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图文:上世纪50年代时的吴清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11:18 人民图片网
图文:上世纪50年代时的吴清昌

上世纪50年代时的吴清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吴清昌16岁参加红军投身革命,经历了反“围剿”、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无数次生与死的考验;在攻克泸定桥的战斗中,他奉命与战友们乘坐木排偷渡过河,绕到敌堡背后夹击敌人,激战中,一颗子弹将他半截手指打断……

  “1934年广昌战役失败后,部队奉命突围。”吴清昌记得,开始长征时,部队给每个人发了100发子弹,4颗手榴弹。当时,吴清昌在红一军团第二师四团,“那是杨成武的部
队。”

  “长征中,要算过雪山和草地最为困难了,在草地上走了七天七夜都不见人家。”当时部队有规定,一天只能吃两顿,而且要吹号才能吃东西,不然就要受到处罚。有一次行军途中,吴清昌饿得实在忍不住了,就偷偷地吃了点随身带着的炒麦,部队领导发现后,在到达宿营地后,罚他站了两个钟头。后来,因为缺乏粮食,吴清昌还挖过野菜吃。

  长征一路下来,部队减员较多,“经过湘江战役后,红军不到4万人。”过了腊子口后,部队整编,吴清昌所在团仅配编了4个连,一个连还不到120人;物资也极其匮乏,到陕北时,吴清昌记得平均每个战士连5发子弹都没有了。

  吴清昌对飞夺泸定桥记忆深刻,因为正是他所在的红一军团第二师四团将这座桥夺取下来的。当时,吴清昌与一部分战友奉命到泸定桥下游,乘坐木排偷渡过河,想绕到敌堡背后夹击泸定桥头的

国民党守军。激战中,敌人的一颗子弹将他左手食指半截指头打断了,永远留在了大渡河里,当他与战友们打到敌军背后时,正面攻击的战友们也打过了泸定桥。

  长征结束到达陕北时,有一次,吴清昌所在的团遭遇国民党军队一个师的阻击,双方在一个名叫赤罗镇的地方展开了殊死拼杀。经过激烈的战斗,他与战友们最终以少胜多消灭了敌人,取得了战斗的胜利。在这次战斗中,敌人的一颗子弹沿着吴清昌的头皮穿过,现在他头上仍可见一道明显的伤痕,“稍微打低一点,我就没命了,”吴清昌说。后来,吴清昌到了东北六纵独立四师七团任营长。“部队有个要求,在战斗中,指挥官就坐在指挥所里指挥,不能离开指挥岗位。”他记得在一次战斗中,他的一名副营长在指挥所里一站起来,就被敌人发现了,一梭子弹射来,这名副营长当场就牺牲了。在他任营长这个工作岗位上,“先后有3名副营长牺牲了”,吴清昌叹道。

  辽沈战役时,吴清昌已是第四野战军十二纵十五师七团的副团长了。有一天晚上大约是八九点钟时,吴清昌带着他所在团的一个尖刀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猛打猛冲,一举歼灭了国民党骑兵第五师,战斗中,吴清昌命令战士猛打敌师部,当场将敌人的师长打死了,此后,国民党骑兵第五师的番号都被取消了。在这次战斗中,吴清昌与战友们缴获了敌人300多匹战马,他个人还荣立了一等战功。

  吴清昌的爱人徐英秀是广东梅州人,与吴清昌一样同属客家人。他是经战友介绍才认识当时还在48军野战医院任护士的徐英秀的,后来经过部队政治部批准,他俩于1950年在汉口结婚,当时徐英秀才18岁,吴清昌30岁,两人共生育了6个子女。

  吴清昌简历:

  江西会昌县清溪乡密坑村人,1917年出生。

  1933年加入少共国际师,曾任团部通讯员、警卫连班长、红一军团二师四团三营七连班长、排长,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长征。

  到达陕北后,进入红军大学学习,1936年起任中央军委一局警卫队五团营长;1940年后在抗大总校、中央党校学习,抗日战争结束后,历任热河纵队三旅七团二营营长,哈尔滨卫戍司令部卫戍大队大队长,东北六纵独立四师七团营长、团长,东北49军146师教导大队大队长,参加了辽沈、平津两大战役,大军南下到广东后,调任汕头军分区参谋长(后因故未赴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广西桂林市公安局副局长,抗美援朝时调回中南军区第四高级步校,曾任中南军区军运部衡阳铁路军运处党委书记、广州铁路局军运处处长、赣州市(今章贡区)兵役局局长、市委常委,1955年11月转业后,曾任赣南航运局局长,1961年10月退休,后改离休,现享受地厅级政治生活待遇。

  (相关资料及

老照片由吴清昌本人提供。)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刘念海 朱俊兴/PhotoBase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