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图文:一对革命伉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8:13 人民图片网
图文:一对革命伉俪

一对革命伉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踏过千山万水,历经艰难困苦,同为长征人,相识、相知、相爱,共同的革命志向使他们走到了一起。几十年来,他们相依相偎,情深意长,牵手走过金婚岁月,为新中国的卫生事业默默奉献……

  潘奕星1931年在兴国县加入红五军团,成为一名红军战士时,他才16岁。由于个子小,前方部队不要,他只好在后方做看护工作,“就是在部队医院护理伤员,为伤员换药,端
屎端尿。”潘奕星说,后来,学习了调剂,也就是司药,“为伤病员配药,当时叫司药官,相当于现在的药剂师。”

  长征前,他已是一名司药官了,“医生开了处方后,由我配药”。要配药,必须懂得拉丁文,但开始时,由于他文化底子薄,对拉丁文不熟,工作起来有点吃力。为了熟悉拉丁文药品名,他经常背药名,用沾水的笔在纸上或用树枝在地上天天练习,不懂的就马上向医生请教,“由于天天练习拉丁文,练得手都变形了。”潘奕星伸出右手变形的几个手指说。后来他不但记住了很多药品名,还会熟练地写了,这样,看医生的处方就方便多了。

  长征之前,部队发给每人两双草鞋,两套衣服,一个米袋,一个斗笠,一床棉花毯。途中的一次行军遭遇让潘奕星至今难以忘记。当时部队正急行军,突然,敌人的飞机向队伍扔了一阵炸弹,一颗炸弹就落在离潘奕星仅一两米的地方,他心一惊,心想这下完了!

  还好,这是颗哑弹,他笑着说:“没爆炸,真危险!”要是那颗炸弹爆炸了,大家现在也不可能见着他了。“长征一开始时常用药还是有的,后来药品越来越紧缺,过草地雪山时,红军连药棉都没有了,只好用碱煮羊毛,这样消毒后代替药棉用,没有绷带就用粗白布煮后代用。”潘奕星回忆道,“那时没有粮食吃,我们拔野菜吃,还吃过少数民族的鼓皮,用火烤后吃。”

  长征结束后,潘奕星调到了延安第二兵站医院任司药,当时的司药要负责打针。潘奕星回忆,抗日战争国共合作时期,

国民党送了一些药品到延安,有一种名叫“606”的针剂很难打,因为要通过静脉注射才没事,如果有一点药水渗漏到血管外,就会使周边组织坏死,肌肉发生溃烂,所以,他每次为伤病员打这种药水时就格外小心。

  在这个兵站医院,潘奕星认识了他现在的老伴廖华仙。

  廖华仙参加红军前是一户人家的童养媳。1933年,红四方面军经过她四川老家时,召开了群众大会,她公公婆婆都害怕去开会,就由廖华仙代替去。这次开会后,廖华仙就再也没有回家去,跟着红军队伍走了。当时她才13岁,成为了红军队伍里的一名“看护”。她回忆道,过泸定桥时,她还没有步枪高,由于害怕过桥,她是由战友背着过去的。由于长期背着药箱,她背部都溃烂了,现在仍可看见她背部的一块块伤疤。

  长征结束后,廖华仙也被调到了延安第二兵站医院任护士。1938年初,潘奕星与廖华仙认识了,一个是司药,一个是护士,日常的频繁接触使他们从相知到相爱,1939年,这对都经过长征磨炼的有情人终于结为伉俪。此后,无论部队转战到哪里,他们都形影不离,战斗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发扬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冒着生命危险,挽救了一个个战友的生命,治愈了一个个病号,为祖国的卫生事业贡献了他们的毕生心血。

  潘奕星简历:

  江西兴国县崇贤乡上呈村人,1915年2月18日出生。1930年参加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8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5月在福建省建宁县由团转党,参加了长征。

  土地革命时期,潘奕星历任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第五军团后方医院看护训练队学员、看护兵、司药;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延安第二兵站医院司药、延安医科大学药科学校学员、延安八路军制药厂药库主任;

  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松江

卫生部材料科科长、北安军区卫生部材料科科长,哈尔滨市东北药房经理、沈阳东北药房总经理、东北区医药总公司副经理兼松江省医药公司经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松江省卫生厅药政科科长,赣南药材站经理、赣南药材公司经理、赣南行署文教办公室副主任、卫生处处长、赣州地区卫生局局长兼党委书记,1982年12月离休,现享受副省级待遇,在赣州市居住。

  廖华仙(2006年已故)简历:

  四川省长池县人,1920年出生。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在部队从事护理工作,参加了长征,1939年与潘奕星在延安结婚。先后担任东北药房分装室主任、赣南药材公司批发部主任、赣南制药厂厂长。1966年退休,1982年12月改离休,享受地厅级待遇,2006年4月27日在赣州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6周岁。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刘念海/PhotoBase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