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宋庆龄故居变仓库 空地搭起违章建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1:54 新民晚报
上海宋庆龄故居变仓库空地搭起违章建筑(组图)

宋庆龄故居窗下的一块空地,竟搭起一间违章建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上海宋庆龄故居变仓库空地搭起违章建筑(组图)

宋庆龄故居一大房间里摆满了双层铁架床,地上一片狼藉


上海宋庆龄故居变仓库空地搭起违章建筑(组图)

宋庆龄故居外墙搭建的建筑物工棚和水泥搅拌机


上海宋庆龄故居变仓库空地搭起违章建筑(组图)

宋庆龄故居前的一棵倾斜大树,似乎在倾诉所遭受的不幸


  核心提示:宋庆龄重要故居——桃江路45号却残破不堪,命运堪忧,亟待有关部门采取应有的保护措施。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俞亮鑫) 淮海中路上海宋庆龄故居近日修缮一新后重又对公众开放,社会反响热烈。但宋庆龄的另一处重要故居——桃江路45号却残破不堪,命运堪忧,亟待有关部门采取应有的保护措施。据上海宋庆龄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志鲜介绍,此处的
历史文化保护价值不亚于淮海中路宋庆龄故居。

  英式别墅 民工宿舍

  昨天,记者在王志鲜陪同下实地踏访,发现这幢原本精致的两层楼英式花园别墅,竟变成了堆放木材、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的仓库以及民工宿舍,原先碧绿的草地已被水泥地取而代之,墙角还散发出骚臭的尿味。别墅四周有随意搭建的简易工棚,一台水泥搅拌机紧挨着别墅的东窗,不远处又有一个油漆仓库,透出一股难闻的气味。别墅南侧被堆满建筑材料的仓库遮住了一半,只露出3个尖尖的红瓦屋顶。

  年久失修 潮湿破烂

  由于年久失修,别墅内一股潮湿的霉味,到处是破烂的地板、木门、木窗……从门缝往里看,室内随意分割,变成了拥挤的民工宿舍。一位身穿“徐房建筑”工作服的工人告诉记者,吃住在此的民工共有40多名。出太阳的日子,别墅四周便悬挂起民工洗涤的衣服和床被。

  抗战胜利 回沪入住

  记者随后致电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参事杨小佛,这位80多岁的老人是当年被特务暗杀的杨杏佛的儿子。他说,宋庆龄在抗战胜利后的1945年11月8日,从战时陪都重庆返回上海就住在这里,一直住到1949年春天搬往淮海中路1843号故居。当年,他曾多次前去看望宋庆龄,还看到宋庆龄的“福特”车也停在这里。解放战争时期,宋庆龄的许多重大活动都在这里进行的。杨小佛老人此前也听说了这处故居的现状,一直呼吁保护。

  革命活动 在此开展

  据了解,宋庆龄在桃江路45号故居,将保卫中国同盟迁到上海改名为中国福利基金会,致力于支援解放区及各项救灾工作和儿童福利工作,在这里,她先后创办了儿童福利站、保健站、阅览室、识字班以及第一个儿童剧团等。为支持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战争,宋庆龄在此募集了大批医疗器械、药品及其他物资支援解放区。同时,她以大无畏的精神揭露当年蒋介石政权的腐败和残暴,驳斥他们对共产党和解放区的诽谤。在宋庆龄来往书信中,有大量以此为通信地址(原名靖江路45号),如与印度前总理尼赫鲁等国际知名人士的来往信函。即便在迁入淮海中路寓所后,宋庆龄还在这里接待过许多海内外友人。

  据宋庆龄研究专家介绍,许多海外华人、台湾同胞、国际友人和专家学者,对于桃江路45号这处故居的关心程度,一点也不亚于现已作为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的宋庆龄淮海中路故居。如何保护这处宋庆龄故居,应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并刻不容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宋庆龄 故居”的相关新闻
宋庆龄故居变成仓库 宿舍残破不堪(组图) (2006-12-13)
宋庆龄上海故居恢复开放 罕见家具系补赠嫁妆 (2006-12-09)
图文:上海宋庆龄故居主楼二楼今起重新开放 (2006-12-08)
上海宋庆龄故居将于12月5日重新开放(图) (2006-11-28)
组图:渝中区两路口新村5号--宋庆龄故居 (2005-06-13)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征集嘉宾 27日举办纪念活动 (2004-01-12)
“文物 破坏”的相关新闻
广州文物纪念碑遭乱涂鸦破坏(组图) (2006-11-30)
浙江文物变脸洋快餐 保护还是破坏 (2006-09-15)
评论:剧组破坏文物应依法追究刑责 (2006-09-14)
郭松民:政府凭啥要替破坏文物剧组埋单? (2006-09-14)
吐鲁番文物局证实楚留香剧组破坏唐代烽燧(图) (2006-09-13)
国家文物局长:旧城改造严重破坏历史文化街区 (2006-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