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图文:老俩口都走不动了相守着恩爱如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8:47 人民图片网
图文:老俩口都走不动了相守着恩爱如初

如今老俩口都走不动了相守着恩爱如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由于年岁已高,王邦忠的听力和记忆力都显得差了,不但现在记不起自己是哪年出生的,即使在以前,他也不知道,他曾说,那时家里穷,有哪个还有这份闲心去记这个事呢?据说上世纪五十年代他曾询问过他的嫂子,据他嫂子推算,“王邦忠应该是出生在1906年”。

  当年,王邦忠的姐姐嫁给了当地一个偏僻山村的地主,其实那个地主也不见得富裕到什么程度,只是有点田地,有饭吃而已。由于家里穷苦,王邦忠只好到这个地主姐夫家去做
了一名长工,混口饭吃罢了,以至到他走出山村去参加革命的路上,他只是穿了条单薄的长裤,连条内裤都没得穿。

  参加红军后,有一次,王邦忠与战友们奉命去福建护送一位共产国际的顾问来苏区,在路过长汀时与敌人打了一仗。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战斗,当时还有些怕,但后来参加作战就没什么害怕了。

  小儿子王江征早年曾开玩笑地问他有没有见过毛主席,他显得很骄傲地说:“当然见过。”

  也难怪,红军长征结束到达延安后,王邦忠就职于延安警卫团,先后在该团一营一连任过排长、连长,可想而知,当时他见毛主席那不是比一般人更有机会嘛。

  王邦忠的脚上还留有枪伤的印记,那是在辽沈战役时被敌人的子弹击中的。王邦忠说,刚受伤时他还不知道呢,往前冲了几步远,才发现自己的脚受伤了。

  长征途中,王邦忠在部队机枪连,过雪山草地,一路行军打仗到延安。他记得1935年8月上旬过草地时,有一位于都籍姓谢的战友正行走在草地上,突然机枪往后一拽,他回头一看,“糟了”,姓谢的战友掉进了软泥坑,这名战友旁边一位刘姓战士立即伸手去拉,结果也掉进去了,一会儿,两位战友陷下去无影无踪,只留下了军帽在污水上面浮动……

  

抗日战争结束后,他又与战友们转战到东北,参加了辽沈战役,打下锦州后,他所在的部队又奉命挥师南下,一路打来,一直打到广西越南边境,一路上经历了不知道多少危险,真可谓是南征北战,转战了大半个中国,以至到他结婚成家后,他就想生几个儿子,让他们的名字上分别带有“南、征、北、战”这几个字,以纪念他这一生不平凡的经历。

  但天不遂人愿,王邦忠只生下了两个儿子。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越边境发生冲突时,王邦忠将第一个儿子王江南送上自卫反击战的前线,后来王江南就光荣牺牲在祖国的南疆,但王邦忠强忍住内心的悲痛,又将自己的小女儿王晓玲送到部队,让她接过哥哥的枪,继续为保卫祖国作贡献。

  王邦忠的妻子陈侨雄对于大儿子王江南牺牲的地点非常熟悉,熟悉到儿子牺牲地周边有什么树,有什么岩石都说得很准确。因陈侨雄当年是广西游击队队员,曾长期与战友们活动在广西中越边境上。长期的战斗生活中,陈侨雄与战友们要时常住在山上的岩洞里,到现在她双脚的风湿病也没有医治好。

  王邦忠简历:

  江西兴国县高兴镇长迳村小山下村小组人,1906年5月出生,193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长征。

  1931年先后参加了当地赤卫队及少年先锋队,后转入独立营,历任红9军团军部通讯员,红9军团军部特务连战士,32军军部机枪连班长,延安警卫团一营一连排长、连长,45军134师67团连长,补充师2团一营一连指导员;1949年5月后,历任广西德保县大队代理教导员、德保县人民政府人事科长,广西百色地区医药公司、盐业公司、右江宾馆经理,1972年12月离职回兴国县定居。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刘念海 朱俊兴/PhotoBase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