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特刊096版:孟老师用命著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09 新京报
新京报特刊096版:孟老师用命著文章

今年年初,孟二冬教授在医院接受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京报特刊096版:孟老师用命著文章

2005年12月21日A22版


  孟二冬(已故北大中文系教授)

  在北大中文系,孟二冬教授以上课嗓音洪亮闻名,在走廊外即可闻其声。2004年3月,孟二冬参加北大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的教学工作,但到了第二周,就出现严重的嗓子喑哑症状。当年4月,他被确诊患食管恶性肿瘤。

  去年12月,教育部党组发出通知,号召全国教育系统向孟二冬教授学习。今年2月,孟二冬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今年春天,一个学生给孟二冬老师写来一封祝福信,说那两天北京的风很大,可北大的迎春花还是开了,不知道哪天孟老师能回北大来看迎春花。如今,北京又刮风了,但孟老师再也无法到北大看迎春花了。

  今年4月23日凌晨1时20分,孟二冬因患恶性肿瘤,医治无效,在北京肿瘤

医院逝世,年仅49岁。

  病榻为妻拭瑕疵累晕

  刘占召,孟二冬门下的博士生。在他的记忆中,孟老师喜欢亲近自然,总是爱带着学生去爬山。

  作为学生,刘占召觉得孟老师对他的影响,关键在于对家庭和生活的态度。

  他说,孟老师跟师母的感情没有轰轰烈烈的语言,甚至没有一张正儿八经的结婚照,他们之间的爱情就是在细节之中,“非常真挚”。他记得,师母曾给他们看过一件自己穿过的衣服,肩膀的位置上有一个刷牙时留下的泡沫痕迹,“我们不仔细看都看不到。”刘占召说。但当时几乎失明的孟二冬却看到了。躺在病床上的他试图为夫人拭去衣服上的这点瑕疵。病情恶化,中枢神经系统遭到破坏的孟二冬为夫人拭了4下,就累昏倒下了。

  遗憾未能感谢他人关怀

  去年冬天,孟二冬的书稿《韩柳诗选》还没有正式完成。今年2月初,他把书稿交给刘占召,要他帮忙校稿子,他特别交待刘占召,要他认真校对。就在去世前,为了书稿的出版,孟二冬带病写了5000多字的前言。“到了生命的尽头,他还对学问这么执着,是用生命在写文章。他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学术追求。”

  刘占召说,孟老师自始至终都有一颗对人感恩的心,他不忘记感谢那些关心他的人。元旦前,他买了很多贺年卡,希望借此向关心他、鼓励他战胜病魔的朋友表达谢意。最后,实在拿不起笔了,只写了两三张。

  今年教师节,北大举行的“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孟二冬的女儿孟菲说,爸爸生前打算化疗结束后,提笔感谢人们对他的关怀,可是3月初,病情急速恶化后,他最终未能如愿。

  采写/本报记者 赵艳玲

  摄影/本报记者 郭铁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