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京报3周年特刊专题 > 正文

新京报特刊081-2版:法警堵门白领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55 新京报
新京报特刊081-2版:法警堵门白领辞职

去年10月30日,执法人员对拖欠物业费的业主进行了强制执行。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京报特刊081-2版:法警堵门白领辞职

2005年10月31日A01版


  林晓(化名,朝阳某小区业主)

  去年10月30日清晨,朝阳法院98名执行法官和法警兵分6路前往欧陆经典、芍药居等13个小区,采取“堵被窝”方式对57户长年拒交物业费的业主进行了强制执行。事隔一年后,当时被拘留的女业主表示,自己仍未走出阴影。

  林晓(化名)清楚地记得,那天是2005年10月30日。

  “嘀……嘀……嘀!”林晓被急促的门铃声惊醒,她看了一眼墙上的时钟,还不到8点。

  “谁这么早?”她睡眼惺忪地隔着门问道。“我们是朝阳法院的!”门外的人回答。

  “从打开门的那一刻,一切都变了!”一年后,林晓回忆起那一幕时声音发抖,“戴着钢盔、穿着皮靴的法警,后面跟着一群记者,对着自己就是一阵猛拍。‘恐怖’这个词都无法概括当时的感觉。”

  光脚业主被带上法庭

  一位身着法官制服的人向她宣读,因拖欠

物业费并拒绝履行法院判决,依法对其强制执行。来不及换衣服的林晓被带到楼下押上警车。

  在朝阳法院大法庭,她见到了很多衣冠不整的人。

  “他们比我还‘惨’”,林晓回忆,很多人穿着拖鞋,一名业主甚至光着脚丫子,还有一名业主穿着秋衣秋裤。一位身材高大的业主被两名法警架着走进法庭,一进法庭就瘫软在地上。她事后知道,这位来自欧陆经典小区的业主是被从饭桌上拎来的。

  几分钟后,林晓从一位站在审判席的法官口中得知,她们犯了“罪”———拒不执行法院生效文书。随后,林晓在看守所度过了4天的铁窗生活。

  后据朝阳法院公布的消息显示,在这次强制执行中,法院共出动98名干警分13路,在同一时间对57名欠交物管费、未履行判决的业主强制执行,16人被司法拘留。

  电视曝光女白领辞职

  林晓说,她的生活轨迹从“那次的事”后开始偏离了,“所有的都重新开始”。从看守所出来,她递交了辞职信。

  之前,她在一家日资公司上班,待遇优厚。“大家看电视了,都问我是怎么回事。”林晓开始哽咽,“只能低着头不说话。”现在到一家新的公司上班,“那里的人还不至于把我认出来。”自从换了新单位,林晓很少与旧同事联系。

  这件事情没有因为林晓等人被逐一释放而结束,反而在全国掀起了持续月余之久的声讨法院行为的巨大浪潮。

  今年初,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庭庭长田玉玺叫停朝阳法院“堵被窝”式的制执行方式。

  林晓说,她看到了这则新闻,但直至今日,自己依然没有走出阴影,那一幕时时会在脑海中想起。

  采写/本报记者 陈俊杰

  摄影/本报记者 郭延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