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勐海爱心小学因捐资方不拨款成烂尾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04 人民图片网
云南勐海爱心小学因捐资方不拨款成烂尾楼(图)

  11月10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混镇曼扫村完全小学2年级的学生正在四面通风的篱笆房里上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云南勐海爱心小学因捐资方不拨款成烂尾楼(图)

  11月10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混镇曼扫村完全小学4年级的学生正在四面通风的篱笆房里上课,两名低年级的学生从篱笆墙的洞里探进头来观看。



云南勐海爱心小学因捐资方不拨款成烂尾楼(图)

11月10日拍摄的刚刚浇灌了第一层框架的“爱心小学”烂尾楼。


云南勐海爱心小学因捐资方不拨款成烂尾楼(图)

  11月10日翻拍的2005年5月,一个名叫“云南天硕投资有限公司”的昆明企业主向曼扫完小捐赠110万元资金时拍下的照片。



  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通往打洛边境老公路必经的曼扫村委会附近,靠公路边的山坡上零零散散地坐落着几间破毡房,但可能没有人想到,勐海县勐混镇曼扫小学的近500名山村孩子,却在这几间风雨飘摇的破毡房中风吹日晒了两年。本来过去他们还可以在虽说破旧,但尚能遮风挡雨的教室里上课的,但是两年前一场“捐款”110万元建盖“爱心小学”教学楼”闹剧,使得他们无奈地在这些担惊受怕的破毡房里上课。

  110万巨款“捐赠”喜煞贫困村

  据了解,曼扫村委会属于贫困村,下属的9个村民小组原有7个教学点,有傣、拉祜、彝、佤、哈尼等少数民族学生组成的20个教学班,平均一师一班。由于校点分散,适龄儿童入学困难,生源严重缺乏。

  2004年,征得各级领导的同意,校方将其中的5所校点合并,建成了村委会完全小学(从学前班到六年级),并通过村民自发集资,在现在的位置建改起了9间用油毛毡和竹笆搭建成的简易教室、2套简易教师住房,当年9月学校就正常开展教学了。与此同时,新组建的完全小学领导一边在临时的简易房里上课,一边积极争取资金准备建盖新的教学楼,就在资金争取快有眉目时,一个更大的惊喜令曼扫全村人都欣喜若狂。一个名叫“云南天硕投资有限公司”的昆明企业主动找上门来,决定捐赠110万元资金为曼扫小学建设新教学楼。

  当地党委、政府以及学校的师生和村委会干部得知这一消息后特别高兴,决定将学校命名为“益海爱心小学”,并书写了内容为“爱心人士铸辉煌,溢海小学创新貌;千秋万代育后人,满扫人民感恩德”德28个大字高高地悬挂起来,以对“捐赠”方的善举表达感激之情。同时,当地政府和捐赠方还举行了一个轰轰烈烈的捐款仪式,不但邀请了一些领导参加,还通知了新闻媒体到进行采访宣传。

  2005年5月27日,在学校隆重举行的的奠基仪式上,现场的领导和群众还自发进行了募捐活动,当场捐款16000余元用于教育事业。曼扫小学的师生和附近村寨的老百姓敲起了欢快的象脚鼓和铓锣,载歌载舞。“捐款”方的董事长董忠义当场宣布:新的教学楼将在2006年3月建成并交付使用。

  仪式举行后不见拨款 教学楼被迫停建

  2005年7月,新建小学的教学楼正式破土动工。这一切来得那么的突然,就在曼扫村的村民和师生沉浸在惊喜中时,2005年12月28日,这栋刚刚浇灌了第一层框架的教学楼突然停建了。

  学校询问施工单位时,得到了“由于资金不到位只好停建”的回答,心急如焚的学校校长将电话打到了捐款的云南天硕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忠义手机上,得到的却是“工程将继续,只是会比原计划晚一些。”的回答。在等到2006年4月,按预定学校教学楼竣工搬迁的日子过了一个月之久,还是没有动静的情况下,董忠义的手机却再也打不通了,其公司租用的办公室也人去楼空。

