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文:石油工人王兵和梁晓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8:24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图文:石油工人王兵和梁晓霞

石油工人王兵和梁晓霞相识4年后,决定进入“围城”,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婚礼。

  □翁洹 摄影 报道

  这是一座以石油命名的城市,由维吾尔语转变而来,含义是“黑色的油”,因发现大量的石油而闻名于世。上世纪50年代,伴随着一曲《克拉玛依之歌》红遍大江南北,人们得知了这个位于准葛尔盆地戈壁滩上的城市,从一个“没有草,也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地方,变成了现代化的石油重镇。时至今日,克拉玛依仍是大西北的一块宝石,不断有新

  的油田被发现、开采。

  不过,12年前,1994年12月8日,克拉玛依发生的一场大火,使这个城市以另一种方式被人们记住。在一次中小学生举行的文艺演出中,剧场失火,造成325人死亡,132人受伤,死者中的288人是学生。

  在以后每年的12月8日,死难者的家人都会走向市区的小西湖墓地,当年丧生的325人中大多数埋葬在这里。

  今年的12月8日,除了雪照样下着,一切都时过境迁。人们按照自己的轨迹活着:的士司机载着游客去黑山公园,看一看这个城市掘到第一桶金的地方;年轻的石油工人正举行盛大的婚礼;井架上的守望者站在阳光下,脸上绽出灿烂的笑容……只有小西湖墓地的一束花,无声地提醒人们,记住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不幸。

  杨柳的故事

  杨柳,今年25岁了。她是12年前克拉玛依大火的幸存者,全身三度烧伤85%,能活下来是个奇迹。现在虽然她能够小幅度地做一下弯曲,不用父母搀扶也能勉强坐一会,但伤口还是经常溃烂,所以离不开

医院。杨柳是“12·8”大火中烧伤最为严重,也是目前惟一一个还在医院治疗的“12·8”大火的幸存者。她和父母、妹妹在明园医院,在这间病房,已经生活了十年。

  12年前的小杨柳聪明活泼,功课也特别好。她在10岁时就被中央音乐学院录取为特训班学生,曾是闻名克拉玛依的小歌星。就因为这个才艺,她在12年前被挑选出来在汇报晚会上表演。大火却降临到会场里,活泼可爱的小歌星不幸成为了火灾的受害者。

  9年前,杨柳的父母得到允许,生下了小杨晨。小杨晨现在也很活泼可爱。看见姐姐受伤前的照片,小杨晨就很天真地说,这个女孩这么漂亮,不是姐姐。每当这时候,杨柳的头就低下来。

  杨柳最大的心愿就是治好伤,能到处去看看。看看天安门,看看

长城,看看上海的高楼。这一切,对她来说,只是出现在电视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