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特刊113版:我不是在做追魂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56 新京报
新京报特刊113版:我不是在做追魂榜

2006年10月12日B03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京报特刊113版:我不是在做追魂榜

胡润(胡润富豪榜负责人)制造富豪榜的胡润已经成为财经界焦点人物。


  又是一年成功的“作秀”。在2003年和《福布斯》杂志分手之后,2006年的胡润富豪榜再次长袖善舞,博得重彩。1999年、2000年时,出于个人兴趣的胡润自己跑遍中国各地,制作了中国第一张富豪榜,并给美国《福布斯》杂志以英文形式刊登,引发轩然大波。2006年胡润在财富上也是收获不小,据胡润向记者透露,目前他们团队每年的利润在千万元以上。

  对于富豪榜的高关注度,胡润倒是显得很谦虚。“我想富豪榜之所以受人关注,很
大程度上是中国人对富豪群体的好奇心引发的,他们每个人都有特别的个人经历,都有精彩的故事”。

  “富豪状况和榜单没关系”

  女首富张茵是今年胡润榜的最大亮点。一个从事传统行业又低调的女富豪以270亿元身价问鼎首富,在各路媒体想尽各种办法寻找张茵的蛛丝马迹时,站在一旁的胡润心里想必是甜甜的。而面对福布斯榜单对于张茵身价115亿元的缩水计量,胡润也毫不示弱,“福布斯的做法很奇怪!张茵本人对我们的计算是认可的!”与今年力推的低调女首富张茵不同,去年胡润榜第二名的严介和,因去年上榜一夜成名,而且一年来一直就是新闻焦点,尤其在近期曝出严介和被银行逼债、限制消费、资金链断裂,更是成了舆论风口浪尖上的人物。

  很多人为严介和反思,认为他不应该借用胡润榜,如今反而引火上身。而严介和也不是第一个“受累”富豪榜的人物。几年来,围绕胡润富豪榜的风波可谓不断,从上榜后被税务部门查税,到张海、顾雏军等富豪上榜后落马等一系列事件,都被不少媒体把他们和胡润富豪榜联系起来,甚至有媒体将胡润的榜单称为“追魂榜”。

  对于“追魂榜”的说法,胡润笑言,认为媒体有点言过其实。他表示,其实每个企业都有优点和缺点,虽然他的榜单出来,大家可能会更加关注某些企业家,但是“我想富豪们的状况和我的榜单是没什么关系的”。

  健康家庭比财富更重要

  36岁,英俊的外表,一口流利的中文和日文,多年中国生活经验,激情的工作效率,为胡润打造了一张中国商务通行证。

  1999年、2000年时,出于个人兴趣的胡润自己跑遍中国各地,制作了中国第一张富豪榜,并给美国《福布斯》杂志以英文形式刊登,引发轩然大波。此后虽然经历与《福布斯》分道扬镳,然而胡润制作的富豪榜却逐渐成为中国每年的财经焦点。胡润在财富上也是收获不小,据胡润向记者透露,目前他们团队每年的利润在千万元以上。

  作为一个富豪财富的记录者和观察者,一个依靠富豪榜每年进账上千万的人,胡润谈到他自己的财富观念却十分冷静,“我想健康、家庭、朋友然后才是财富,财富只是前面这些东西的一个保障”。

  他对家庭的呵护,也很难让公众把他和“炒作大王”联系起来,虽然记者获悉他有一个美满的家庭,但问及他的家庭,他还是坚决地表示,“这个我不想谈”。

  采写/本报记者 张诚 摄影/吴军

  2 0 6年1月1 0日 星期五 责编 孙磊 图编 李冬 美编 许英剑 叶绿 责校 姚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