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图文:王志贤生前喜欢看战争题材的老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11:12 人民图片网
图文:王志贤生前喜欢看战争题材的老电影

老人生前喜欢看战争题材的老电影,并常常翻看着锁进抽屉里的像册和笔记本,回忆着峥嵘岁月的艰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王志贤参加过历次反“围剿”,部下说他在战斗中最不怕死,最能打。一听是“王矮子”的部队,敌人就闻风丧胆……

  王志贤生前最后的几年里,身患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听力较弱,许多往事他已记不起来了,但对于长征的往事,他还能回忆起一些。“那时打仗失败了,根据地缩小了,我在兴国高兴圩打过仗,是林彪的部队,扛的是重机枪。”他断断续续地回忆。他告诉
我们,当年的五次反“围剿”他都参加过,第五次反“围剿”时,“敌人每十里一个碉堡,我们也设碉堡、挖战壕,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了。”于是,王志贤所在部队从兴国的高兴圩撤了下来,经于都梓山、花桥,渡河到了禾丰,还到靖石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到仁风,然后开始了长征。

  王志贤很少对家人说起战斗往事。8个儿女对他都有些敬畏,不太敢问起这些事,还有他当年工作也很忙。“我们小时候父亲几乎不在家,家里很难看到他的人影,但一回来差不多就会来客,来的都是贫下中农,一来一大伙。”自小跟王志贤在福建长大的王海州回忆,他跟父亲还谈得来,有一次他问父亲:“爸爸,长征时你真的吃过树皮、草根吗?”当时王志贤对他说,那时饿得实在不行,吃过,而且是将牛粪淘洗后留下来的草根。“皮带吃过吗?”王志贤说,那时已没有皮带了,腰上有根绳子系着就不错了。沿途他是一名重机枪手,战斗中,他掩护步兵。

  王志贤参加过平型关战役、渡江战役。“渡江战役时当警戒,平型关战役时做后勤,送炮弹。”王志贤说。

  王志贤还在苏北打过几年仗,在当地很有名气,但“没打过大仗,打游击,打过不少小仗。”他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当地有关部门想请他写回忆录、为当地题辞,但都被他婉拒了。他先后参加过

八路军、新四军。他的老部下对他的儿女们说,“你父亲最会打仗,是个不怕死的人,当年他的绰号叫‘王矮子’,敌人一听这三个字就闻风丧胆。”

  王志贤一辈子先后同

国民党军队、日军、美军交过战,后来还参与指挥过炮击金门,1955年被授予中校军衔。据他儿女说,王志贤当年的警卫员现在已是某地的警备司令员,当年的马夫也有的已是师长、军长级别了,近几年都先后来看望过王志贤。有一次,王海州开玩笑地问父亲,你打了几十年仗,可记得打死过多少敌人?老人嘟嚷道:“没杀过人……”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刘念海/PhotoBase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