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专题 > 正文

图文:李自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22:53 新浪文化
图文:李自康

李自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见证”(Bearing Witness)是绿色和平的核心价值,在三十多年的历史里,我们曾经透过各式各样的照片,向全世界揭露不同的环境问题。环境破坏往往不容易给看见,我们借着图片把环境问题与人拉近;同时,我们亦可以通过照片展示解决环境破坏的方案。“稻米之路II—五个稻农的镜头”巡回摄影展,就是绿色和平希望借助照片去展示稻米可持续发展之路而主办的活动,只是,负责这次摄影的并不是专业摄影师,而是第一次拿照相机的稻农。

  绿色和平一直在关注稻米的发展,特别是

转基因稻米可能带来的风险。这种养活了世界人口一半以上的粮食,值得我们慎重对待。联合国把2004年定为“国际稻米年”,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推动稻米的可持续生产。当时提出的口号“稻米就是生命”,对中国这个最大的稻米生产和消费国家来说,绝不止于一句漂亮的口号。同年,绿色和平就在云南举办了“稻米之路I-云南生态农业巡游”活动,通过多样性的影像,向全世界展示了稻米的故乡,丰富的稻种资源和我国稻农优良的传统耕作知识。

  在稻米之路上,我们有缘结识了五位分别来自四个稻作民族的稻农,他们世世代代一直走在稻米之路上,他们是最接近土地、最接近谷子的人。为了更真实地见证稻米的重要性,以及谷子与生态、稻农生活与文化的关系,2005年初,我们把五部照相机交到这五位第一次拍照的稻农手中,并在云南省摄影师耿云生的指导下,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让五个稻农摄影师通过镜头,最真实地记录了自己的生活、文化以及生态稻作知识。这些都是他们祖先传下来的遗产,他们至今仍然十分尊重与珍惜。

  一年下来,五位稻农摄影师合共拍得数千张精彩照片,他们既是摄影师,又是构成这些画面的部分。2006年2月份,他们初次离开家园聚首于昆明,与我们的工作人员及摄影师一同分享成果,细听各人诉说照片背后动人的故事。我们都不能相信这些照片是完全没有摄影经验的稻农所拍的,或者,照片里面所盛载的情感是外来摄影师永远无法注入的!

  在跟五位稻农摄影师挑选照片的期间,我们翻阅了一年来所拍的所有照片,不难发现各人的技巧都熟练了很多,而且素材亦愈来愈丰富。我们亦发现五位摄影师渐渐地展现了强烈的个人风格,五个人的作品拼起来,正好完整地诠释了“稻米就是生命”这个主题。傣族姑娘白云仙,年纪最小,偏偏老气横秋地希望用自己的镜头记录稻农的艰辛,告诉大家稻农的一分一毛得来不易;爱伲族的黎明富则更倾向于用照片表达对祖先留下来的稻作传统知识以及生态的尊重;普米族的阿四妹居住在稻子生长的最高海拔线上,守着

茶马古道,她这一代,正在经历着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的冲击;与小白同乡的小马,每一张照片都显得构图精心,记录了傣族以稻作维系农村简朴但团结欢欣的生活情绪;最后,曾经担任村长的李自康,生活在举世知名的哈尼梯田上,他的照片元素甚丰,让我们得以细致地解读了哈尼稻作文化与生活。

  一张照片一个故事,挑选的过程非常艰难,每一张都难以放弃。最后,经过了几番的筛选,我们终于挑选了一百零一张照片,集合成本书,希望让更多远离土地的的人们可以从稻农的眼睛去记录他们的生活,记录他们对土地与稻米的感情。让我们这个祖祖辈辈被稻米养育的民族,可以借此契机,关注探讨稻米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踏上真正的稻米生态之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