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图文:学习毛选的都是老红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11:31 人民图片网
图文:学习毛选的都是老红军

这是一幅60年的老照片。图片上的正在学习毛选的都是老红军,如今只有曾福祥(左图4)还健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长征途中他是一名机枪手,一路上不知参与了多少次战斗,枪林弹雨中,敌人的子弹却从未打中过他……

  曾福祥:一个从来没有中过子弹的英雄

  曾福祥红军长征前是当地赤卫队的一名队员,在赣县的江口、茅店等地打游击。

  曾福祥记得,当年红军在兴国、瑞金、于都等苏区县扩红,并提出“扩大铁的红军100万”的口号。一批批热血青年加入到了红军队伍中,他是最踊跃参加红军的一个,当时被编入以彭德怀为军团长的红三军团,成了一名机枪手。

  红三军团长征出发时是从于都罗坳镇小溪口渡过于都河的,“当时河面上工兵和当地老表已经用木船搭起了浮桥,桥上铺的都是老表家捐的床板、门板。”曾福祥回忆道。

  1934年10月17日傍晚, 曾福祥与战友们在罗坳镇步前圩上吃了晚饭后开始渡河,然后经过小溪、畚岭、信丰等地。他说,当时白天有敌人的飞机在堵击,找到了目标后就会投炸弹,所以,一般是晚上行军,白天休息,一般都是下午5时后开始走,不管天晴下雨。

  曾福祥在参加娄山关战役时,“天上有好多架飞机,地上又有许多敌人,战斗打得非常激烈,战士们都很英勇,我扛的是轻机枪,有15斤重。”曾福祥与战友们把敌人打得溃不成军,并一直将敌人追到乌江,还抓到了许多俘虏。

  到了西康时,曾福祥的部队又遭遇了一场恶战,与四川的军阀刘文辉、刘湘打了一个多星期。敌人怕红军晚上会袭击,就在兵营的围墙上点亮了灯来探照。

  曾福祥后来被改编在红九军团,军团长是罗炳辉,“罗军长打双枪,打起仗来非常勇敢,亲自带着我们冲锋上阵。”罗炳辉平时很关心战士,所以到了云南省洞长府(罗炳辉家乡),一天就来了1000多人要求参加红军队伍。

  曾福祥打小没上过学,在过了雪山、草地后,他有机会参加文化学习,因字写得比较工整,领导就把他调到连队里当了一名文书。

  “长征的一路上,大大小小究竟打了多少场战,记不得了,有时边赶路也要边打仗,这条老命真的是枪林弹雨中捡回来的。”曾福祥说,但特别幸运的是作为机枪手,曾福祥却从来没有挂过彩,“子弹像下雨一样也没有打到过我。”说到这里,已近百岁的他显得有些得意。

  1947年开始,部队里的人陆续转入了地方疗养,曾福祥和五六个同伴留在了江苏省福宁县的农村,当地政府还分了土地给他们种,1950年他与当地姑娘邱莲花结了婚(邱莲花已于2003年8月去世)。

  1953年,他带着妻子和一儿一女回到了家乡于都县,在县供销社工作,一直干到退休。现生活在于都县城安度晚年。

  曾福祥简历

  于都县贡江镇楂林村人。1909年8月出生,1931年2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任红三军团十团一营一连战士、九军团三十二军机枪班班长,参加了长征。

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二0师第二支队副排长、新四军三师八旅旅部战斗连文书、三师八旅旅部事务长。解放战争时期,任苏北区第三师八旅供给部军需科科员(连级)。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在江苏盐阜军区休养,1953年回于都任供销社食堂管理员、仓库保管员,1965年退休,1980年改离休,现享受副地级干部待遇。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刘念海/PhotoBase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