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图文:92岁的王汝申精神依然抖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19:08 人民图片网
图文:92岁的王汝申精神依然抖擞

92岁的王汝申精神依然抖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他经受枪林弹雨的洗礼,在血雨腥风中成长;面对家仇国恨,他将生死置之度外,勇猛杀敌,深受战友的敬佩和部队的器重;当面对难得的职务提升机遇时,他首先想到的却是战友们的生命,在权衡能力与责任后,最终力辞不受…… 他就是不愿升职的老红军王汝申。

  王汝申现居住在离瑞金市区约百里远的一个小山村,这是瑞金市最边远的一个山村。记者前往采访那天,由于雨天路滑,不得不换乘摩托车前往,不久,前面的山路连摩托车也
进不去了,只好徒步走了四五公里,才来到王汝申家里。

  骑马挥刀战沙场

  聊起当年事,年事已高的王老侃侃而谈。他述说道,当年他参加红军时年纪还小,最初在由林彪任军团长的红一军团当了一名通讯员。他说,红军长征时,遵义会议是个转折点,此前红军由出发时的八九万人锐减到不足四万人,在遵义会议上决定中央领导权,确立党的路线方针后,红军才转危为安,最终取得了长征的胜利。他记得部队到云南时刚好是春节,但他和战友们只能隐藏在山上,“很辛苦。”王老感叹道。

  王老在骑兵部队干了不少年头,“每人都配有一把长刀。”王老说,打仗时就用长刀砍,战斗场面非常残酷。记得有一次,他所在的部队与

国民党反动派的两个骑兵团进行战斗,双方人员相互之间挥起长刀朝对方砍杀,回想起来至今令王老直叫“惊心动魄”。“战友们很勇猛,砍得敌人哭天喊地,有的被砍到头,有的被砍到肩,有的被砍到手,被砍到的都是浑身血淋淋。”王老说,敌人的两个团长就在战斗中被砍死了,部队还活捉了不少俘虏,战斗以我方数百人的兵力将敌人的两个团打垮而结束。

  家仇国恨杀日寇

  王老对日本鬼子有着深仇大恨,他告诉记者,当年他已在部队结婚成家了,妻子在部队从事后勤工作,在一次日寇的飞机轰炸中,他妻子和年幼的儿子不幸被当场炸死。这令王老终生难忘,所以在抗战过程中,王老总是一马当先,拼命杀敌。

  参加过平型关战役的王老回忆道,日本鬼子非常狡猾顽固,战斗中如果受伤了,鬼子就会用血涂抹脸部装死,一旦我方战士前去收缴战利品时,鬼子就会跃起来刺杀我方战士,他们信奉“武士道精神”,宁死不投降,所以部队很少能活捉到俘虏。抗战初期,我方不了解这个情况,后来有了血的教训,部队就命令战士们在战斗中收缴战利品时一定要加强防备。

  王老聊起打鬼子的事来兴致很高,因为他当年参加了不少打击日寇的战斗。记得1938年在山西时,有一次他带了一个排的兵力伏击日寇一个有100余人的运输部队,将日寇打垮后,缴获了日寇近百匹好马及大量的罐头等食品。还有一次在山东时,他带着部队打死了300多名日伪军,其余的都从高粱地里仓皇逃跑了。

  作战勇猛的王老深受部队领导的赏识及战友们的钦佩,抗战时期他的职务提升得很快,但他在担任营长后,却不愿再升职了。当时部队有意将他调整到团长这个职务上来,王老却坚持不干,他说,干个营长我还能胜任,一个营人员不多,管得下,即使有什么意外,部队也损失不大;一个团就不一样了,1000多条生命呀,自己文化水平又不高,看地图也并不十分内行,万一有个闪失,自己哪能承担得起那份责任呢?

  王汝申简历:

  1914年6月出生,江西瑞金市瑞林镇人。1932年7月参加革命,193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一军团通讯员、战士,延安115师师部警卫员、骑兵连排长、连长,115师二团一营营长,1944年6月至1945年7月负伤休养,1945年8月起任山东某部大队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返回老家,历任原瑞金县下坝乡农协主席、总支书记,原瑞金县岗面公社科长,原瑞金县下坝公社里布大队大队长、下坝公社副社长,1962年5月退休,1980年12月改离休,现享受副地厅级政治生活待遇,现居住在瑞金市瑞林镇老家农村。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刘念海/PhotoBase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