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文:阮祖贵看着满屋子刚刚采摘回来的蒰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9:03 江南都市报
图文:阮祖贵看着满屋子刚刚采摘回来的蒰柑

阮祖贵看着满屋子刚刚采摘回来的蒰柑,开心地说,仅蒰柑这一项就为家里增加收入3000多元。

  三峡移民的幸福生活

  2000年9月10日,四川省云阳县仁首镇的800多名三峡库区移民离开了祖祖辈辈生活的故土,来到了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靖安县安家落户,这是我省迎来的首批三峡移民。当年记者参与了落户靖安县香田乡白路村移民点的186名移民抵达新家的采访报道。6年过去了,他们现在生活得好吗?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对当年落户白路村的移民进行了回访。

   采访车经过靖安县后十多分钟就来到了香田乡白路村,记者看到,当年从公路通往移民新村的几里土路,如今已修成了水泥路面,路旁两边还种上四季常青的松柏树。到达移民点后,记者首先来到了阮庆海一家。

  六年前记者曾为阮庆海一家四口在新家门口拍过一张全家福,这次回访还专门为他带去了一张当年合影的大照片。见到阮庆海时,他正在清洁猪圈。他喜滋滋告诉记者,女儿今年考上了宜春卫校,儿子在乡里读初中,说起家里这几年的变化,阮庆海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他说,刚来不到二年就开始养猪、养鱼,赚了钱后又在乡里街上买了一店面,让妻子经营服装生意,香田是蒰柑之乡,自己还在自留山上种了400多棵蒰柑树,估计明年将会开始大量挂果,现在家里还养了大小30多头猪,有将近四亩的养鱼塘。当记者问起他一年有多少收入时,阮庆海笑而不答。

  第二个采访对象是另一户移民孙明祖,当年他们全家来到新家吃第一顿饭时记者也为他家拍了一张照片。在孙明祖家里里外外都堆着刚收割后还没晒干的稻谷。他说,家里比刚来的时候好多了,除了种好自家的田地外,还搞了一点养殖,自己则经常到县城去打工以增加家里收入。

  阮祖贵是移民村的村民小组长,也是最早一个种蒰柑的人,阮祖贵种的蒰柑树今年是第二年挂果,采摘蒰柑3000多斤,看着满屋子刚刚采摘回来并用薄膜包好的蒰柑,阮祖贵开心地说,仅蒰柑这一项就为家里增加收入3000多元。这几年当地政府部门为移民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因为这里的土质和四川的不一样,县、乡农技人员就经常派人来指导如何根据土质进行施肥搞种植,还将水泥路修到了我们村口。现在已经有不少村民的生活水平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当地人,我们和当地人的关系也很好,现在我们的生活过得很安逸,也喜欢上了这片红土地,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文/图记者欧阳苏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