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图文:钟老身体微恙在医院看病的情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13:37 人民图片网
图文:钟老身体微恙在医院看病的情景

这是2005年5月,钟老身体微恙在医院看病的情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旧社会的苦难他记忆犹新,共产党的恩情令他难忘,打开尘封的记忆,往事历历在目,这辈子的革命经历让他明白了这样一个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紧跟共产党就一定能迎来胜利!

  钟清才的父亲常年给地主做长工,一家人生活非常穷苦,因此他的两个姐姐很小就许给人家做了童养媳。钟清才6岁时,他弟弟因患痢疾无钱医治,一家人只能眼睁睁看着他病死
;到钟清才8岁时,母亲也在病痛和饥饿中死去;10岁时,钟清才给地主打长工的大伯也病死了。“大伯因生活所迫,到死都没娶过媳妇。”钟清才回忆道,他们死后都无钱埋葬,弟弟是用破畚箕提出去埋的,母亲和大伯都是用破席子包着下葬的,很可怜。全国解放后,钟清才才回到老家给他们一一修好坟墓。

  此后,钟清才给地主放牛,与父亲一样终日劳作,却吃不饱穿不暖。他一件烂夹衣不知穿了多少个冬天,床上也只有一床又黑又烂的破棉被。有一次,不远处的地主一家大吃大喝过清明节,钟清才却饿着肚子,在自家那个空空的稻谷桶边哭了一天。

  地主常常欺侮钟清才的父亲,有时,被地主打骂后的父亲回到家里,一肚子气没哪出,就打钟清才。想起那段岁月,钟清才长叹道:那真不是人过的日子呀!

  全国解放后,钟清才回到家乡探亲时才听村民讲,他父亲是在1936年病死的。

  紧跟党就能迎来胜利。当红军来到瑞金后,钟清才没与父亲商量就参加了红军,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国共产党。钟清才说,是共产党把他从苦海里救了出来,让他能堂堂正正做人。钟清才曾三次过雪山草地,“第一次是随中央红军,后两次都是让张国焘害的,使红军走了弯路,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过雪山草地的日子是最艰苦的,也是最能锻炼革命意志的时候。开始长征时,红军战士每人仅有两套单衣和一床夹被,过雪山草地时仅备了点炒麦做干粮。“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信心百倍,下定决心一定要闯过难关。”钟清才说,后来没有干粮吃了,大家就吃野菜和皮带,休息时就睡在树下,几个人挤在一起,盖着夹被互相取暖。钟清才记得他所在的团被编入红四方面军后,由张国焘带着部队时,他第二次经过草地。有一次,他和两名战友晚上挤在一棵树下睡觉,第二天醒来他才发现,两名战友早已被冻死了,他只好含着眼泪与死难的战友告别。钟清才回忆道,过雪山时一步也不能停,因为山上空气稀薄,人一坐下来就可能会死去,由于环境恶劣,不知牺牲了多少战友。长征结束后,英勇的红军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建立和巩固了延安革命根据地。从此,中国革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直至解放了全中国。钟清才说,全国人民能有今天的生活,是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艰苦奋斗、流血牺牲换来的。

  钟清才说,现在讲起过去,也许有些年轻人会觉得陌生和遥远,但自己是亲身经历过的,他希望大家不要忘记了这段历史。他激动地说,通过自己几十年革命生涯的实践,他明白了一个真理,那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紧跟共产党就一定能迎来胜利!

  钟清才同志简历:

  1917年4月出生,瑞金市壬田镇簸箕窝村人。

  1930年2月参加革命,193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长征。曾在原瑞金县红军后方医院、红五军团38团从事护士工作;长征结束后,先后做过延安卫生学校学员,延安警备6团卫生队医生,

八路军120师医训队学员,独一旅医院医生,八路军32团卫生队医生,担任过山西运城十一分区卫生处副处长、甘肃省天水步兵学校卫生所门诊部主任,做过西北军区高干文化学校学员。

  1958年9月回到赣州后,曾任原赣州市卫生局局长,赣州市市立医院院长、党委书记。1963年退休,1978年改离休,现享受副地级政治生活待遇。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刘念海/PhotoBase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