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京报摄影记者专栏专题 > 正文

图文:仁增家五位女性相依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6:00 新京报
图文:仁增家五位女性相依为命

2006年10月28日,15岁的仁增家,五位女性(仁增/妈妈/姐姐/妹妹还有三岁的小侄女)相依为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2岁的王佩佩今年7月毕业于中山大学法学专业,并取得了保送研究生资格,她是“中山大学·安利研究生西藏支教团”的志愿者之一,支教一年后将返校就读。

  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实施的扶贫开发志愿服务项目,1999年开始实施。6年来共有66所高校1355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中山大学·安利研究生西藏支教团”是其中一项。

  王佩佩和其他三个女孩在林芝一中支教,林芝地区的平均海拔2900米,自然风貌保存完好,有“西藏江南”之誉。

  几个支教老师的普遍感受是藏族学生的基础差,期中考试刚过,王佩佩所带的班级45个人英语只有5个及格,平均在40多分,当地老师认为这已经很好了。

  支教老师尝试用新的方式教学,希望能提升学生的成绩,受到了学生的欢迎,“我们很喜欢中山大学的支教老师,她们对课文讲解得很细致,很清楚,上课气氛也很活跃,对我们一点也不凶,同学们都喜欢听她们讲话。”高一年级的仁增说。

  但是她们觉得藏区的一些孩子不爱思考,而且竞争意识不够,“单纯通过上课传授知识是不够的,如何改变思想最重要,这也许是对他们一辈子都有用的。”她们的思考得到了林芝一中校长伍建中的认同,伍校长说,在西藏这样的贫困地区进行智力输入,提高软实力是最为重要的,也是最难做的。

  “支教的老师会使用新的教学手段,带来新的教学理念,容易和学生沟通,这让本地老师受到很大启发。”林芝一中已经让每个志愿者教师把自己的教学方法总结出来,当下一批教师来时,把好方法推荐给他们,把这种精神和方法传承下去。

  到西藏之前,这些支教女孩对当地的气候是做了充分估计的,考虑到日照强烈,王佩佩带了一堆

护肤品,她的同学李田则背了10盒防晒霜。

  头疼、发烧等,刚开始的时候都有发生,两个月过去了,她们克服了高原反应,皮肤比刚到的时候黑了些,但她们没有后悔。

  她们和学生的感情日渐加深,支教老师陈淑芬有一次上课咳嗽,下课后感觉有学生动过她的口袋,拿出来一看是盒金嗓子。

  “用一年的时间,换一生的感动。”陈淑芬这句话是她们的支教信念。“也许曾经有过伤心和失望,但是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因为这些朴实善良的学生就是支持我前进的动力。”

  本报记者浦峰 钱昊平摄影报道

  高原上的一次家访

  天空蓝得剔透,路边的山顶上残留着白雪,山上已有树木凋零,橘黄和枫红点缀在墨翠之间。

  10月28日下午,22岁的志愿者王佩佩在“西藏江南”进行了一次家访。

  王佩佩要去的高一女生仁增玉珍的家,远在100公里外的米林县扎绕乡龙安村。

  在坑坑洼洼的土路上颠簸2个小时,汽车不得不停下。横亘在前面的就是雅鲁藏布江,江风刺骨,空气中夹杂着江沙。

  等待了约40分钟,一艘木船接上她们穿过暗流涌动的江面。上岸之后,还要爬上近一米高的江堤,再翻越用以阻挡牲畜的木栅栏,步行一公里的山路,就到了仁增的家。

  每次上学也是这样的折腾,仁增一般都是放寒假和暑假才回去一次。

  房子的屋顶、四壁、地板都用木板搭成。仁增的妈妈、姐姐、妹妹和外甥女四个人就挤在一间屋子里。

  姐姐巴桑卓玛听不懂汉语,听过仁增的翻译之后哭了,因为有人问了为什么只有仁增一人上学。

  原来仁增14岁的妹妹上到4年级就辍学了,全家人的收入只能供仁增一人上学。每年六、七月,姐妹就带着帐篷到雪山上挖虫草,一呆就是半个月。她们一天只能挖三四根,收购虫草的价格每根才三四块钱,全家一年的收入才1000多块.支教老师王佩佩告诉仁增的妈妈:“仁增学习成绩很好,有望排到前十名,可以减免她的学费。”妈妈笑了。

  “藏族的孩子学习太难了,路途远,家境贫。”回程的路上王佩佩说希望尽自己的微薄力量帮助这些孩子。

  背景介绍

  这几年,林芝一中加大了引进内地老师的力度,目前,学校的130名教师中,本地老师的人数在30名左右。

  引进的老师既有援藏的学校干部,也有支教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尽管学生的成绩普遍较低,林芝一中的升学率保持在90%上下,林芝一中校长伍建中对如何提高师资和教学质量还是忧心忡忡。

  目前,林芝一中是全地区惟一的一所高中,随着当地教育的发展和外地学生的注入,学校面临着很大压力。今年全地区就有两三百名学生没有进入高中上学。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陆世成介绍,到2005年底,高中的毛入学率从2000年的12.5%增加到了2005年的30.3%.最初,林芝一中只有9个班,经过近10年的发展,现在已有38个班近2500名学生,最大的两个班的学生数达到了135人,容量已经超负荷。

  来自广东的援藏干部、林芝一中副校长蔡骘说,根据估计,接下来四到五年,林芝地区高中适龄人口将达到四五千人。林芝地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泽敏说,目前林芝二中已经在规划之中,土地问题已经解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