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特刊115版:点燃卖场并购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03 新京报
新京报特刊115版:点燃卖场并购大战

2006年7月19日B03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京报特刊115版:点燃卖场并购大战

黄光裕(国美集团董事长、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对黄光裕来说,2006年是一个多事之秋。


  2006年,黄光裕37岁,他所创办的国美集团成立20年。

  ———这一年,黄光裕以52.68亿港元的价格完成对中国永乐的并购,组建中国家电零售巨无霸。

  ———这一年,胡润和《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都显示,黄光裕的个人财富大涨,并
成为了中国拥有现金最多的富豪。

  ———这一年,黄光裕的资本帝国版图进一步扩大,引入华平投资优化资本结构、将国美电器非上市部分装入上市公司、成功控股中关村装入地产业务。

  2006年,对于黄光裕来说,绝对不是一个普通的年份———“这是一个多事之秋”。

  合并之战

  在2006年里,谈起令他印象最深的事情时,黄光裕选择了国美同永乐的合并这一事件。当他在7月25日,同陈晓一共揭开“国美+永乐=无穷大”的标志时,他知道,这件中国家电连锁企业史上最大的并购案是中国家电连锁业发展进程中最具划时代意义的一次创举,也是中国家电连锁业整体实力上升的一个重要标志。

  中国家电连锁企业的并购在2006年达到极致———开于百思买收购五星、再是永乐同大中的分合之争,终于国美和永乐的合并———双方合并后门店总数量达到800家,年销售能力接近800亿元,成为中国家电连锁行业一个真正的“巨无霸”。

  “这件事情是国美和永乐的一件大事,对整个行业来说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大事。国美与永乐的合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这是中国家电连锁业发展进程中最具划时代意义的一次创举。”黄光裕认为,合并之后形成了家电流通领域的最强阵营,整合优势是其他企业都难以逾越的,国美永乐合并是中国家电连锁业整体实力上升的一个重要标志。

  事实上,对于黄光裕而言,合并后的整合远远比合并本身面临更大的困难———业务的整合、文化的整合、资源的整合等。这一切对于双方来说,无疑是一个艰巨的挑战,如果整合得当,当然会大于单个的力量,而一旦整合失败则可能会伤害更大。

  战略调整

  “不管怎么说,这一系列的动作都说明家电连锁行业整合速度在加快,家电连锁企业本身也正在试图寻找一个出路,摆脱低劣的价格竞争,谋求更深层次的竞争。”黄光裕认为,家电连锁行业通过提升

供应链的价值来获取合理的利润,走可持续性发展之路。

  未来的家电连锁行业,整合依然是大势所趋,区域性的家电零售商面临大连锁渠道将越来越不占竞争优势,也将加入整合的队伍当中。同时,生产商与零售商之间的分工也将越来越细化。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增长需求将更多源于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面对2007年,黄光裕和国美制定了更加宏大的目标。目前新国美集团的发展战略已从“全国第一”调整为“区域第一”,发展次序从原来“规模-发展-效益”调整为“发展-效益-规模”,经营策略上从价格战转变成价值战。

  也许对于黄光裕来说,同永乐的合并仅仅只是个开始,2006年也许仅仅是个开始,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及未来,年轻的行业领袖所面对的精彩和风波也许会更多。

  采写/本报记者 瞿文超 摄影/本报记者 康亚风

  2 0 6年1月1 0日 星期五 责编 杨振华 图编 李冬 美编 许英剑 叶绿 责校 刘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