急。要知道,当时刘老每月仅能领到二十元钱。这事过去几十年了,刘海明却至今还念念不忘刘老的恩情。前几年村里的一条主要道路要硬化,刘老毫不犹豫地捐钱捐物,虽然这条路没经过刘老家门口。由于刘老的带头,那条路很快就在村里人的支持下修好了。一直以来,村里人不管哪家办喜事,都非要上门请刘老过去喝上几杯。

  刘元甫简历:`

  江西瑞金市九堡镇谢村村杉树下小组人,1913年4月出生。

  1932年6月参加红军,195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长征。

  历任红九军团机枪连二排四班战士、班长、排长,1935年8月至1936年5月因战斗负伤在红四方面军医院养伤,1936年6月至1936年10月在红四方面军一师三团一连运输排任排长,1936年11月至1938年2月在延安红军医院治病,1938年3月在延安经组织批准退伍回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在当地土改工作组工作,任过村长等职。现享受回乡退伍老红军政治生活待遇,居住在瑞金市九堡镇。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刘念海、朱俊兴/PhotoBase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