  孩子遇到狂风暴雨就往桌下躲

  记者雨中来到这个破毡房中的学校,只见竹篾笆和油毛毡盖成的教室里四面透风,由于天长日久,油毛毡的屋顶也在漏雨,风一吹来“哗哗”作响。屋内却光线极差,白天上课还得开着电灯,师生们上课非常的吃力,尽管黑板上的粉笔字写得很大,但坐在教室后面的学生还是看不清楚。在一间教委内破烂的教室里,记者看到了一块正在使用中的黑板,正中央却破了一个脸盆大的洞。

  一位老师说,平时学校的供电也不正常,碰到刮风下雨就停电,特别影响学生的视力;学生在这样不能隔音的教室里上课,常常不知不觉就跟着仅有一块竹篱笆相隔的别的班级朗诵课文。

  一个叫杨晓梅的老师告诉记者,已经使用了两年的临时简易教室安全隐患非常大。今年4月份的一天,杨老师正给孩子上课时外面刮起了大风,教室的房子开始一阵阵地摇晃。突然间,屋顶的油毛毡被全部掀了起来,师生们都吓坏了,教室里一片混乱。我让孩子们往外跑、钻桌子,许多学生都被吓得哇哇大哭,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怕,真担心教室会倒了。

  据学校老师反映,一到下雨天学校就变成一片泥泞,出入困难;天气热时,教室里特别闷热,就好像在蒸笼里一样。由于简易教室所用的材料全是竹子和油毛毡,雨打风吹,时间一长,都开始腐烂生虫,为此,村干部和学校老师不知道修补了多少次。“现在一碰到狂风暴雨,近500名娃娃们就会神经质地往桌下躲。”一位老师忧虑地说。

  因为“捐款”使学校三次丧失争取资金机会

  曼扫小学的教师黄国良说:“听说有人来捐款建盖爱心教学楼,我们所有的老师激动得几夜都没睡着觉,没想到这一切竟然象做梦一样。”

  曼扫小学的校长黄永德说,因为有云南天硕有限公司的“捐款”,曼扫小学丧失了至少3次争取到资金建盖教学楼的机会。本来2004年6月,勐海县教育局准备从征收到的教育集资款中拨出80万元给曼扫小学建盖学校,以及2005年10月省教育厅领导看到曼扫小学的状况后,马上同意拨80万元给曼扫建学校,但都是因为有云南天硕有限公司的这个看不见钱的捐款项目存在而搁浅。如今2006年的集资教育集资款争取机会眼看又要泡汤,黄校长说今年国庆节前夕他最次找到了勐海县人民政府,要求相关部门考虑解决资金让他们重新建盖教学楼,但至今还未得到答复。

  施工老板垫资建房毁了半生心血

  记者试图通过电话与云南天硕有限公司取得联系时,电话却始终也无法拨通。

  “我半生来的心血全部完蛋了!”接受电话采访时,负责曼扫小学教学楼施工的工程队老板雄刚显得非常无奈。雄刚告诉记者说,他为天硕公司做这个建盖教学楼的工程已经垫资40余万元,至今还欠着很多材料款和民工工资。他说当时天硕有限公司为了建盖曼扫小学这个工程,专门又在西双版纳注册成立了一个名称叫做“中航南方机械化公司西双版纳工程处”的机构,由这个“工程处”将工程包下来后,再让他挂靠在“工程处”具体转包这个项目的施工工程,向他收取管理费后让他垫资建房,谁知房屋第一层建好后按规定找对方拨付工程款时,却一拖再拖,工程被迫停工。到后来天硕公司和工程处都先后“失踪”了,他才知道该工程处还在景洪承揽了一个工程转包给施工队后,也是让对方垫资做了工程后就“失踪”了。

  记者采访勐海县教育局时,教育局局长叶东海对记者说,这件“捐款事件”发生后,无论是西双版纳州,还是勐海县人民政府的有关领导都非常重视,已经在着手寻找律师了,准备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此事。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刘世阳 戴振华/PhotoBas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小学 烂尾”的相关新闻
云南勐海爱心小学因捐资方不拨款成烂尾楼(图) (2006-11-14)
...捐款未见分文捐资方突然“蒸发”“爱心小学”.. (2006-11-03)
长沙:盘活12座"烂尾楼" 中小学危房3年内消除 (2005-01-11)
兴东桥成烂尾桥小学生天天要爬桥(组图) (2004-11-07)
小区配套小学成“烂尾”68个孩子借教室上课半年.. (2003-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