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江苏槽罐车在上海发生泄漏 5吨丙酮流入黄浦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55 东方早报
江苏槽罐车在上海发生泄漏5吨丙酮流入黄浦江

  昨天上午10时许,一辆槽罐车在东嫩线浦东渡口发生泄漏,约5吨丙酮流入黄浦江。由于丙酮非常易燃,消防人员用水龙对准车身喷射稀释。早报记者 赵昀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江苏槽罐车在上海发生泄漏5吨丙酮流入黄浦江

丙酮泄漏事故发生地示意图 赵佳峰 制图


江苏槽罐车在上海发生泄漏5吨丙酮流入黄浦江

槽罐车被卡在渡轮和渡口交界处进退两难 早报记者 赵昀 图


  昨天上午10时许,一辆槽罐车在东嫩线浦东渡口发生泄漏,约5吨丙酮流入黄浦江。因登船时配合失误,槽罐车卡在渡轮和渡口交界处,消防人员随后赴现场,于12时15分将槽罐车带离现场。

  丙酮为易燃有毒物品,毒性相对较低,泄漏的丙酮经过抢险人员大量稀释后,基本不会对人体造成危险。

  10时许:槽罐车遭遇渡船倾斜

   据目击者称,上午10时许,一辆写有“江阴南郊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槽罐车,在驶上渡船时突然遭遇渡船倾斜,槽罐部分被凌空架起,整个车辆无法动弹。

  “我刚要上去,船突然斜了一下。”车辆驾驶员陈耀宗说,当时车头虽已上船,但槽罐的大部分还在地面,甲板与地面的落差让他的车辆无法继续前进。

  他随即大声呼叫,希望渡船能恢复水平,但此时管理人员希望他快速登船。“可是我根本上不去,上不去了。”由于潮水等多种因素作用,槽罐车后轮被卡,停在渡船、陆地间长达2小时。

  10时30分:自救导致丙酮泄漏

   10时30分左右,轮渡方和司机开始实施自救,但潮水等因素导致车身震动,槽罐阀门盖发生松动,车内液态丙酮缓缓流出,多数通过斜坡直接流入浦江。现场人员随即报警求助。

  上午11时40分,早报记者在渡口看到,运输车辆已排起约1公里的长队,消防、民防、安监、环境检测等车辆均到达现场。在江边,槽罐车已经完全脱离渡轮,车头朝江停在水边,但两只前轮有一半没入江水中。为了避免危险,抢险人员疏散了渡口内车辆上的人员。槽罐车阀门已经关上,但由于丙酮非常易燃,消防人员仍继续用水龙对准车身喷射稀释。江边弥漫着淡淡的刺激性气味。

  12时左右:险情基本排除

  12时15分,槽罐车被牵引车缓缓拖离,渡口恢复正常运营。泄漏槽罐车限载10吨,但据驾驶员透露,昨天车上共装载了15吨丙酮,其中有1/3约5吨泄入浦江。现场抢险人员介绍,丙酮作为危化品主要是因其易燃,但这次事故发生在江边,且11时许开始下雨,大大降低了泄漏导致爆炸的可能。

  12时30分,在现场处理此事的浦东安监局计水国表示,到达现场后抢险人员安全关闭了阀门,并用水稀释泄漏残留化学品,到12时已经基本排除了危险。同时现场相关专家表示,经过大量稀释的丙酮毒性较轻,对沿岸人群基本不会造成危险。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新闻背景

  化工原料丙酮

  丙酮,又名二甲基甲酮。丙酮是无色透明液体,有特殊的辛辣气味。易溶于水,易燃、易挥发,化学性质较活泼。丙酮毒性主要是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麻醉作用,高浓度接触对个别人可能出现肝、肾和胰腺的损害。由于其毒性低,代谢解毒快,生产条件下急性中毒较为少见,大量稀释后,对人体危害较小。丙酮,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在工业上主要作为溶剂用于炸药、塑料、橡胶、纤维、制革等行业中。

  近年浦江泄漏事故

   2006年9月27日一油轮与一艘由日本开往南京的巴拿马籍化学品船在吴淞口相撞,9.6吨

润滑油泄漏。2005年10月16日一只装有三氯乙烯的集装箱在装卸作业过程中落入黄浦江。经海事部门7小时打捞,集装箱及箱内包装桶完好无损出水。

  2005年9月17日一货轮与一油轮在军工路码头附近水域相撞,导致约50吨汽油泄入黄浦江。

  2004年5月19日黄浦江吴泾水域附近发生二甲苯泄漏事件,水务部门清除了污染物,沪上供水无恙。(早报记者 孙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