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公交横冲直撞违章频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1:42 信息时报
广州公交横冲直撞违章频发(组图)

10日17时许,东风路东风大酒店站,56路公交车横跨3条车道抢道进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公交横冲直撞违章频发(组图)

10日上午,海珠区赤岗站,一辆公车没进车站便停车,乘客只得在车流中冒险下车。


广州公交横冲直撞违章频发(组图)

11日上午,五羊新城站,进站出站的十多辆公车挤在一起,几乎占领了整个路面。


广州公交横冲直撞违章频发(组图)

9日上午10时30分,南方报社站,一辆公车抢道出站霸占2条车道。


  近日,不少市民和私家车主多次向时报投诉公交行车不规范,在路面上开霸王车的情况,12月9日到12月11日,时报记者连续三天蹲点广州大道、东山口、工业大道等地观察公交车的行驶情况,进站时加塞占道,出站时横冲直撞,凭借“个大力壮”与其他车辆抢道……各车站频繁发生各种公交车违章行为,“霸王公交”现场的确较为严重,不仅增加了路面的堵塞情况,而且险象环生,让乘客安全缺少有效保障。

  霸王行为之1 野蛮进出站霸占4条车道

  主角:粤AQ7341公交车

  时间:12月9日上午10时30分

  地点:南方日报社站(广州大道南往北方向)

  10时34分,在广州大道南往北方向的南方日报社站,公交车频繁出“状况”,先是多辆公交车一齐冲向公交车站,公交车体积大且数量多,立即占据了4车道中的两个,导致后面的其他车辆非常被动,只得夹在公交车堆中左右“突围”。

  10时36分,一辆白绿交间、车牌号码是“粤AQ7341”的公交车离站时蛮横打横冲出公交车群,独自占据了另外两条车道,堵住了身后数辆小汽车,一时间,广州大道南往北方向的4条车道完全被公交车霸占,气得多辆小车司机齐鸣喇叭。由于记者的视线被挡,未能看清该车的路线牌,但可确定是一辆从番禺发出的车。

  霸王行为之2 直行公交车强走转弯车道

  主角:301、37、882、178等路车

  时间:12月9日10时30分到11时30分

  地点:五羊新城天桥

  12月9日10时30分到11时30分之间,记者发现公交车霸占转弯车道的频率相当高,榜上有名的公交车分别有301、37、882、178等。如11时许,广州大道北往南方向,两排直行车辆正在等待绿灯放行。两行直行车道共有3辆公交车,而另两条转弯车道无车。这时,车牌号码为粤AQ7390的301路车离站加入等待队伍,但它不愿意排在直行车辆队伍里,偏一打横,插进了转向珠江新城的转弯车道里。另一辆车牌号码为粤AC1053的37路车一看301路违规了,也紧跟其后堵住了这条转弯车道。

  霸王行为之3 未进站就开门乘客惊险上落

  主角:303路车

  时间:12月11日上午9时许

  地点:南方日报社站(广州大道南往北方向)

  这时段正是上班高峰期,南方日报社站第一个站点不时地有多辆公交车等待进站,9时33分,记者发现一辆303路公交车等不及排队进站,在离站台还有一个车道距离的时候,就开门让乘客上下车。当时周边车辆很多,上车的乘客们需闪躲着车辆跑上303路,而下车乘客也要如此跑到路边,危险场面颇令人心跳。

  霸王行为之4 进站车多堵了后面公交站

  主角:37路车

  时间:12月11日18时

  地点:37路车总站

  几乎每天傍晚6时许,位于东山口的37路车总站都是“车满为患”。11日下午6时记者在总站看到,由于车辆进站的频率大大高于发车的频率,在只有两车道的东华北路,产生一条由五六辆37路车排起来的长龙,一直排到后面的东山口公交站台。而此时正值下班高峰期,紧随其后的44、50等几路车因此无法正常进站,塞车便成了常事。

  霸王行为之5 突然斜插抢道排挤其他车

  主角:83路车

  时间:12月11日上午

  地点:广州大道中路

  83路公交车是三汽的模范车队。记者多次乘坐该车,感到这路车比较“守”交通纪律。不过,再好的车队也有瑕疵。记者发现该车队存在喜欢夹塞和车速过快的毛病。12月11日上午7时许,记者乘坐一班83路公交车从始发站珠江广场一直坐到终点站沙涌南村,从头到尾感受它的服务。

  整个行车过程中,83路在大多数时间比较守交通规则,在站点上下客也比较规范,但是由于上午上班车辆太多,车速较为缓慢,司机为了赶道,便不时转变车道插进车速较快的车道。在广州大道中路段车辆很多,内4条车道的车辆排成长队慢慢前行,83路车原本在第4车道排队,但司机突然转到车辆较少的靠边车道快速前进到了华穗路,然后在华穗路斜插进前往中山一路方向的车道。个头大的公交车如此一斜插,导致原本正常移动的车道顿时阻塞,不得不让道于这辆大车。

  霸王行为之6 快速转弯连超多辆小轿车

  主角:83路车

  时间:12月11日上午

  地点:解放北路至

  在中山一立交上,转弯车辆很多,车速相当缓慢。83路与排在它前面的299路公交车都要转到中山一路,但它俩转弯时太靠外侧,以至于将转向东风路的路口全部堵塞。好几辆私家车被堵在立交桥内侧前进不是后退也不是,此情形还阻挡了后面的要往黄埔大道和广州大道的车辆。

  当车行至广医站之后,路面车辆开始少了,路况相对宽松了些。这时,83路车的车速明显加快,不时突然加速飞奔,从交易会站到省妇幼站,公交车快速超越了多辆私家车,其中包括两辆商务小车。公交车的快速加速和转弯,令记者感到一阵头晕。

  霸王行为之7 公交不进场偏停路边堵道

  主角:9路车

  时间:12月11日中午11时

  地点:海珠客运站

  12月11日中午11时半,海珠客运站,4辆车牌号分别为粤A-63608、63650、B9049、65015的一汽巴士公司9路车齐刷刷地停在了公交站场前的马路上,最后一辆车还把海珠客运站旁边一家汽车二手市场的大门给拦了半边,只剩下一个车道。由于进出二手市场的车辆比较多,因此每次有车辆同时进出,南洲路就得堵上一会儿。与马路的拥堵相比,海珠客运站公交车站场却显得异常空阔,7个车位还空在那里。

  见此情况,该二手市场的保安开始和公交车站场交涉,希望司机不要把公交车停在路边。5分钟后,站场出来一个司机,把后面两辆车分别往前开了三四米。

  对此,该保安感到很不解:“明明可以开进车站去,可司机们偏偏要把车停在路边,这跟占道经营有什么区别?!”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高江虹 摄影记者 陆明杰 黄立科 萧嘉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广州 公交”的相关新闻
广州司机发表公开信称公交车横行霸道 (2006-12-09)
广州月底开通7条公交地铁接驳专线(图) (2006-12-07)
肖英:广州是否在意自己是公交示范城市 (2006-12-06)
广州公交车出租车全面采用清洁能源 (2006-12-04)
广州志愿者倡议公交乘客轮流让座无人响应(图) (2006-11-30)
广州明年所有公交车将装视频监控打击车厢盗抢 (2006-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