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河南警方直升机巡逻拯救中毒白天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1:44 东方今报
河南警方直升机巡逻拯救中毒白天鹅(组图)

今报记者在直升机上发现一只中毒的白天鹅 今报记者范新亚/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南警方直升机巡逻拯救中毒白天鹅(组图)

黄河湿地,今报记者拍摄到一只死亡多日的白天鹅今报 记者范新亚/图


河南警方直升机巡逻拯救中毒白天鹅(组图)

今报记者范新亚抱起中毒白天鹅 南方都市报记者陈平生摄


河南警方直升机巡逻拯救中毒白天鹅(组图)

中毒的白天鹅眼神无助 今报记者范新亚/图


  【核心提示】 在120米高空的直升机里,一只中毒的白天鹅温顺地躺在本报摄影记者范新亚的怀里,美丽高傲的头无力地搭在他的肩膀上,好像知道记者是在救助它似的,白天鹅的眼睛不时和善地朝范新亚眨一下。

  抱着这只凄美无助的白天鹅,范新亚说:“我很心痛,也想流泪。”

  这是12月7日,本报记者和三门峡警方一起巡逻黄河湿地,救护白天鹅的深情一幕。

  ◎直升机巡逻 黄河湿地发现两只死亡白天鹅

  当天下午2点30分,三门峡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例行巡逻。经过三门峡市公安局局长黄保卫的批示,记者坐上了直升机。

  这架直升机是三门峡市唯一一架直升机。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警务航空队每天在三门峡上空巡逻2小时,上午、下午各一次,日常任务是森林消防巡逻、监控容易发案的街道和银行等。

  “救护白天鹅本来不是我们公安局的任务,但我们不自觉地当成了例行巡逻的一项。白天鹅是三门峡的一个形象,牵动着每个三门峡市民的心,我们应该贡献一份力量。”警务航空队政委张亮说。

  这次例行巡逻的驾驶员是警务航空队队长杨义海,就是他在12月3日意外发现了黄河湿地上中毒的白天鹅。此前,他们曾救护过3只白天鹅。

  3分钟后,直升机巡逻至黄河上空。黄河像一条黄丝带呈月牙状环绕着整个三门峡,也成了白天鹅避风的温暖港湾。

  空气中有气流,冲得直升机直抖,记者心里有点害怕,杨义海说,这是正常现象。

  巡逻的第一个白天鹅聚居区位于陕县和灵宝交界处、黄河中间线靠北的一片湿地。在120米的高空记者看到,湿地里有一个白色的物体,杨义海断定是白天鹅。直升机迅速下降,一只已经死去的白天鹅清清楚楚地出现在大家眼前。

  白天鹅的脖子伸得很长,一双欲张的翅膀上沾着干枯的水草和泥。杨义海说:“看样子,死的时间已经很长了。”

  继续前行。一对鸳鸯成八字形卧在湿地上,翅膀夹杂的水草清晰可见。一同行记者感叹:“苦命的鸳鸯呀。”

  再向前。湿地上有人的脚印,每隔几米都有横尸的野鸭等野生鸟类,星星点点,不下50只,触目惊心。

  “每次看到它们的尸体,我都很心痛。”杨义海说。

  据杨义海介绍,这片湿地就是第一次发现中毒白天鹅的地方。不法之徒抛撒的毒药虽已经过清理,但遗落的毒药还威胁着白天鹅的生命。

  “危险,快走远些!”杨义海驾驶着直升机在距离地面五六十米的空中前行,驱赶着成群结队的白天鹅。

  巡逻的第二个白天鹅聚居区在山西省平陆县常乐镇车村境内薛家滩附近。在这里,杨义海又发现一只死亡的白天鹅。

  它躺在玉米地里,羽毛很干净,身体雪白发亮,嘴巴扎在湿泥里,看来是刚死不久。

  ◎救助白天鹅 今报记者把中毒白天鹅送到救护站

  直升机准备返回,又意外发现一只白天鹅孤独地浮在湿地里。白天鹅是群居动物,杨义海断定它肯定有“情况”。

  直升机飞过去时,白天鹅拍打着翅膀想飞,却飞不起来。它不是受伤就是中毒了。风大,飞机舱门无法打开。杨义海决定返回大队,卸掉舱门后返回救护。

  10分钟后,直升机返回第二个白天鹅聚居地。

  直升机降至距水面三四十厘米,副驾驶李胜利两只脚踏在着陆架上,一只手抓住机舱门框,蹲下去捉白天鹅。但是,手一伸下去,白天鹅就游出伸手可及的范围。直升机再往它附近靠。这样抓了四五次,李胜利终于抓住了白天鹅的脖子。

  李胜利慢慢地向上提白天鹅,提到舱门口时,坐在一旁的本报摄影记者范新亚一把抓住了它的脖子。

  白天鹅在挣扎,猛烈地拍打着双翅,翅膀一下子将直升机前门的玻璃击碎。玻璃碴散落在毫无防备的杨义海身上,随即直升机剧烈抖动了一下。范新亚赶紧用手紧紧抱住它。抱着热乎乎的白天鹅,范新亚说:“它安全了。”返回途中,白天鹅温顺地躺在范新亚的怀里一动不动,好像知道他是在救助自己,还主动伸着脖子,把头搭在范新亚的肩上。

  从直升机上下到地面,白天鹅被抱进飞机仓库,它的腿一直在抖。5分钟后,民警拿着一盒硫酸阿托品注射液赶来。

  民警称,从症状来看,白天鹅应该是中毒了。于是,给它打了两针解毒针。

  第一针打下去,白天鹅闭上了眼睛。“它死了?”众人不再说话,死死地盯着它。抱着白天鹅的两名民警也松开了手。白天鹅又突然睁开了眼睛。一场虚惊,“可能是打针有些疼”。

  第二针打完,记者和民警一起把白天鹅快速抱上警车,送往三门峡市野生动物救护站。

  回来的路上,范新亚一直说:“没想到白天鹅这么有灵性,抱着它,我想流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天鹅”的相关新闻
白天鹅遭毒杀暴露黄河滩湿地防护存在漏洞(图) (2006-12-08)
山西平陆黄河滩死亡白天鹅增至17只 (2006-12-07)
河南三门峡将联合运城渭南保护白天鹅(图) (2006-12-07)
河南反驳山西媒体只发现2只天鹅尸体说法(图) (2006-12-07)
山西澄清平陆未发现大批白天鹅尸体(图) (2006-12-06)
黄河湿地白天鹅死亡续:警方已锁定投毒凶手 (2006-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