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京报摄影记者专栏专题 > 正文

图文:美术课上孩子们在听老师讲调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3:46 新京报
图文:美术课上孩子们在听老师讲调色

10月25日,日日新学堂,美术课上,孩子们在听老师讲调色。在这里,老师的束缚力相应减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6年9月18日,回龙观的一间三室两厅的民居里,由回龙观几位家长组织的“日日新学堂”开课了。6名4、5岁的孩子做同学,3名老师开讲。

  随着近期郑州、武汉等地的学堂兴办,私办学堂激发了社会不同的回应。赞同还是反对?这一场学堂风甚至引起了人们对现代教育制度的反思。

  日日新学堂自己的网页上这样写着,“日日新学堂:语出《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是一群新式教育的探索者,致力于培养会思考、爱生命的健全的人!”网名为“无将大车”和“蓝色的星空”的两位家长,同时也是日日新学堂其中的两位组织者。

  2006年10月25日,日日新学堂,在一面孩子们自己创作的美术墙下,6个孩子第一次学习包饺子。这是他们的一堂综合实践课,有着10年教学经验的宋老师对他们提出的要求是“包出你们想象中的饺子”。一个个“海螺饺子”、“足球饺子”、“牵牛花饺子”在孩子们的手中诞生。宋老师欣赏着孩子们的作品,笑着说:“包得比我好,孩子的想象力永远能给你惊喜。”

  “我们注重培养孩子们的人格和创新能力。”这一点是“无将大车”等家长办学堂的初衷之一。现在学堂在职的有3名老师,两名教学老师,一名生活老师,给孩子们讲授数学、语文、经典诵读等科目。除此之外,学堂还从外面请来了客座老师教绘画、音乐等艺术课程。这6个孩子都上过幼儿园,对于这一个多月的学堂生活,孩子们表示满意,“这儿的老师不凶”,“饭也比幼儿园好吃”。当他们想要撒娇时,他们会抱着老师叫“妈妈”。

  对于不少人质疑的学堂是否合法的问题,家长“无将大车”表示现在孩子们还在学龄前,不涉及义务教育法的范畴,“做小学需要更大的勇气,做学前班是一个初步的摸索和尝试”。至于要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他说:“宽容、友爱、高尚的品德,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本报记者 薛珺/摄 杨华云/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相关专题:新京报摄影记者专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