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图文:现在的唐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8:39 人民图片网
图文:现在的唐进新

现在的唐进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强渡乌江,抢占娄山关,四渡赤水河,飞夺泸定桥……作为当年著名的红军先锋团红四团的一名战士,他与战友们在长征中总是冲锋在前,吃苦在先,承担着“开路先锋”的重任;从部队回到地方后,他把这种优良传统带了回来,无论是在领导岗位,还是离休回到老家,时时处处都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

  唐进新: 一路先锋“唐老干”

  在江西安远县,说到“唐老干”,几乎没有人不知道的,“唐老干”即唐老干部的意思,这是当地人送给唐进新的一个尊称,唐进新也乐于接受这个叫法。据说,唐进新在当地威望很高,如果有什么解决不了的纠纷,只要他一出面,准保解决。1984年,唐进新应邀进京参加了新中国成立35周年纪念大会,受到邓小平的亲切接见;2004年,唐进新还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

  已是91岁高龄的唐进新回忆起峥嵘岁月:“一想起自己都会出眼泪。”他说,当年长征出发时中央红军8万多人,一路上由于饥饿、疾病及打仗,到达陕北时减员已非常大,仅湘江一仗就使红军减至3万多;在过草地时,3斤青稞面要吃9天,青稞面本来就不好消化,以至到了后来没吃的了,自己拉出来的粪便经雨水一冲洗,就拣起没有消化的青稞面再拌着野菜煮着吃,“只见过狗吃屎,哪见过人吃屎呀?我那时就吃过哟。”唐进新感叹到,现在生活好了,有酱油、味精什么的,那时盐都很少吃,有病没药治,饿了没粮吃。

  唐进新最先是参加安远独立团,后来该团编入了红一方面军第二师。唐进新一直在该师四团,“我们的团政委是杨成武。”唐进新说,长征路上,这个团是中央红军的“开路先锋”,最不好走的路,我们先走,最不好闯的关,我们先闯,最不好对付的敌人,我们先对付,“这个角色不好当。”唐进新说,一路上他们团是走得最辛苦的部队之一。

  1935年5月,中央红军要渡过大渡河,必须夺取泸定桥。像以往一样,唐进新所在的红四团再次打先锋。为争取时间,该团从安顺场出发后直向泸定桥奔袭,一昼夜赶了120公里,“以前红军急行军的最高纪录是一天80公里,那次我们团打破了这个纪录。”唐进新说,在到达距泸定桥55公里的一个小村庄时,天已黑了,还下起了瓢泼大雨,伸手不见五指,加上饥肠辘辘,又都是泥泞小道,他与战友们一个个被淋了个透湿,那次急行军,是他这辈子所有行军中最紧张、也是最艰难的一次。

  “泸定桥是一座由13根铁索连接两岸的铁索桥。”唐老回忆着,他与战友们赶到时,桥上的木板早被敌人抽掉了,只剩下玄黑冰冷的铁索悬在那里,桥的那头,又有敌人把守。

  当部队选拔突击手时,唐进新马上就报了名,“没被选上,”唐进新说,也许是因为他还年轻的缘故,他与所在的四连的战友们被安排负责往桥上递木板。

  当夺取泸定桥的战斗打响后,红四团所有的武器一齐朝对岸的敌人开火,22名勇士冒着敌人密集的弹雨,攀着桥栏踏着铁索奋勇向对岸冲去,子弹打在铁索上丁当作响,“我亲眼看见两名突击队员中弹坠入了大渡河,但其余的勇士们仍然奋勇前进。”唐进新说,战斗持续到黄昏时,红军终于夺下了泸定桥,占领泸定城。

  唐进新一辈子遭遇过好几次生命危险,记忆最深的一次是在渡河时,当时急流将他冲出好几米,好在排长用梭镖将他拉了回来;还有一次是在与马家军的一次战斗中,一颗子弹从他的左腿根部穿出,“子弹稍稍打偏点,就会打掉我的‘命根子’。”唐进新

幽默地说,就是不死,也不可能有现在的儿孙满堂了。他这次受伤后与其他4名伤员住在同一病房,其他4人都牺牲了,只有他一人活着。

  “我命大,没死。”一次次死里逃生的唐进新感慨地说,能活到今天已很知足,当年安远县700多名与他一起参加长征的有几个还活着的?与他同一个村子的十多人参加红军去长征,他到陕北时仅见过一个,还残废了。

  后来,组织上将唐进新安排在安远县任县长。在他的任期内,安远从没有公路到拥有200公里二级公路;水库建了6个,基本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安远从1954年粮食勉强自给,到1966年他卸任时,每年可向国家上交1500万公斤公粮。唐进新是1966年过50岁时自己提出辞呈退下来的,成为当时全省年龄最小的退下来的干部之一。“我没有文化,又不懂科学,当县长久了会影响安远的发展。”唐进新说。

  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组织上在县城给唐进新安排了房子,但他不要,坚决要搬回村子里住。虽然子女较多的他有不少困难,但他从不向组织上诉苦,反倒是当地政府有问题时,请他出面去调解,无论他批评谁,谁都服他这个“唐老干”。

  (

老照片由唐进新本人提供)

  唐进新简历:

  江西安远县欣山镇高排村人,1915年5月出生,1933年3月入党,参加了长征。

  1931年3月参加革命,先后任安远县独立团勤务兵、红一方面军第二师四团青年干事,长征结束后,历任陕甘宁边区第二兵站医院二所、三所、一所护士班班长、调剂员,延安18兵站部卫生所司药,陕甘宁边区盐务总局卫生所主任兼司药,陕西省西北医专军医学员,西北一野第六军直属卫生所所长,一医院第三所所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安远县人民政府卫生科科长、江西省委党校学员、安远县县长、中共安远县委副书记,1966年12月退休,1980年12月改离休,现享受副地(厅)级待遇。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刘念海/PhotoBase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