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图文:宋太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8:18 人民图片网
图文:宋太针

宋太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他曾近距离聆听毛主席等无产阶级革命领导人的教诲。中国革命胜利后,他毅然远离繁华城市,返家务农。长征途中,从来烟酒不沾的他因为饿得慌,第一次而且是至今惟一一次喝下了半碗水酒……

  “长征时,天天打仗行军。”他回忆道,当年到贵州时,有一次一整天都没吃东西了,饿得发慌。当队伍进入到一个村子时,战友们在一个土豪家里发现存放的10多缸米酒,大
家都以酒来充饥驱寒。宋太针此前没有喝酒的经历,在当时饿得不行的情况下,也舀了半碗酒喝了下去。就这样一喝,竟将他搞醉了。“走的时候摔了一跤,摔到水田里去了,全身都湿掉了。”因为怕误事,此后他再也没有喝过酒,“我这一生到现在只喝过那半碗酒。”至今,宋太针烟酒不沾。

  在四川天田县强攻敌人的炮楼时,“打得很激烈。”他回忆道,牺牲了10多名战友才把炮楼攻下来,他自己也被敌人的弹片击中了头部。后来,他还在途经西康时,在行军途中被冷枪击穿大腿,当时只好由战友们抬着他行军了。“部队里不少人被这种冷枪打死了。”他说。

  宋太针说:“打仗就会死人,枪一响就会死人。”。他曾与战友们在山西省一个叫友林湖的地方与敌人打了7天7夜,“我们准备了3棺材炸药,挖地道塞进城墙去攻城,但炸药没响,敌人又增加了几个师的兵力,最终我们没能攻下那座城,撤走了。”他说,这一仗下来,他有2000多名战友牺牲了。

  长征苦不苦?宋太针说,没吃没穿,你说苦不苦!当年行军途中,他与战友们看到长满了虫子的牛皮、羊皮后,以干牛粪为燃料,烧烤着就吃。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干部。“一致对外时,阎锡山还算进步,要共产党派2000人过去帮他抗日,当时我们队伍里的人当师长,他队伍里的人就当副师长;他队伍里的人当师长,就由我们队伍里的人当副师长。” 1937年下半年,宋太针被送到延安抗大学习,“毛主席、朱总司令、周副主席都来过抗大给我们讲课。毛主席经常对我们说:你们不好好学习,如果落到了后头,就怪不得我了。”当时抗大开设有军事、政治、文化等课程,内容很多。

  1939年后,宋太针被调到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任副官,主管后勤,“林彪从苏联疗养回国来到西安时,我与他还吃过一次饭。”宋太针说。

  解放战争期间,宋太针在西北军区军械部管了3年的武器弹药,“手下有一两百人,配了两名通讯员。”新中国成立后,南昌、上海、北京等地都要他去工作,但他却主动回家务农。回到家里时,家里什么也没有了,房子都被

国民党烧掉了,父母也早去世了。一切都重新开始,宋太针就这样远离了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也远离了繁华的城市,他白手起家,娶妻生子,一直淡泊地生活在农村老家。

  宋太针简历

  瑞金市瑞林镇长沙村山下小组人,1915年8月出生。1933年3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红九军团军部战士、警卫连连长,参加了长征。

  1937年在延安抗大学习后,历任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副官、营长、西北军区军械部部长,1950年回家务农。

  宋太针兄弟4人,其中有3人参加了红军,除他一人健在外,另两名参加红军的兄弟早在当年的战争中就牺牲了。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刘念海 朱俊兴/PhotoBase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